张忠谋:台积电面临美中日的挑战

2018-09-17 14:01: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上周,台湾当地领导人蔡英文颁授「一等卿云勋章」给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以表彰他对台湾、半导体产业的贡献,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商界领袖。张忠谋也不忘提醒,台积电目前面临「大市场国家的国家主义」,以及水、电、土地及人才资源挑战,需要政府继续支持,另仍要面对竞争者的持续挑战。

蔡英文指出,以前没人看好代工,但张忠谋毅然投注资本,独创晶圆代工模式,领导芯片制造技术,成为全球IC生产链中最稳定、最值得信赖的提供者,创造极大产值,并且始终坚持最重要的技术必须根留台湾,她要代表台湾,对张忠谋表达最高的敬意和谢意。

张忠谋也说,能够获此殊荣,是对他过去30多年来创立并领导、经营台积电,建立世界级科技公司的楷模,对台湾经济成长所做贡献给予的肯定。他也感谢另一半Sophie(妻子张淑芬)全心全意的支持,包括她对台积电及其慈善基金会百分之百的热情与领导。

张忠谋指出,台积电是很成功的公司,但首先要面临例如美国、中国大陆和日本的「大市场国家的国家主义」挑战,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总裁魏哲家必须要有充分的智能,让台积电可以在世界市场有公平竞争机会。另一项挑战则是水、电、土地及人才等资源的挑战,需要政府和各界继续支持。

展望未来,张忠谋相信并热切期待,新一代领导人和台积电全体同仁持续努力合作,「就可以像过去一样,不断突破种种挑战,并且对我们这块土地做出最大贡献。」

蔡英文表示,目前全球第一的5 纳米新厂已在南科正式动工;3纳米制程更是未来云端运算、人工智能、5G处理器的主要运用核心。台积电更在去年正式成为世界第一大半导体公司,张忠谋以技术、创新和热情,让世界看见台湾,当地一定会鼎力支持台积电正在发展的5纳米、3纳米制程。

外资看好台积电

外资口径一致的好台积电直攻「3」字头!巴黎证券将推测未来12个月合理股价,从257元一口气拉高到300元,麦格理证券更一口气喊上315元,也是继里昂证券的300元、德意志证券的302元后,目前外资圈第三、四家喊台积电「3」字头的研究机构。

麦格理今年初时曾喊出台积电310元推测股价估值,后调降为280元,这次再将股价预期拉高为315元,瞄准的是台积电2019、2020年在7纳米制程独霸地位。

麦格理证券半导体产业分析师廖光河指出,超微(AMD)7纳米制程CPU占台积电今、明年营收比重不高,约1~2%,不过,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原本格芯( GlobalFoundries)客户的CPU、GPU、智能机系统级芯片(SoC)长远也将升级至7纳米甚至更先进制程,台积电的先进制程独大地位越来越鲜明,并驱动股价获得重新评价(re- rating)空间。

不只麦格理,瑞银证券过往也曾赋予台积电310元推测合理股价,当时是外资圈看台积电最高天价,麦格理本次不仅重返「3」字头俱乐部,也把外资爱台积的纪录向上推进为315元,意义重大。

巴黎证券预测,苹果今年三款新iPhone下半年拉货约8,500万支,较去年同期成长5~10%。台积电除了掌握A12应用处理器,苹果未来5G modem也将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

随台积电7纳米生产效率、良率持续提高,该制程毛利率也会提升,预期2019年将与整体毛利率并驾齐驱。

台积电本波段股价更上层楼,首个利多当推格芯退场。里昂证券半导体产业分析师侯明孝指出,格芯放弃7纳米先进制程发展,意味走在尖端的台积电难有人可匹敌,是屹立不摇的纯晶圆代工龙头。

另外,台积电7纳米制程不仅获得苹果、AMD、高通、Nvidia等客户助阵,甚至英特尔也可能委外部分订单给台积电,都是潜在利多。

德意志半导体产业分析师周立中亦认同,格芯退出7纳米制程后,凸显二线晶圆代工厂难以与一线大厂竞争情况,7纳米制程占台积电明年营收比重上看28%。

​​​​​​​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