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楚有才,紫光有庆——从紫光引才三部曲看中国半导体人才观

2018-09-18 09:50:16 来源: 互联网
2018年9月14日,紫光集团宣布原华为副总裁楚庆加盟紫光,出任紫光集团执行副总裁。

 
新闻越短,意义越大。这是一则引起产业高度关注的重要人事新闻。关于楚庆,无需介绍。华为无线预研部总经理、大唐移动副总经理、华为公司副总裁及海思半导体首席战略官等头衔;中国第一台量产基站的主要研发负责人之一、全球第一台宽带软件无线电基站样机的负责人、发布中国第一个手机芯片方案、发布全球第一个TD-SCDMA手机芯片方案,发布中国第一个WCDMA+GSM手机芯片方案等辉煌已经让其成为中国产业界“符号”般的存在。其在半导体产业的威望和影响力,尤其是通讯产业的地位在其加盟紫光后足以谓惟楚有才,紫光有庆
 
楚庆加盟紫光不是一件小事,由此折射出的紫光引才的发展以及背后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用人观,意义更大。
 
从紫光引才三部曲看中国半导体产业人才观
 
今年是紫光进入集成电路产业五周年。五年内紫光从之前的默默无闻成长为如今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布局能力、融资能力、资本运作、产业拓展已让业内充分感受到其壮志雄心。
 
紫光有志,更要有人,因为对半导体产业而言,人才是第一位的!紫光如何引人、用人不仅是紫光内部最重要的事情,也备受业界关注。过去五年,紫光集团的引才凸显了三部曲的风格。
        
忆当初,紫光初入半导体,迅速扩张、跑马圈地,资源布局尤为重要。紫光引入了不少来自政府的“战略型”人才,这为紫光前期的迅猛发展打下了基础。
 
渐成熟,紫光布局渐清晰,规模为王,运营为上,提升产值是为关键。紫光延揽了众多来自央企的“客户端”人才。为产业的供求属性所驱动、为规模体量所驱动、为业绩销售所驱动,尤其是引进不少来自运营商等央企或者客户端的“销售型”人才,打通客户资源,提升销售额,驱动整个集团在规模上快速往前,迅速推高了集团的体量。
 
五年过去,紫光的产业布局已成雏形,产值规模大幅提升。此时,最关键、最重要也是最艰难的,那就是企业在产业上的核心竞争力!先进技术的积累、企业发展的质量、持续发展的战略、国际竞争的能力。要想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公司,必须引进一流的产业人才,组建一流的产业团队!半导体产业的独特性,更决定了产业人才的高度稀缺性,尤其是懂技术、长战略、强管理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资本决定企业的量,人才决定企业的质。半导体产业更是如此。此时的紫光更需要优秀的“产业型”人才。五年时光的砥砺前行,千亿资本的持续投入,紫光对半导体的理解得到了升华:重视产业人才,加强企业管理,回归产业本质!
 
今年紫光引进了资深的“产业型”领导刁石京作为联席总裁,负责紫光芯片业务。刁石京对芯片规律的理解、相关资源的统筹、产业人才的协调,极大地推动了紫光在产业的落地,尤其是其谦虚随和、低调务实的态度,为紫光的“高举高打”增添了“稳健务实”。刁石京不是第一位,楚庆也不是最后一位。仅仅刁石京和楚庆也是远远不够的,但他们的到来代表着紫光对产业理解的转变,对人才引进的转变,也代表着紫光集团由侧重商业扩展到重视技术研发、从资本运作到产业经营的转变。这比楚庆的加盟更有意义!
 
从战略型,客户型,再到产业型,紫光的“用人三部曲”折射出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三段“芯”路。紫光用人三部曲的发展又何尝不是中国半导体产业这五年成长的缩影?2013年开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高调介入,政府资本积极投入半导体,拉开了中国半导体新阶段发展的大幕。众多政府领导纷纷下海,有的做投资,有的进产业;后面伴随着众多央企、非半导体企业高调进军芯片领域,众多圈外的高管也前赴后继,跨界造芯;有了钱,也有了众多跨界人才,但中国半导体企业的实质竞争力还待提升,这需要更多管理人才、技术专才、产业全才。不仅紫光,其它半导体龙头企业近年也都在产业人才上用心、发力、布局。去年中芯国际引入梁孟松,华力引入台湾专业团队、最近的富士康引入存储产业领军人物等都是中国业界回归产业本质的缩影!
        
五年历练,从表面到内涵,从现象到规律,从资本到产业。不仅紫光,中国业界对产业的理解也开始升华!不仅惟楚有才,更要于斯为盛!唯如此,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才能在世界竞争中后来居上,跨越发展!
 
从产业发展看紫光芯片设计板块战略
 
集成电路产业已过甲子之寿,历久弥新,进入新的时代,又有新的规则。那就是在芯片技术高度成熟,终端应用百花齐放的当下,单一产品、单一芯片和单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难。为抵抗产业风险,整合系统资源,更好地服务客户,企业的发展必须全面化、多元化。技术全面、产品广泛会是一流半导体企业的竞争法宝。台积电如此,三星更是如此。高通收购NXP如此,博通处处并购亦是如此。
 
紫光的布局横跨存储器、芯片和服务器等多个领域,已有集团作战雏形。仅旗下芯片设计业务就有紫光展锐和紫光国微等,产品更是涵盖手机基带、物联网、射频、安全、定制化DRAM、内存控制器和FPGA芯片等。但其布局却是独立发展、各自为战,多元化、分散化,未实现联动、未发挥协同。
 
在芯谋研究2018年中国十大芯片设计公司预测中,紫光旗下拥有两家前十大公司:紫光展锐和紫光国微,是唯一一家旗下有两家进入十大的集团。难能可贵,假如其设计业务整合在一起,不仅在排名上更上层楼,更能通过协同作战提升竞争力。
                            
 
比如手机芯片和存储芯片、安全芯片可以整合协同,服务于同一客户,还能相互组合,为客户提供不同的定制芯片。如紫光展锐(手机基带芯片、物联网芯片、射频芯片)、紫光国微(安全芯片、定制化DRAM、内存控制器、FPGA)可以打出“组合拳”。以手机芯片为主,加之存储和安全芯片,既能一体两翼,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和定制化服务,又能在“东边日出西边雨”时产品相互带动,机遇共享、风险共担。现在存储器热,可从存储带动基带;未来基带热,反过来以基带带动存储。另可在“存储+基带”的服务基础之上,提供安全芯片及安全云服务,给客户以更多增值,给紫光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除此,设计业务的整合还能强化其在产业链上下游的话语权,实现在供应链的互补、联动、配合、规划、采购、定制。譬如通过SIP系统式封装加强芯片的整合,强化在上游的地位,还可以拓展到IP、EDA和软件等。
 
未来想象无限,紫光已在行动。2018年,展讯和锐迪科完成合并,吹响了整合的号角。楚庆的加盟或许为大合作拉开了序幕!楚庆职业生涯中最久的就是华为/海思,华为/海思有丰富的产品线:监控芯片、机顶盒芯片、电视主芯片、基带芯片、射频芯片、通讯芯片等等。这与紫光的芯片布局有着高度的重合。既对每个产品有深刻理解,又能加强多个部门协调;既要技术深厚,又要高屋建瓴,楚庆正是紫光“确认过眼神”的人。                                                                                                                                                         
此时的紫光,此时的楚庆,此时的牵手,颇有“汤武偶相逢,风虎云龙”的感觉。惟楚有才,紫光有庆,风云际会才在笑谈中。
 
(强调说明:本段论述仅是芯谋研究从产业角度分析,对紫光旗下设计板块的业务建议,仅为芯谋研究建议。请勿因本文论述联想紫光国微未来发展,更不涉及其资本运作)
 
 
最美好的风光往往在最险峻的山崖。对楚庆而言,现在的挑战亦是十分巨大。作为紫光设计板块最核心的展锐,近年来业绩下降、人员流失、后劲缺乏。从员工士气、业绩表现、客户结构、未来发展上可以说展锐进入了一个非常危险的时刻。新任CEO曾学忠上任后,推动整合,锐力改革,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紫光还需更多精兵强将!虽然楚庆会负责更多的业务,但其在通讯领域的丰富经验和广泛人脉肯定能帮到展锐更多。楚庆的到来,振奋了员工士气、坚定了股东信心、提升了产业支持。
 
引人、用人、留人是紫光的挑战,更是中国产业的挑战
 
虽楚有才,晋实用之。两千年前的成语在当下仍很深刻。优秀人才急缺,招人难,用人更难,留人则是难上加难。从中国半导体产业来看,引人、用人、留人更是一门大学问。
 
授之以信、放之以权、赋之以能,对半导体产业来说,支持与耐心同等重要。半导体从来都是一个需要耐心、耐心再耐心的行业。夏雨冬霜、春华秋实,成就企业非一日之功,扭转乾坤更需要百般付出。信任、支持、耐心、宽容,在今日的紫光更需如此!楚庆等专才需要紫光的耐心和宽容,紫光等半导体企业也需要业界的耐心和宽容,中国半导体产业也需要社会的耐心和宽容!
 
一山放过一山拦,不破楼兰誓不还。半导体是紫光新时期的神圣责任,也是中国产业人的历史使命!这是雄关漫道,这是崎岖征途!乘风破浪正当时,历史的发展都是由有使命的人来书写。今天是紫光选择了楚庆,楚庆选择了紫光,祝福明天将是紫光成就了楚庆,楚庆成就了紫光。
 
使命、情怀、责任、担当,在这一刻,我们产业人担起这无限责任,坚定地向着前方砥砺前行!我们在路上!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