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栖大会重磅发布!马云老师开讲新制造,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

2018-09-21 14:00:13 来源: ofweek

杭州西湖,云栖小镇,主题为“驱动数字中国”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今天正式开幕。

2016年云栖大会,马云首次提出“五新”战略(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2017年云栖大会,阿里巴巴达摩院成立,3年投入1000亿元,立足基础科学、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技术的研究。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远的行业盛会之一,杭州?云栖大会到今年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九届,而且每年都会有重磅发布。

以云栖为名,为云计算而生。今年云栖大会的主题是“驱动数字中国”,主会场对驱动数字中国的样板案例“杭州故事”进行了全景解读,重点分享了城市大脑在数字化方面的改造,杭州从人文胜地到科技之城,已实现296项一证办理事项,移动支付覆盖城市95%的便利店,98%的出租车,智慧医疗实现7000万人次就诊。

在云栖大会的主会场,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致辞称,“2009年阿里云的开始是云栖大会的起点,伴随着19年的发展,阿里巴巴已经成为了横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物流、云计算、新零售等各个领域的数字经济体。过去一年阿里巴巴集团整个商业的容量已达到了4.8万亿,两年内就会达到我们的近期目标1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容量。”

阿里云栖大会重磅发布!马云老师开讲新制造,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

此外,张勇还呼应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的,阿里巴巴今后将全面推进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等五新战略以迎接未来挑战,提出五新战略:使得新零售、新技术、新金融,新能源和新技术得以完美结合。

最后,马云也为此次大会做了主题演讲。他表示,“未来制造业不会消失,只有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IT是为了控制未来,DT是创造未来;IT诞生了制造业,DT诞生创造;IT时代是以我为主,DT是利他为主;IT要求规模化,DT要求个性化"。

马老师的开讲时间:DT创造未来

在上午云栖大会的主会场,马云为大会做了压轴演讲。

马云首先提到,很荣幸阿里可以发展到今天,能够为基础科学做点事情,“昨天探讨了数学有什么用,我认为’无用之用’才是真正的价值。所有人想要很快收获,就没有未来”。

在此基础上,他强调,未来10到15年,所有行业将非常痛苦,甚至超乎想象。

“未来制造业不会消失,只有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IT是为了控制未来,DT是创造未来;IT诞生了制造业,DT诞生创造;IT时代是以我为主,DT是利他为主;IT要求规模化,DT要求个性化“。

阿里云栖大会重磅发布!马云老师开讲新制造,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

在外部环境作用下,今天不拥抱新制造业的企业,就如同盲人开车,甚至不知道谁是客户。新制造将会重新定义制造业,重新定义供应链、商业服务、运营等,这是一场思想革命和技术革命。

谈及物联网时,马云称,物联网的本质是自联网,没有自联网的物联网是植物人。中国90%以上的设备尚未链接,若把设备全打通成智能化,将会产生不一样的格局。

马云同时也提到了贸易战的事情。在他看来,大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经历了数十年,贸易摩擦是必然,没有矛盾不正常,“我相信,摩擦中会冒出很多新企业,用了新思想新技术的企业,一定会成为未来的赢家”。

“只有经历过灾难的企业,才能成为了不起的企业,只有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未来20年,足以让任何企业成为阿里巴巴。"

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

继城市大脑重磅发布之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也对阿里巴巴达摩院以及最新的 人工智能技术 做了展示。

目前,成立了一年的达摩院,已经建立起了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和 X(面向量子计算和 人工智能 )四个实验室,覆盖了全球 8 个城市,并拥有 300 余位研究人员。

张建锋说,达摩院主要解决两个问题:如何处理如此庞大的数据和如何解决AI的根本性问题,并更加关注底层算法和大数据的处理。

这是因为在张建锋看来,AI主要解决三个问题:算法,数据,计算力,“阿里不缺数据,电商会处理600P数据,会更新1500P数据。越来越多的数据首先就需要我们解决如何高效处理数据的问题”。

阿里云栖大会重磅发布!马云老师开讲新制造,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

此外,张建锋也正式对外宣布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明年4月份,阿里巴巴将发布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此外还有完全自主研发的CK902系列芯片等。

张建封宣布这款 AI 芯片预计在2019年下半年面世,首批芯片将应用在阿里数据中心、城市大脑和自动驾驶等云端数据场景中。未来这款芯片将通过阿里云对外开放使用,使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 AI 能力可以在云端使用。

阿里云栖大会重磅发布!马云老师开讲新制造,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

除了 AI 芯片,量子计算也是达摩院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今年 5 月,「太章」成为了全球首个 81 比特随机量子电路模拟器。张建锋也宣布预计两三年内做出量子芯片系统,并希望阿里可以形成全球首个量子生态系统。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成立了达摩院青橙奖,该奖项关于信息技术、半导体、智能制造等,获奖者可得到每人现金100万元奖励。还将在全球范围内举办数学竞赛,据悉,数学比赛的提议来自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城市大脑V2.0发布

阿里巴巴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技术驱动?商业驱动?张勇的回答是,阿里巴巴一直是、未来也必将是技术驱动,以创造商业新赛道的公司。所以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如何把最前沿的技术,从不可能变成可能,使得社会可以产生新的服务经营方式,使得整个社会资源可以有效匹配。

为此,在此次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总裁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在阿里云技术的基础上,科技是如何作为驱动力,切实改变大家的日常生活,演绎出新的“杭州故事”来。

从“一证跑运河”的刘雨扣,到“没有账本的猪肉铺”的许翠琴,到“一个人的法院”的萧方训,甚至到“变身运营百货的互联网公司”的银泰百货,利用AI技术快速刷脸结算的世纪联华,以及背靠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而生的盒马鲜生,无一例外地受到了科技带来的创新与改变。

阿里云栖大会重磅发布!马云老师开讲新制造,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

胡晓明也正式宣布对外发布了杭州城市大脑V2.0版本。

目前,该版本也已经成为杭州新基础设施:将覆盖主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共420平方公里,一年扩大28倍。接管1300个路口信号灯、接入4500路视频,通过七大生命体征全面感知城市交通,并通过移动终端直接指挥杭州200余名交警。此外,首次开拓应用新领域,成为消防战士的得力助手,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与1.0版相比,“杭州城市大脑2.0”将实现全市域覆盖,支持各区、县(市)的分域应用,并在改善交通、服务民生方面实现四项新突破,包括掌握全局交通态势、实现警情闭环处置、实施人工智能配时和拓展民生服务渠。

胡晓明表示,城市大脑还将建成110、119、120等救援车辆的应急保障“一路护航”功能,通过对象发起、并行运作,构建“救援快速通道”,建立健全三方同步协作机制。该功能目前已进行测试使用。

阿里云栖大会重磅发布!马云老师开讲新制造,成立平头哥芯片公司

下一步,杭州市将把城市数据大脑培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在催生传统交通行业变革的同时,推动前沿技术研发、数据共享开发、科技人才聚集,深度拓展交通治理乃至城建城管、社会治理、征信体系、民生保障、生态环保、亚运筹办等各领域的数字应用。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