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阿里AI Labs的5大野心

2018-09-21 14:00:49 来源: 电子发烧友

昨天,阿里成立了平头哥半导体公司,要死磕“中国芯”。

今天,阿里 AI Labs 在云栖大会上又宣布了 5 件大事:大脑升级、造机器人、造无人车、修路,以及开酒店。下面,为大家一一介绍。

▌大脑升级

这里的“大脑”指的是阿里的 AliGenie 人工智能系统。

AliGenie 1.0 以语音交互能力为核心,可以认为是和苹果siri、Google Assistant 等类似的 AI 语音助手;AliGenie 2.0 增加了视觉能力及多模态交互能力。

AliGenie 3.0 的最大变化是增加了行动能力,包括精准定位、自主导航、高精建图、环境感知、 传感器 融合、多模态交互、多机器人协同等技术。

与 AliGenie 3.0 一起出现的还有 TmallGenie Auto。除了传统的家居场景,阿里这一次也将天猫精灵应用到了车载场景。

TmallGenie Auto 当前的功能包括语音交互、家车互联、人车互动、娱乐服务,已支持通过汽车控制 90+ 智能平台、600+ 智能家电。

这次 AliGenie 3.0 增加了行动能力,让机器变成机器人,已在服务机器人、移动出行机器人上落地。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发布了一系列搭载 AliGenie 3.0 的机器人,并没有发布新的 智能音箱 。

▌押注机器人

阿里称,机器人将改变未来三十年的场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结合,可以将人从繁杂、重复、低价值的劳动中解脱出来。

浅雪表示,阿里将重点投入基于AI 的智能音箱(陪伴机器人)、基于AI的仓储搬运工具(仓储机器人)、基于AI 的商业楼宇移动配送工具(服务机器人),以及基于AI 的 自动驾驶 车(出行机器人)。

现场,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浅雪发布了两款服务机器人:天猫精灵太空蛋和太空梭。

其中,太空蛋主要针对酒店场景。它具备视觉导航能力,承重能力为30kg,支持语音、手势、触摸、灯光等交互方式。

这个外表呆萌的太空蛋,不仅可以上下电梯,避让行人,还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客房的设备,完成送餐、客房服务等各种服务。

太空梭则主要针对医院场景。这个太空梭搭载 60 个可弹出的独立药仓,可以帮助配送药品,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此外,在一些特殊场景下,比如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护人员不方便与病人接触时,通过太空梭的语音交互和隔空手势操作,就可以方便与病人交流。

▌首款 L4 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新能源车

除了太空蛋和太空梭之外,阿里还发布了首款 L4 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新能源车。

首款?不应该是百度的 Apollo 吗?

实际上,阿里和百度的技术方案还是有所不同的。百度的是单车智能,也就是感知、决策等自动驾驶功能都需要汽车来完成,而阿里是车路协同智能,将一部分能力转移到了路上。

首先,从无人车本身的能力来看,阿里 AI Labs 首席科学家王刚称,他们使用全新的传感器融合方案,相比传统的方法,感知识别率从传统方法的80.2% 提升到了 93.5%。然而,交通安全是关乎人的性命的,可见 93.5% 这个数字依然不能够满足。

此外,中国的交通情况非常复杂。即便阿里 AI Labs 在避让、跟随、融入十字路口等上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很多问题无法解决,比如遮挡物、盲区等,汽车都无法感知。加之现在的无人车依赖高精地图,高精地图却做不到实时更新,这就埋下了诸多安全隐患。

从成本的问题来看,无人车的成本很高,特别是激光雷达等传感器的价格高昂。为了保证安全和可靠性,传感器的价格已经高于汽车本身。

为了解决无人车的安全、成本等问题,阿里采用了车路协同的方式。如何理解?其实就是应用车联网,让汽车与周边的环境交流。

王刚表示,协同智能是对单车智能的全面升级,“我们经常说自动驾驶需要看、想、做,分别对应了感知、决策和控制。感知和决策又是最难的两个点,在感知上单车智能是基于车身传感器,因为视角有盲区,感知路程不远,但依靠路测的网络可以无死角,实现全覆盖和超视觉感知。在决策上,单车智能只是基于自身,看到不完善的系统,是局部最优。如果可以将聪明的道路和聪明的交通设施全部考虑到,考虑到每辆车的全部行动,基于这样的优势,协同智能可以实现非常好的驾驶安全性。”

▌感知基站

在阿里的车路协同技术方案中,车路协同道路端的核心构成部分是感知基站。这个阿里自主研发的感知基站包括路端感知模块、车路通讯模块和云端通讯模块。据王刚介绍,这个感知基站的检测范围为 +/- 200米(400米),还能防雨防震。不过阿里并未透露该基站用到了哪些传感器。

感知基站装载的位置高、视野广,可以看到更多的信息。而且感知基站网络一旦建成,就没有了感知距离的限制。据介绍,对于行人突然从障碍物后面走出来的这种突发情况,传统的单车智能是没办法避让的,而利用感知基站实现的协同智能让避让成功率达到了 100%。

王刚表示,通过智能感知基站,首次让道路拥有了信息采集、精准识别、互联互通等精装感知能力,为云端和车端提供信息与服务;云端可以综合车端与路端的信息,进行大数据统筹分析。而且车路协同是某种意义上的共享经济,它把自动驾驶汽车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能力移到了路上,而路的智能可以共享给汽车。

当然,既然是车路协同,那么就必须对传统的道路加以改造。阿里已经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成立车路协同联合实验室,参与杭绍甬高速公路建设。

王刚认为,通过这样的服务构想,在未来可以大大降低自动驾驶和智能物流车的成本,推进无人车的普及。

现场,杭州市政府向阿里巴巴颁发了杭州首张 无人驾驶 路测牌照。据悉,目前测试路段位于杭州市人工智能小镇,这也是继此前阿里方面连续曝光无人车、车路协同技术方案后,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最新进展。

▌阿里未来酒店

是的,你没看错,阿里要开酒店了,上文提到的天猫精灵太空蛋就将在阿里的未来酒店中投入使用。

阿里未来酒店总裁王群表示,阿里巴巴机器人的发展,优先支撑和满足阿里巴巴经济体需求,在技术和需求得到验证之后,才会进一步向整个行业与公众生活开放,而阿里未来酒店是最适合服务机器人体现自身能力的场景。

未来五年,阿里将重点探索布局包括酒店、医院、写字楼、餐厅在内等垂直应用领域的合作,打通机器人在楼宇中的垂直移动能力,打造初具规模的商业建筑内的移动公共基础设施。

关于未来酒店,王群并未给出太多消息,只透露这个酒店会通过天猫精灵的语音交互和智能机器人来提供一种全新的服务。

至于阿里未来酒店到底是什么?天猫精灵和天猫精灵太空蛋到底在未来酒店担当什么角色?我们只能等双11之后第一家阿里未来酒店开业的时候,再来一探究竟了。

▌编者手记

不过,本次大会最让笔者感到振奋的不是阿里的各种新产品、新战略,而是杭州市政府的大力主导。

大家都知道,杭州近几年的数字经济迅速发展,近两年的人才净流入率更是居全国之首,而且在经过 G20 会议之后,杭州已经被很多人默认为准一线城市。虽然这与阿里、网易等大公司在杭州的聚集有关,但也与杭州市政府不可分。

至于杭州市政府到底如何与众不同,听听他们的发言就知道了。笔者为大家挑选了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夏积亮关于杭州打造无人车产业的发言,大家自行体会。

各位朋友,欢迎大家来到杭州,来到云栖大会,正因为你们的到来,使云栖大会更加丰富多彩。正如郑局长说的那样,今天杭州向阿里巴巴发出了无人驾驶测试的第一张牌照,其实也是想告诉大家,智能网联车已经在杭州开始启动了!正如张司长向大家介绍的全国情况一下,我也借此机会向大家简要说一下杭州最近的一些动作。

大家所熟知的杭州信息经济早在 2014 年就启动了,这几年也取得了蓬勃的发展。最近我们也正在努力思考和谋划推动“三化”融化,打造数字经济升级版,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工作。

昨天峰会上主论坛有三位领导和专家都讲到了城市大脑,告诉大家,昨天晚上8点42分,市委周江勇书记组织召开了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的专题会议,也反映出了杭州在推进数字经济方面的力作。最近我们把智能网联车和新能源车作为重点打造的产业,我们也期待通过我们的应用推动,带动产业发展。

而且在这方面杭州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早在 2015 年的云栖小镇,我们就和工信部合作推进了 5G 车联网的试点。在今年我们围绕5G商用提出了‘5G 商用城市第一城& rs quo;的目标,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谋划智能网联车的平台,我们和工信部和赛迪研究院要在杭州推进道路测试实验室,建设自动驾驶仿真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产业联盟。我们期待这些公共服务平台的加强,使杭州产业发展基础更好。

此外,杭州还有非常扎实的产业团队,像今天的阿里、 华为 、海康、吉利等一批企业在杭州组成了智能网联车产业发展的生态体系,我们感觉杭州‘一网一平台’形成一个产业体系,为下一步智能网联车的产业发展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讲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两个意思:第一,杭州对智能网联车非常重视,我们真干;第二,欢迎大家来杭州一起发展。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