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展锐在手机芯片和物联网领域的发展

2018-09-21 14:00:51 来源: 电子发烧友

在2018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紫光同时宣布了其紫光展锐芯片、存储芯片的发展战略,确定了进一步夯实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集团的发展路径。

紫光展锐在手机芯片和物联网领域的发展

紫光表示,在过去数年展锐一直深耕低端市场,并拥有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市场占有约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在海外市场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特别是在印度市场以约四成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名。

目前紫光展锐的战略是在中低端手机芯片市场站稳脚跟,向中高端手机芯片市场挺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紫光展锐正投入更多的资源研发性能更强的芯片,目前已取得一定的成果,抢在 高通 和 联发科 之前推出了采用 ARM A55核心的SC9863芯片,并基于ARM授权开发出采用自主架构的SC9850KH。在 GPU 方面,考虑到ARM的Mali GPU性能稍微逊色的现实,采用了imagina ti on的Power VR GPU。

在基带技术上,紫光展锐也弥补了过去在全网通上的不足,跟上了高通和联发科的脚步。先进工艺对手机芯片的影响极大,紫光展锐当然也认识到了这一点,目前投产的芯片中已引入了 Intel 的14nmFinFET工艺,正引入台积电的10nm/12nm工艺,明年将跟进更先进的7nm工艺。

紫光展锐也认识到了品牌的影响力,联发科一直深受“山寨”的困扰,而高通则依靠骁龙、 华为 依靠麒麟品牌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声誉,高通以明确的骁龙8XX、骁龙6XX、骁龙4XX明确了芯片的品牌化、系列化,为此紫光展锐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发布了自己的两大芯片品牌—虎贲、春藤。

紫光展锐表示,"虎贲"寓意紫光展锐的虎贲产品将以猛虎下山之势向全球市场进发,象征着紫光展锐如勇士一般英勇无畏,以芯立身,创芯不凡,将凭借未来移动芯片的卓越性能,创造"芯"时代。"春藤"代表着连接、趋势、生态及生命力,寓意紫光展锐春藤产品线似春藤攀爬一般,助力万物互联时代,连接世界万物的美好愿景。其象征紫光展锐以春藤强大的生命力及生态力为依托,驱动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创新共生,并开拓出全芯生态。

两大全新品牌的发布,虎贲代表着紫光展锐在手机芯片市场的新战略、新目标,春藤则代表着其已为即将爆发的物联网市场做好充分的准备,其将倾尽全力在新阶段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升级、步入新阶段。

存储芯片业务起航

紫光在武汉的长江存储已生产出32层的NAND Flash芯片,在南京、成都的存储芯片项目也已陆续开工建设。据统计自2016年至今,紫光集团在武汉、南京、成都开工建设的存储芯片项目累计总投资额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

紫光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中国的芯片梦,摆脱中国制造对外国芯片的依赖。据统计,中国每年进口的芯片金额高达2000亿美元,进口额超过石油,紫光在移动芯片、存储芯片市场的努力体现了它的远大抱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2018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的采访中,紫光集团联席主席刁石京表示,紫光展锐在移动芯片上已取得较大的成绩,在安全芯片方面其实也已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安全芯片,对于我们的信息安全非常重要,只有将软件与硬件结合在一起做成芯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这已成为紫光集团的一块相当重要的业务。

刁总着重谈了紫光展锐在存储芯片方面的布局。紫光集团旗下的长江存储已生产出32层NAND Flash芯片,目前的良率已达到80%多,通过生产这个技术的芯片来积累生产技术和进行技术研发。长江存储的64层 NAND Flash进展相当顺利,预计到明年二季度将实行量产。

刁总同时谈到,紫光集团在 DRAM 存储芯片方面也有布局,此前已在这方面积累了技术,紫光国微一直在做特种的D RAM 存储芯片,并且做得非常好,只不过由于市场比较专业而少为外界所理解。据笔者了解,紫光在成都建设的存储工厂未来将生产DRAM存储芯片。

目前全球存储芯片主要为韩国企业所主导, 三星 是全球最大的DRAM和NAND Flash存储芯片企业,SK海力士是全球第二大DRAM存储芯片企业,两家企业合计占有DRAM存储芯片市场超过七成的市场份额。紫光在存储芯片行业的努力正给这两大韩国存储芯片企业带来挑战。

2018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信息可见,紫光集团不仅仅希望在移动芯片、物联网芯片市场有所作为,其还将在存储芯片市场建立自己的市场地位,通过在多个芯片行业发力巩固自己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性芯片企业的地位,并正为此做出努力。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