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已成美国第二大半导体公司,分析师不看好其未来

2018-09-21 14:01:3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外媒报道,美光科技周四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8年8月30日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美光科技第四财季营收为84.4亿美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为43.25亿美元,同比增长83%。

美光科技第四财季营收为8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1.38亿美元增长38%;净利润为43.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3.68亿美元增长83%。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美光科技第四财季净利润为43.13亿美元,合每股摊薄收益3.53美元。美光科技第四财季业绩超出市场预期。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市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计,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美光科技第四财季每股收益为3.34美元,营收为82.5亿美元。

美光科技第四财季毛利润为51.51亿美元,高于上一季度的47.2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1.12亿美元;毛利率为61.0%,高于上一季度的60.6%,高于去年同期的50.7%。美光科技第四财季运营利润为43.77亿美元,高于上一季度的39.5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5.02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51.9%,高于上一季度的50.7%,高于去年同期的40.8%。

美光科技第四财季的资本支出为20.6亿美元,整个2018财年为82.0亿美元;第四财季自由现金流为30.9亿美元,全年自由现金流为92.0亿美元。该公司在第四财季赎回或转换了22.3亿美元债务,全年为69.6亿美元。截至第四财季末,美光科技的负债总额为46.4亿美元。截至第四财季末,该公司持有的现金、证券投资和限制性现金总额为73.6亿美元。

整个2018财年,美光科技营收为303.91亿美元,高于上一财年的203.22亿美元;毛利润为178.91亿美元,高于上一财年的84.36亿美元;毛利率为58.9%,高于上一财年的41.5%;运营利润为149.94亿美元,高于上年财年的58.68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49.3%,高于上一财年的28.9%;净利润为141.3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1.51美元,高于上一财年的净利润50.89亿美元,合每股收益4.41美元。

美光科技首席财务官戴夫-津斯纳(Dave Zinsner)在周四的财报电话会议中预计,公司2019财年第一财季每股收益为2.88美元至3.02美元,营收为79亿美元至83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金融数据服务提供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市场分析师当前平均预计,美光科技第一财季每股收益为3.08美元,营收为84.5亿美元。

美光科技股价周四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1.00美元,涨幅为2.22%,报收于46.06美元。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受第一财季业绩预期不及市场预期的影响,美光科技股价大跌6.75%,为42.95美元。过去52周,美光科技最低股价为34.09美元,最高股价为64.66美元。按照周四的收盘价计算,美光科技市值约为534.2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光科技当前的市盈率仅为4.62倍。

MarketWatch报导,美光财务长Dave Zinsner 9月20日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除了本季CPU短缺导致PC制造商削减记忆体芯片订单外,毛利率也将受9月24日生效的关税(注:美国将对中国两千亿美元进口品课征10%关税) 影响。他说,美光正努力在未来3-4个季度逐步减轻这些关税的多数影响。

该主管在电话会议表示,微处理器缺件影响电脑出货,部分客户缩减库存也将影响11月为止公司季度的需求。

美光财务长David Zinsner表示,CPU「是左右营收走向的一大因素,我不知道CPU缺货要维持多久」。

--不过,美光执行长梅罗塔(Sanjay Mehrotra)强调,记忆芯片实质需求仍然很强,最近波动并非预告产业普遍走缓。「要了解的是,我们的产业结构很不一样,带动需求的因素很多元。」

--毛利率将在57%至60%之间,但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课税恐影响利润。

--财务长David Zinsner说:「很显然的,关税影响我们,可能达50到100个基点。我们正想办法来减轻影响,这显然要花点时间。」

美光2018会计年度营收年增50%至303.9亿美元、Non-GAAP每股稀释盈余年增141%至11.95美元。

美光执行长Sanjay Mehrotra透过财报新闻稿表示,美光已成为美国第二大半导体公司,第4季度缴出优异的成绩、并创下破纪录的会计年度业绩。

费城半导体指数成分股美光(MU.US)9月20日在正常盘上涨2.22%、收46.06美元;盘后大跌7.01%至42.83美元。

投行将其目标价下调25%

美记忆体芯片大厂美光将在20日美股收盘后公布第4季财报,由于近期市场普遍看坏记忆体后市的价格及需求,德意志银行与BMO Capital Markets因担忧NAND 快闪记忆体和DRAM的平均售价(ASP)表现,也下调其目标价,导致该美光股价下滑。

德意志银行的分析师Sidney Ho指出,认为目前记忆体芯片的周期已过巅峰,将美光目标价格从80美元下修至60美元,已反映出较低的股价净值比(P/B Ratio)。美光19日股价为每股45.06 美元,近一个月股价下跌约6%。

此外,Sidney Ho也指出,由于记忆体芯片售价疲弱,该投行将美光2019财年第1季的每股纯益(EPS)预测下修6%,2019财年全年EPS遭下调20%。

BMO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Ambrish Srivastava 也表示,投资界已对NAND快闪记忆体的定价忧心一段时间了,并认为DRAM的售价才是让人出乎意料的。该公司大幅下修美光的52周目标价格25%,至每股45美元。

对美光未来的预测

市场将更加关注美光对于2019财年甚至之后的业绩预期,而这将影响公司的预期市盈率。目前,美光股价较预期每股收益仅为4倍左右,远低于费城半导体指数的14倍和标普500指数的17倍。

在过去一个季度,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德意志银行、BMO资本市场、麦格理集团、贝雅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均下调了美光科技的评级或目标股价,主要提到其“渠道检查”显示内存芯片供应链的库存增加。事实上,有关周期性供过于求的忧虑在美光上一次分析师的会议中就被提及。但当时,美光科技首席执行官桑杰·莫罗特拉表示:

“我们没有看到产品积压的趋势,云应用程序的需求仍在持续增长。主要云服务运营商在一季度将营业支出环比提高了超过20%,同比增长超过100%。这其中肯定有一部分流向了计算机、存储和内存。”

直到8月底,美光科技也仍然展示出对需求强劲的信心,当时该芯片制造商宣布将在未来十年向弗吉尼亚州马纳萨斯的制造厂投资30亿美元。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