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平头哥能完成国产AI芯片的中国梦吗?

2018-09-21 14:01:3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周二(18日)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 BABA-US )宣布,将计划筹备成立一间半导体公司,并将取名为「平头哥」,阿里首席技术长张建锋并表示,阿里旗下达摩院已经和某团队完成整合,估计将于2019年4月将发表第一款AI神经网路芯片,并在两、三年内打造一款量子芯片。

在阿里巴巴雷声隆隆地进攻半导体领域之际,这间半导体公司的成立,马云赐名「平头哥」究竟有何寓意?而阿里「平头哥」究竟能否实现中国国产AI 芯片化的「中国梦」吗?

马云赐名「平头哥」究竟有何寓意?

事实上,「平头哥」是中国网友的网路用语,是帮蜜獾取的外号,而蜜獾最大的特点就是大胆,小到毒蛇虫蚁,大到群狮猛虎,蜜獾都敢于迎头战斗,被称之为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

市场人士分析,马云之所以赐名阿里半导体公司为「平头哥」,就是明白目前阿里在半导体领域只是新进者,鼓励阿里巴巴这间半导体公司将如蜜獾一般,勇于向市场的芯片巨头发起挑战。

「平头哥」的队友有谁?将发布的AI 产品又是什么?

目前阿里平头哥的组成团队有二,一为今年四月阿里收购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 公司中天微,另一团队则为阿里原来旗下的研究单位达摩院,两个团队合计规模约当200 人上下,人员分布主要在美国与上海两地。

而平头哥200 人团队的规模与中国境内AI 新创公司相比,可能稍嫌不如,更遑论与半导体市场上的芯片巨头较量,但这也可能是平头哥只是在初创阶段,人员人数可能在未来补齐。

另一方面,据阿里首席技术长张建锋所述,平头哥将于2019 年4 月发表第一款AI 神经网路芯片Ali-NPU,该芯片的主要功能是针对图像、影像的AI 功能,达到加速的作用。

而目前市场上几间芯片巨头,事实上在AI 领域上的进攻,也是针对图像应用方面,与阿里不谋而合,原因无他,即是因为,目前AI 在图像应用领域发展最迅速,阿里的基本路线,与目前AI 芯片公司大致一致。

阿里首席技术长张建锋图片来源:阿里巴巴2018 全球投资者大会

据阿里本次公布数据显示,从开始构思到Ali-NPU 架构设计与前端布局,团队大约只花了半年,按照设计,阿里分析,该芯片的C/P 值可能将是目前「同类产品」的40 倍,同时在模拟测试中,Ali-NPU 的原型更让铺设阿里城市大脑的硬体成本节约了35%。

但阿里并未说明所谓「同类产品」为何,故市场并无法得知阿里所比较的这些竞争对手究竟是谁,市场人士分析,阿里对比的「同类产品」,可能只是一般的CPU,因阿里的比较项目还是「C/P 值」,这意味着阿里强调的40 倍,很可能不全是芯片的性能差距,同时还有一般与专用芯片的功耗差距;故市场推测,两者功耗差距可能约在5 倍左右,性能差距则约在8 倍,相乘之后即得40 倍。

「平头哥」能否实现中国国产AI 芯片化的「中国梦」?

目前AI芯片市场上有两大巨头,一为Google ( GOOG-US )旗下的TPU芯片,TPU正是支撑了AlphaGo强大运算力的基石。

据Google 在今年四月发布的TPU 论文显示,TPU 并不是专为某一个神经网路所作出的设计,TPU 能在多种网路环境如卷积网路、LSTM 模型和大规模连线神经网路等,在这些网路上执行CISC 指令。

而AI芯片的另一巨头即是Nvidia ( NVDA-US ),以Nvidia最新的高效GPU加速卡TESLA T4为例,性能相当突出,迄今为止,绝大部分的AI芯片新创公司即是拿TESLA P4作为「对标产品」。

Nvida 首席执行长黄仁勋介绍TESLA T4 图片来源:wccftech

除硬体本身,Nvidia 也推出TensorRT 等一系列应用平台,将人工智慧架构优化到最适合Nvidia GPU 运行的环境;并且Nvidia 亦推出了产业应用平台,使该产业内的资源与人才聚集,形成了一个庞大的AI 生态体系。

据Nvida 首席执行长黄仁勋曾经公开的数据,Nvidia 旗下的自动驾驶芯片Xavier,是2000 名工程师花了4 年的时间打造而成,其间还尚未计算入Nvidia 此前数十年的芯片经验与技术累积,显示了在AI 芯片领域的竞争上,进入门槛相当高。

综观阿里手上的主要业务与过往功绩,阿里巴巴确实在网路电商领域上,已成为一方之霸,但是一间从未涉足半导体研发的电子商务公司,即使有了充足的资金、优秀的人才,恐怕要作成「国产AI 芯片落地」,仍难一蹴可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