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CEO—不做中国的TI,一份PPT拿到2000万元天使投资!

2018-09-23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芯三板」,谢谢。

别人的成功是不能复制的,做企业和做生意完全是两回事!


只要有人聊到什么时候会有中国的TI出现,我就会躲得远远的,TI是90多岁的行业老前辈,你看一下自己从业了几岁?



光头党


近些年来,中国陆续冒出来一些优秀的模拟芯片设计公司,比如矽力杰,圣邦微,晶丰明源,韦尔股份,3PEAK等。这些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有一位非常优秀,性格鲜明的CEO,比如陈伟,张世龙,胡黎强,虞仁荣和周之栩等。

今天我们要说起的这一位情怀满满的CEO,就是来自于3PEAK(苏州思瑞浦)辨识度很高的光头党,坚持自己的价值信仰,有着创业洁癖的50岁芯“青年”——周之栩!


周之栩博士


2018年9月11日,3PEAK召开了华南合作伙伴大会,在周博士接近50分钟的开场白之后,他特意安排了一个清净的房间,泡着丝丝龙井绿茶,和我聊了2个小时,分手时意犹未尽。

三剑客与PPT创业


2008年,在摩托罗拉半导体部门工作14年之后,周之栩计划回国创业,准备成立一家模拟芯片公司,以Burr Brown,Linear等优秀模拟企业为企业的榜样。为此,他找到了曾担任TI混合数字IC设计部门经理的应峰(国家千人专家)等三位博士,成立了3PEAK,数字3的由来就此揭开谜底。随着3PEAK发展,团队也越来越包容和开放,不少国内外的优秀人才持续加盟。

光环笼罩,名动天下, 拿着PPT创业的专家级博士剑客 很快就打动了来自北京,上海和苏州的天使投资人。 苏州安固创投 后来居上,LP两次见面后就闪电敲定了投资协议。安固投资出资近 2千 万元 周之栩等3人技术入股,并主导企业的运营。

2012年,在芯片投资领域大名鼎鼎的 华登国际 也看上了3PEAK团队,前后出资 近3千万元,成为持股第一的机构股东。 这一轮投资,周之栩成功说服了早期投资机构。事实证明,华登国际并非浪得虚名,在人才资源,企业管理上对企业帮助良多。

出现在3PEAK股东名单上的最大机构股东——华芯创投是华登国际在中国半导体领域的投资基金,华芯创投的股东赫然有ARM、美信半导体、东芝、美光、台积电、中芯国际、Intersil等知名半导体公司。3PEAK也是华登国际唯一投资聚焦信号链的中国芯片设计公司。

正如汇顶科技CEO张帆所说,一个有资源的投资人比一个有钱的投资人更加重要。目前,周之栩经常会接到各种投资咨询,他说, 如果一个投资人不能给我带来3份优秀的简历,那我可能就不想见面了。3PEAK早就实现了盈利,需要的是人才和资源,而不是钱。

最得意的产品


历经多年积累,3PEAK在运算放大器、视频滤波、音频驱动、数模转换、模数转换、接口芯片等领域积累了大量正向设计的IP。目前已量产16bit多通道、高精度DAC,高速ADC和DAC等系列高精尖产品, 是国内少有的可提供微功耗 16 位数模转换芯片的公司。多样性的模拟信号链产品与自有的专利知识产权,是3PEAK敲开许多行业巨头大门的投名状。

面对琳琅满目的产品SKU,当下谁又是最让他满意的呢?周博士翻开了手册,肯定的说, 还是视频滤波系列产品和运算放大器系列产品。 他还透漏, 目前3PEAK的产品,TI都拿来作为交叉参考。 模拟芯片行业老大的重视,恰恰证明了3PEAK产品的实力。


经过多年积累,目前公司的代表性客户包括了大疆创新、海康威视、创维、博世、比亚迪、浙大中控等,连霍尼韦尔也把3PEAK从亚洲合作伙伴提升为全球合作伙伴。

赚大钱的诱惑


3PEAK刚刚成立的时候,周博士和团队看着手机行业眼热,跟着扑通跳进了手机市场,做出了一款性价比很高的功能 手机中的模拟芯片 ,并且成功打进了本土最大的某手机厂商供应链。后来,团队发现这是一个无底洞,你必须要继续做指纹,触控,充电等系列芯片,要不然就会被竞争对手超越。而团队却并不擅长这个跨界领域,加上资金人才有限,于是赶紧悬崖勒马。

周博士说,近来,无线充很热,团队也在讨论要不要切入手机领域。但是有了手机产品的经验,3PEAK还是会坚持聚焦于自身擅长的信号链系列产品,持续发力,形成技术,规模和品质的长期优势。只有这样,才能立足于当下,着眼于未来。

10多年来,在各种机会面前倒下的本土模拟芯片公司比比皆是, 微科,矽创,华相,勇瑞,智多,华杰,鼎芯,浩凯,宇连等 都不是无名之辈,其中还不乏人数超过300人的大公司。成功的坎坷路上,就像西天取经,除了81难,还要经得起各种风口和机会的诱惑。

所以,他认为,3PEAK更应该专注于泛工业领域的信号链,持续耕耘,不断投入,必有大成。周博士强调,相比高歌猛进,四面出击的勇士, 3PEAK更愿做一个坚持自己的价值取向,受人尊重的劳模。

模拟的春天与生存空间


相对于底层架构搭建完整的数字芯片而言,中国公司的模拟芯片创新更有空间和机会。首先,欧美大企业的芯片工程师要做创新,申请到一个专利,获得的奖金仅为几千美元,而创新就有风险,所以基本上做大的创新动力没有那么强。

另外,无论是TI,ADI,Maxim还是Linear,由于他们都是上市公司,对于毛利率低于60%以下的产品,在华尔街投资人的眼里,这些都不是优选的产品,这恰恰给了中国公司更多的发展空间。3PEAK,圣邦微和矽力杰的毛利都巧妙的保持在了50%左右,让国际大厂们左右为难,拳打棉花,有劲使不上。

与此同时,中国的初创公司敢于承担风险,敢于在正向设计上实现方法创新;模拟芯片的机会就在于这种微创新的积累和突破,商业机会由此诞生。同时,模拟芯片的成功,就像艺术品,一半在于工艺制程的打磨和雕琢;如果有一流的晶圆代工厂配合,就有很大机会去追赶领先公司。

品质的控制


据悉,为了保证产品品质质量,3PEAK的晶圆生产于以色列知名的模拟半导体公司Tower Jazz,NXP、松下半导体等都是它的合作伙伴。

周博士还说,公司对于晶圆的良率要求很高,低于85%就必须要报废,尽可能要求达到95%的良率。这是产品品质的红线和底线,为此,不满足质量标准的原材料3PEAK都会报废。

为了保护自己的专利设计,3PEAK申请了大量的中国专利和版图登记。在周博士看来, 专利申请的应该是设计方法和内容,而不是版图;但是中国的集成电路需要进行版图登记,这反而给了一些不法者抄袭的机会。 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专利保护力度和行业水平,确实需要加强和亟待提升。

未来的未来


针对外界质疑3PEAK近2年来进步较慢的论调;周博士回答说,主要是团队这两年一直在沉下心来研发高品质的产品,所以花的时间比较长。目前,公司聚焦的信号链模拟领域的芯片新品正在陆续推出。

目前3PEAK也是中国大陆极少数聚焦并量产DAC和ADC系列产品的设计公司,长期以来,该领域一直被半导体龙头企业TI和ADI垄断,技术与市场门槛很高。周博士说, 全系列的ADC和DAC产品,3PEAK都会布局并逐步实现量产。

关于3PEAK未来是走IPO还是其他路径的思考,周博士说,公司一直坚持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以上市公司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们不刻意选择一种阶段性成功的方向,顺其自然就好。 核心是对客户,企业,员工长期负责。

不差钱的3PEAK,一直在大规模招兵买马。 张江是中国模拟芯片人才的最大集散地 也是猎头们重点盯防的区域。周博士说,海内外的优秀人才在不断的加盟3PEAK,大家都怀有共同的愿景和目标。

说好了不做别人的TA,只做优秀的模拟芯片工匠。但是对于有共同价值观的芯片顶尖人才,3PEAK是求贤若渴。我只想问,周博士你这明显不按套路出牌,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明骚吗?

话题之外


周博士还说,成功的人,清醒的知道什么不能做,自我管理能力都很强,专注、坚持、聚焦。他爆料说,有一位长三角模拟芯片友商的CEO,就是这样的人;他一直坚持跑全程马拉松,目前最好成绩可以跑进3.5小时以内,无论是工作还是对生活的态度,都值得他学习。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716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闷声做芯片,华米科技黄山一号的产业价值和时代启示

降低芯片设计成本的方法

中国模拟芯片如何突围?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功率半导体 | 量子计算 | 国产存储 | 自动驾驶 | 被动元件 | 开源 | 格芯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重构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主营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供应链运营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覆盖半导体产业链1500多家芯片设计企业和50万工程师,掌握集成电路精准大数据。目前员工200人且快速增长中,在上海、硅谷、南京、北京、深圳、西安、成都、合肥、广州等地有分支机构和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