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AI独角兽已达14家,泡沫将被刺破?

2018-10-09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现在有14家中国AI公司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根据中国货币网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会议期间发布的一份报告,这些独角兽的总价值达到了405亿美元。

只是为了正确看待这些数字。我们来看一下其他企业的估值。

谷歌2014年以超过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DeepMind。中国语音识别巨头科大讯飞的市值为630亿元人民币(92亿美元)。根据清华大学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在2017年通过369笔风险投资筹集了277亿美元。2018 年中国最大的4 家科技公司在人工智慧领域的投资已超过120 亿美元,同期美国Amazon、苹果、Facebook、Alphabet 在人工智慧方面的投资不到20 亿美元。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商汤科技,该公司以图像辨识为核心业务,成立于2014 年,已获得16 亿美元投资,估值高达45 亿美元,该公司在学术研究方面展现出了极强的实力,在2011 年到2013 年在图像识别领域的全球顶尖学术会议中,超过五成发表的论文都来自该公司。

无人机制造商DJI 也在人工智慧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该公司估计超过150 亿美元,无人机中有大量应用图像辨识和感测技术,包括自动避障、追踪、手势操控和环境感知等,据传该公司还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该公司在图像辨识、人工智慧演算法方面积累的技术将在人工智慧领域的竞争中掌握主动。

其他估值超过10 亿美元的中国人工智慧领域新创公司还包括优必选机器人、寒武纪、云从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地平线机器人、碳云智能、出门问问、奥比中光、小马智行、同盾科技、云知声。

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蚂蚁金服等中国科技巨头在人工智慧领域的投资也远超其他国家,据Pitchbook 的资料显示,2018 年至今,中国和美国最大的8 家科技公司在人工智慧领域的投资大约为140 亿美元,其中中国的4 家公司投资规模为128 亿美元,其中腾讯公司的投资最为活跃,在过去两年中该公司已经在人工智慧领域投资超过100 亿美元,同期Alphabet 的投资仅为16 亿美元,后者已经是硅谷投资最活跃的公司了。

很自然地,它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AI企业是否有泡沫?这些平均年龄不到五年的公司怎么能够值这么多钱呢?特别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似乎甚至还没有产生任何重大收入时。

首先,对于有关AI的任何有意义的讨论,没有必要首先定义如何校准AI这一术语。对于这个排名,中国货币网使用了一个狭义的定义。它只考虑私营公司,其核心重点是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其产品和服务以人工智能为中心。

这意味着像科大讯飞和计算机视觉巨头海康威视这样的上市公司被排除在外。它也没有包括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巨头,如阿里巴巴,腾讯,滴滴,头条,以及各大科技公司。

其次,从列表中可以看出,这些公司中的大多数似乎都非常关注研发,并且在它们之前仍然有显着的增长。他们通常得到顶级投资者的支持,包括淡马锡,红杉资本和Hillhouse Capital等投资者。

以下是14家公司及其披露或估计估值的清单:

除了这些数字,请阅读以下每家公司的简介。他们解释了为什么我说这些公司可能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这些公司不仅是由中国最聪明的人创立的,而且也是世界上最勤奋的人。尽管如果伟大的研究人员可以自然地转变为成功的企业家,这是值得商榷的,这些公司的未来值得一定程度的乐观。

然而,对于一般的中国AI行业而言可能并非如此。当我采访专家和参与者时,最常用的词汇用于描述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现状,包括“疯狂”,“热门”和“昂贵”。

许多人预测中国AI行业将迎来“修正”,无论是公司数量还是估值。他们说,这将有利于该行业的长期发展。 ​​​​​​​

​​​​​​​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