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吴田玉:SiP封装需求未来十年将成长10倍

2018-10-11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日月光投控CEO吴田玉表示,半导体长线成长前景仍审慎乐观,日月光过去18年营运总成长率为半导体产业的2倍,未来期望维持既有表现。同时,集团发展系统级封装(SiP)小有成就,今年SiP营收贡献可望以「亿美元」规模成长,未来2年有机会加速。

对于外界关注的对明年半导体产业景气看法。吴田玉表示,短期发展不容易看,但半导体的终端需求仍与经济效益有关,需看长线发展。日月光过去均审慎乐观看待半导体长线发展需求,目前此看法及基调并未改变。

看好SiP封装需求十年涨10倍

日月光半导体北美业务资深副总裁张英修认为,半导体将是产业新积木,市场规模至2022年可达4820亿美元(约新台币15兆元)。而SiP将不同芯片功能整合为较具性能的系统,可望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看好未来10年需求可望增加10倍。

吴田玉认为,从电动车、5G、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智能生活等需求发展来看,趋势效益已逐步显现,对半导体未来需求成长审慎乐观。日月光在2000~2017年过去18年的营运总成长率,是全球半导体产业总成长率的2倍,未来期望能维持既有表现。

吴田玉认为,摩尔定律迄今依然非常重要,从生意层面来看,对半导体的成本、功率等效益有目共睹,仍是整个半导体产业发展主轴。若摩尔定律发展出现减缓,从封装、软体、中介、设计、人工智能等多元层面均能补足动能。

吴田玉表示,封测端主要能维持摩尔定律在经济层面的效益及成长动能,可从设计、系统组装、组合设计层面思考能补足多少价值,如对不同奈米制程的芯片可做什么组合,又能与感测器、记忆体等进行何种异质系统整合。

因此,日月光近年积极投入SiP技术发展,吴田玉表示,客户肯定集团的技术、设计能力,并持续有客户寻求设计生产,发展迄今已小有成就,看好今年集团SiP营收可望以「亿美元」规模成长,明、后2年的成长动能可望维持、并有机会加速。

受惠于苹果新款iPhone及Apple Watch Series 4的系统级封装(SiP)模组订单加持,推升EMS电子组装事业营收表现,加上下半年进入半导体市场传统旺季,推升9月集团合并达392.76亿元(新台币,下同),第三季合并营收跳增至1,075.97亿元,表现优于市场预期。

在封测事业来看,日月光投控第三季封测事业合并营收达663.24亿元,与只计算5月及6月的第二季封测事业合并营收420.10亿元相较,季成长率达57.9%。但若以封测事业拟制性基础上来看,第二季封测事业合并营收达610.42亿元,则第三季营收季成长率达8.7%。

日月光考量美国加州硅谷为电子产业中心,为早一步与客户接触,1999年透过福雷电子收购1983年成立、当时全美第二大的半导体测试厂ISE Labs,主要提供封装试产解决方案、自动化测试设备、生产测试、封装品质与可靠度测试等。

吴田玉指出,ISE Labs虽然仅140位员工,但几乎所有硅谷公司都是客户,是集团对IC设计、硅谷公司未来商业模式脉动的第一线触角,可了解早期研发芯片制程设计及需求,有些公司的研发团队只与ISE互动,量产后则视情况移至集团全球生产基地,生意模式多元。

硅谷ISE Labs厂房面积7.9万平方英尺,测试楼层面积约5.2万平方英尺,设有50台产品服务范围遍及3C产品、CPU、车用、医疗、军用等。去年营收3400万美元(约新台币10.57亿元),迄今已投资金额达1.14亿美元(约新台币35.44亿元)。

日月光半导体CEO吴田玉表示,对于未来半导体产业景气持续审慎乐观,他并透露,日月光半导体规划增加投资墨西哥厂,也不排除在美国和台湾加码投资。

展望明年半导体产业景气,吴田玉指出,对于未来半导体产业成长审慎乐观,他认为,半导体终端产品需求与经济效益有关,长线来看需求并没有改变,包括5G、大数据、物联网、车用电子等应用可期,他对于未来长期半导体需求持续审慎乐观。

谈到新投资计画,吴田玉透露,日月光半导体规划在墨西哥厂增加投资,主因不是美中贸易摩擦因素,而是因应美国汽车电子产品需求大幅成长的趋势,未来在美国投资要观察生意的走向,不排除在美国和台湾加码投资。

中美贸易战升温,日月光吴田玉:绝不期待转单效应

观察美中贸易战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程度,吴田玉表示,若供需调整就会有相对应的影响,目前影响程度多大还看不出来,客户也没有反映,预期要到明年影响程度才可能逐步显现。

中美贸易摩擦增温,日月光投控CEO吴田玉强调,集团绝不期待其中会有客户转单台湾,也不希望此事发生,因为一定会对终端需求产生影响。即使客户可能愿意在台湾制造,但若市场需求面下降还是正负相抵,状况非常难判断。

观察美中贸易战进展,吴田玉表示,目前仍不清楚美中贸易摩擦会持续多久、规模会多大,仍需冷静地静观其变。

他指出,美中贸易摩擦会有负面影响,日月光半导体持续增加应变能力,自己做好准备,不用太悲观。

他认为,经济活动属于全球性,不是一个国家就能够决定,日月光半导体持续与各个客户沟通。他说,没有任何一家半导体公司希望发生美中贸易摩擦。

吴田玉表示,从半导体产品的全球流程观察,成品、半成品平均要在全球跑2.5趟,过程中谁有权力课税、谁来认定、课多少税、终端价值谁来判断,目前无法得知、但一定会有负面影响。而贸易摩擦会持续多久、会变多剧烈,基本上每天都在变化。

吴田玉认为,必须先冷静下来静观其变,做好心理准备、增加自身实力及应变能力,但也不需太悲观,因为经济活动是全球化运作,最后仍是由终端市场决定对的生意模式,生产地点的改变也一定跟着生意走,不是某个国家能单方面决定。

对于是否有客户要求日月光改变生产基地,吴田玉表示,确实有许多客户询问了解日月光相关应变措施,但「没有任何客户提出任何具体要求」,因为没有半导体客户希望此事发生。至于在不同税制下是否对客户造成实质影响,仍须等待一段时间观察局势变化。

若客户坚持要搬迁生产基地,吴田玉表示,在供应链地点上,目前没有任何客户提出具体要求转变,但客户会关心日月光半导体的因应策略。

在因应策略上,吴田玉透露,日月光半导体内部对于美中贸易摩擦,有进行沙盘推演,他指出,若美中贸易摩擦产品转移到台湾生产,会产生多少利基,很难判定,他不会刻意期待转单到台湾的效应。

吴田玉指出,日月光投控在全球员工超过10万名,其中在台湾日月光半导体和硅品加总员工逾6万名。在中国大陆有2万多名员工,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以及美国等地员工人数约2万名。日月光投控在全球布局,可以因应客户需求在封装测试和组装产线进行地区移动。 ​​​​​​​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