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半导体布局,能否助力富士康撕掉代工厂标签?

2018-10-11 14:00:1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台湾媒体报道,富士康在近日与山东济南市政府合作成立了37.5亿元人民币投资基金,以推动山东省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富士康将利用集团资源在济南市协助组建5家IC设计公司和1家大功率半导体公司。

而在不久前的8月,多家媒体也报道了富士康与珠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半导体设计服务、半导体设备及芯片设计等方面展开合作。

紧锣密鼓地与内地政府开展投资合作,依托政府资源扶植半导体相关公司,这只是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半导体布局的一小部分。实际上,鸿海集团旗下已经拥有几家半导体子公司,包括包括京鼎精密科技、讯芯科技、天钰科技等。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鸿海集团设立了一个“半导体子集团”,旗下半导体子公司未来将由这个子集团领导。

富士康一直在公众的印象中是一个“代工厂”的角色, 但近几年,它正在扩展业务,寻求转型,希望撕掉“代工厂”的标签。早在2012年,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就带着富士康尝试新业务,其成立过电商企业,推出过自主品牌、富可视手机等产品。多种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2015年03月06日,承载着郭台铭的工业互联网梦想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成立,其主要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依托于工业互联网为客户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在今年5月17日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郭台铭提出“工业互联网将是中国工业的出路,也是整个实体经济的机遇” 。

今年6月8日,工业富联登陆A股,开盘后其股价涨幅就达到了首日最高限度。但很快情况急转直下。10月8日,在经历了四个月的下挫后,工业富联股价首次跌破13.77元的发行价,截至收盘,工业富联跌至13.72元,市值回落至2702亿元,较高点(5193亿元)缩水超过47%。

此前,郭台铭曾表示,工业互联网是鸿海集团近五年转型的重要方向,是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将互联网技术、智能系统融入到传统制造中的重要载体。但这条路并不好走,而目前正在布局的半导体业务,面临的挑战也很多,今年68岁的郭台铭,能否顺利带领富士康登上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