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关键器部件全面国产化

2018-10-16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10月15日1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九、四十颗北斗导航卫星。这两颗卫星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第十五、十六颗组网卫星。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14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适时提供服务。

15日,北斗三号卫星发射现场。梁珂岩摄

今年7月以来,北斗三号系统进入高密度组网发射任务期,以每月一次两星的速度加速实施组网,4个月间成功将8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根据计划,后续还将发射两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和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于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提供服务。

北斗三号已发射16颗全球组网卫星,将于年底前建成基本系统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正在建设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气候条件下,为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度的定位、测速、授时服务,并兼具特有的短报文通信能力。2012年底正式提供运行服务以来连续稳定运行,系统建设进入全球时代,应用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在国际合作中成为国家名片。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表示,在系统建设方面,北斗系统立足国情、富有特色,国际首创混合星座设计,开创导航定位、短报文通信、差分增强融合技术体制。

目前,北斗二号性能稳中有升。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定位精度由10米提升至6米。增加4颗备份卫星,3颗已发射入轨。建设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形成全国“一张网”,可提供实时厘米级高精度服务。建成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具备对北斗、GPS、格洛纳斯、伽利略四大系统监测评估的能力。

据介绍,北斗三号继承北斗特色,对标世界一流,增加星间链路、全球搜索救援等新功能,播发性能更优的导航信号;发射5颗试验卫星,星载原子钟天稳定度达E—15量级,定位精度2.5至5米,较北斗二号提升1至2倍。目前,已成功发射16颗全球组网卫星,年底前再发射3颗卫星,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

形成完整产业链,正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

在应用与产业化方面,当前已形成北斗完整产业链,北斗在国家安全和重点领域标配化使用,在大众消费领域规模化应用,正在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

北斗基础产品实现历史性跨越。国产北斗芯片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由0.35微米提升到28纳米,最低单片价格仅6元,总体性能达到甚至优于国际同类产品。目前,高精度OEM板和接收机天线已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30%和90%。

行业区域应用显现规模化效益。北斗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正服务于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超过500万辆营运车辆上线,建成全球最大的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车联网平台;公安出警时间缩短近20%,突发重大灾情上报时间缩短至1小时内,应急救援响应效率提升2倍;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已成为渔民的“海上保护神”;基于高精度服务,北斗已用于精细农业、危房监测、无人驾驶等领域。

大众应用触手可及。北斗由“高大上”转为“接地气”,日益走近百姓生活。世界主流手机芯片大都支持北斗系统,北斗正成为国内销售智能手机的标配。支持北斗的手表、手环、学生卡,使日常生活更便利。以北京为例,3.35万辆出租车、2.1万辆公交车安装北斗,实现北斗定位全覆盖;1500辆物流货车及1.9万名配送员,使用北斗终端和手环接入物流云平台,实现实时调度。

北斗融合互联网也催生出新业态。国内相关企业超过1.4万家,从业人员超过45万。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15%,2017年突破2550亿元。北斗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合,建成高精度时空信息云服务平台,推出全球首个支持北斗的加速辅助定位系统,用户突破1亿。

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之路

据马加庆介绍,在自主可控方面,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关键器部件、用户设备全面国产化,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工程自主可控发展之路。

其中,在强化应用验证方面,在卫星领域,从器件、板卡、单机和在轨使用等多层级全面考核器部件的可用性,加大应用验证力度,“解决了以前国产元器件‘不敢用,不好用,用不好’的问题。”马加庆介绍。在应用领域,在集中组织研发北斗芯片、模块基础上,通过重点行业、区域应用示范工程,大力推广使用自主芯片、模块、软件产品,边建边用、反复迭代,有效提高了水平。

马加庆说,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北斗也已走出国门,加速融入世界。例如成立中俄卫星导航重大战略合作项目委员会和中美、中欧卫星导航合作工作组,开通中俄卫星导航联合监测平台,与美、俄分别签署系统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为多系统实现共赢、全球用户享受更加高效可靠服务做出中国贡献。目前,北斗已加入国际民航、国际海事、3GPP移动通信三大国际组织,还将为全球提供免费搜索救援服务。

按计划,2018年底将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2020年底,建成世界一流的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2035年,建成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 ​​​​​​​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