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国再度辞职:南京紫光存储换帅

2018-10-16 14:00:1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芯片市场持续火热之中,行业巨擘、年富力强的紫光集团掌舵者赵伟国第三次卸去重要职务。

10月15日,记者自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获悉,赵伟国已经不再担任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一位名叫章睿的人士接任。公开资料显示,章睿为紫光方面工厂建设事业部总经理兼集团招采总经理。新京报记者暂时无法确认二者是否为同一人。

记者看到的一份江苏省环保部门环评公示显示,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是紫光南京集成电路基地项目一期的建设单位,项目总投资700亿元。

据悉,本项目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经济开发区建设紫光南京集成电路基地项目一期,是紫光集团的第 2 条存储芯片生产线。本项目的产品方案是生产 3D NAND Flash 储存器芯片,其 中 3D NAND 切入点选择为 4X nm 64 层堆叠的 3D NAND 产品,逐年实现 256Gb、512Gb、 1Tb 闪存芯片及模组产品包括:SSD、eMMC、eMCP、存储卡等的产业化,达到或接近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指标。

“企查查”显示,南京紫光存储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南京紫光存储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后者股东为南京紫光存储科技基金(有限合伙)、西藏紫光新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赵伟国为近年来芯片产业的风云人物,现任紫光集团董事长。据介绍,1996年,赵伟国硕士毕业后加入紫光集团,担任紫光集团自动化工程事业部的副总经理。1997年赵伟国出任清华大学旗下另一家公司同方电子的总经理。

2004年,赵伟国创办了私人企业健坤集团,从事IT、天然气、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2009年,赵伟国的健坤集团入股紫光集团49%的股权,并先后出任总裁、董事长。2015年3月,赵伟国承诺将个人财富的70%捐赠给清华大学。

在媒体报道中,赵伟国有“并购狂人”之称。紫光集团在官网称,在赵伟国先生领导下,紫光集团6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先后斥资近60亿美元收购展讯、锐迪科、华三通信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公司。

对于年富力强的赵伟国而言,这是其半年以来的第三次辞职了。

4月8日,紫光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紫光股份和紫光国芯公告宣布,收到公司董事长赵伟国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赵伟国因工作繁忙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辞职后,赵伟国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据报道,赵伟国对此在微信朋友圈表示:“确实太忙,上市公司程序性工作太多。感谢关心,我永远和紫光同在,我的岗位在紫光集团。”

8月1日,新京报独家报道,由于工作调整,赵伟国辞任清华控股董事。彼时,清华控股相关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由于“一岗双责”的原因,由子公司紫光集团的党委书记担任清华控股的董事,赵伟国作为紫光集团董事长就不再担任清华控股的董事。

在赵伟国三次辞职的同时,他所入股的紫光集团也在发生股权大变动。

今年9月,清华控股与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经营管 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铁新城”)、海南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 联合”)签署协议,清华控股将其持有的紫光集团30%、6%的股权分别转让给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工商资料显示,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分别是苏州和海南国资企业。

此番股权变动的背景在于清华大学的校企改革。

据新京报记者获悉,清华产业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校企业改革精神的具体举措。一方面,清华产业将加大力度创新发展一批与大学学科高度相关、产学研一体化的校属企业;另一方面,将通过股权重组,实现部分大型成熟企业的进一步市场化。而紫光集团即是所谓“部分大型成熟企业”的其中之一。

随着清华控股将36%股权对外转让,其持有紫光集团的股权比例降至15%,由此,赵伟国旗下企业成为紫光集团的最大股东。

今年9月,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在会见“大基金”总裁丁文武时表示,清华控股的股改方案将为“从清华毕业”的紫光集团引入新的资源,进一步推进紫光集团的市场化、国际化进程。

此番股权大变动之际,赵伟国的贡献得到了外界的认可。

“大基金”总裁丁文武公开表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赵伟国董事长带领紫光集团在存储芯片行业实现了零的突破,并逐渐成长为中国芯片行业的龙头企业,对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是中国集成电路领域的一面旗帜。

丁文武还表示,大基金将对紫光集团提供一如既往、不打折扣的全力支持,也希望改制后的紫光集团未来能在存储器芯片和5G芯片等领域实现更多突破,促成大基金与紫光集团更多合作。 ​​​​​​​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