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国内3D传感市场再添新玩家:结构光与TOF并进

2018-10-23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在苹果去年发布iPhone X以后,市场上围绕智能手机3D成像和传感的讨论逐渐多了起来,国内外也有不少芯片、算法和模组厂商在跃跃欲试,卡位这个即将爆发的大市场。

据市场分析机构Yole预测,全球3D成像和传感市场将从2017年的21亿美元增长至2023年的18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44%,当中尤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类市场,更以82%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成为3D成像和传感市场的最强推动力所在。汽车电子和工业和商业应用则分别以35%和12%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与消费电子一起推动这个市场迅猛发展。

3D成像和传感市场未来几年的走势

正在追求更进一步的中国集成电路厂商也正在积极拥抱这个机会。

日前,深圳阜时科技举行了一场隆重的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他们对3D传感这个市场的看法并公布了他们的新产品以及未来的规划。

识别时间低至50ms的结构光方案

阜时科技总经理莫良华先生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专注于3D传感技术的研发。在过去一年多里,公司更是将人脸3D建模的时间从接近两秒,优化到现在的50ms,可以在各类平台上适配运行,这里他谈到的3D传感技术就是我们熟悉的结构光方案。

这也是目前苹果iPhone和OPPO Find X等目前配有3D成像技术的手机所采用的主要方案。

阜时科技总经理莫良华

所谓3D结构光,就是通过红外激光器,将具有一定结构特征的光线投射到被拍摄物体上,再由专门的红外摄像头进行采集。这种具备一定结构的光线,会因被摄物体的不同深度区域,而采集不同的图像相位信息,然后通过运算单元将这种结构的变化换算成深度信息,以此来获得三维结构。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光学手段获取被拍摄物体的三维结构,再将获取到的信息进行更深入的应用。

iPhone X的结构光方案

与过往的2D方案相比,3D传感方案由于能同时获取目标物体的深度信息和平面信息,构建出目标物体的3D特征,这就使得它能够有效地防御面具、照片等2D人脸识别常见的攻击,将人脸识别的安全性提高到一个新的级别,这就可以满足目前对人脸识别倍感兴趣的手机解锁、支付、、场景优化、美颜、没怕、门禁和汽车等市场的需求。

3D方案与2D方案相比的优势

据了解,阜时科技提供的结构光前置应用方案包括了RGB摄像头,红外摄像头,接近传感,听筒喇叭,红外光发射等模块,这些模块都集中在留海区域,能够给终端产品的设计和布局带来更简便的解决。其中阜时科技更是参与了VCSEL和DOE等核心部件的研发。

“全套的硬件、软件方案可同步配套提供给客户,为客户节省开发时间和成本”,莫良华强调。

阜时科技的结构光模组DEMO

阜时科技研发副总林峰也表示,他们的这套方案在40cm距离内,能将深度感测精度可以做到0.5mm以内。这是国内第二、世界第三家实现支付级识别的3D摄像头方案。凭借独特的专利技术,能够以较低成本实现深度信息获取,在实际体验中,能获得媲美iPhone X的3D识别精度。他进一步指出。

阜时科技3D结构光前置应用方案规格

“能获得这些表现,是公司自身团队和合做伙伴共同努力的结构”,莫良华告诉记者。

从他的介绍中我们得知,阜时科技打造了一个包括安防人脸开发、芯片研发、光学团队和行业资深专家在内的3D识别技术开发团队,这些团队的100多个员工与提供3D视觉技术研发及相应解决方案的广州图语科技、提供DOE的日本古河电工与专注于3D结构光模组封装、测试机台的中科精工等合作伙伴一起,才打造出了这些极具竞争力的方案。目前阜时科技的结构光模组也实现了了小批量的出货。

TOF齐头并进,未来可期

除了结构光以外,阜时科技还在会上透露,他们同时还提供了另一种3D成像和传感解决方案——TOF(Time of flight的简写,直译为飞行时间)的研发,力求全方位地位客户提供服务。

与结构光不一样,TOF是通过给目标连续发送光脉冲,然后用传感器接收从物体返回的光,通过探测光脉冲的飞行(往返)时间来得到目标物距离。然后可以确定物体表面上的点,使用连续波的飞行时间检测反射光的相移,调制创建一个确定频率的正弦频率光,检测器确定反射光的相移,再次通过简单的数学计算,可以轻松计算场景中每个点的深度信息。

阜时科技的3D产品布局

虽然这种方案需要直面杂散光、多次反射光、环境光多台相机、品牌差异和精度等挑战,但因为拥有高分辨率、实施性好、低照度环境效果好和成本始终等优势,TOF也成为了很多厂商的关注点,阜时科技也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投入,据了解,他们将会在2019年年中,为客户提供相应的样品和方案。

3D摄像头方案对比

凭借这些出色的软硬件产品,阜时科技已经获得了超过一亿元的A轮融资,目前B轮融资也已经启动,并获得了投资人追捧,意向投资更是超过了公司计划融资额的三倍了。

阜时科技表示,由于公司团队对人机交互、生物识别、Ai及机器视觉有深刻的了解,公司未来将会围绕人机交互的需求开发各种各样的产品,当然也不排除脑波感应类产品的开发。

阜时科技的Roadmap

站在了3D成像和传感风口的阜时科技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