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 北美半导体设备出货量连续四个月下滑

2018-10-25 14:00:1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根据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协会(SEMI) 今天发布的9 月份出货报告显示,北美的半导体设备出货量在9 月份持续下滑,月减率超过6%,不过,年增率仍维持在水平线上。

报告显示,北美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在2018年9月份的全球销出货额为20.9亿美元,比上个月的23.7亿美元下降了6.5%,连续四个月下滑。不过,比去年同期的20.5亿美元的仍高出1.8%。

2018 年每月半导体设备出货额与年增率(图: SEMI)

据统计,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额在第三季较上一季减少了14.9%,约为67.1亿美元。报告表示,数字减少乃是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预估到年底前这个数字将获得明显改善。

SEMI 总裁兼执行长Ajit Manocha 表示:「北美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的季度全球销售额在最近一季中经历了典型的季节性减弱。相对于第三季,我们预估今年第四季的投资活动将会有所改善。」先前,Ajit Manocha 曾表示2018 年半导体设备相关支出可望连续四年成长。

SEMI表示,对于明年的半导体设备市况看法乐观,预估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投资的金额将能达到675亿美元,可望较今年成长7.5%,并维持连续四年的成长,有望刷新历史纪录。

半导体设备前景堪忧瑞

瑞银(UBS)分析师Timothy Arcuri将半导体设备厂商柯林研发的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并将其目标价格从220下调至170 美元,该股在周三(26日)应声下跌。

此外,瑞银也降低了其他三家半导体设备商的价格目标,包含应用材料公司,艾司摩尔和柯磊。

瑞银将应用材料的价格目标从53降至43 美元,柯磊的目标价则是从150降至140 美元。此外,艾司摩尔股票的目标价也同样降低。分析师将应用材料评级维持「中立」,并对柯磊和艾司摩尔保持「买入」的评级。

瑞银分析师在一份报告表示,在参访中国、台湾、南韩、日本后,认为半导体设备市场的前景不太乐观。瑞银将2019 年晶圆制造设备支出预测下调10%,相关产业公司的销售额和获利预测皆遭到下修。其中,柯林研发受到晶圆厂设备支出放缓以及景气的影响最大。该公司股价在周三下挫1.64% 收在148.81。

应用材料股价下跌0.8%至38.26 美元。柯磊下跌1.7%至100.58 美元。艾司摩尔股价下跌0.7%至188.80 美元。

由于市场对半导体芯片产业下行周期的担忧,半导体相关股已经承受了几个月的压力。

周二(25日)的时候,花旗银行也下调了七家半导体设备类股的目标价,其中也包括应用材料公司、柯磊和柯林研发。它还削减了其在先进能源工业,布鲁克斯自动化,MKS仪器和泰瑞达的目标。

中国需求将成为救命稻草?

据外媒报导,受惠于政策扶持,中国半导体公司业务急速扩张,相关设备、材料及元件等领域业务,亦随之成长,预估明年中国将击败韩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

预估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将从去年的82亿美元增长到118亿美元,明年预计来到173亿美元。而韩国半导体设备市场可能会从179亿美元下降到163亿美元。

目前,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仍然由美国、荷兰和日本等传统强国主导。尽管韩国半导体设备市场是全球最大的,但2017年韩国设备制造商的全球市占率仍只有10.1%。这是因为他们的设备中只有18.2%是在韩国制造。换句话说,在大多数情况下,三星电子( 005930-KR )和SK海力士的大规模投资反而增强了美国和欧洲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的占比。

有专家指出,中国市场的快速成长是不容忽视的。「中国不太可能重复韩国的错误,因为中国经常针对韩国设备和材料供应商进行并购的尝试,并致力于提高中国国内生产率和相关工程人员」。

中国在半导体产业的能力根据领域而有所不同。举例来说,在一些在非记忆体领域中,中国已经取代了韩国。而在晶圆代工方面,韩国公司比中国公司领先几年。然而,去年台积电一家就占了全球代工市场的50.41%,市场前五名中有三家是中国或台湾企业。记忆体相关领域中,韩国领先于中国。然而,中国的长江存储最近就开发了自己的NAND记忆体芯片。

「中国相关产业和记忆半导体的崛起与韩国目前的形势形成鲜明对比,因为韩国缺乏研发人员,政府支持和产学合作越来越少,」一家韩国公司表示。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