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边缘AI计算平台助力,地平线押宝三大市场

2018-10-28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成立于2015年的地平线和它的创始人余凯一样,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耀眼明星。这家最初以算法软件知名的公司,在资深硬件团队的推动下,于去年年底正式推出了其“征程”和“旭日”两个系列处理器,依托于其软硬件结合的实力,向智能驾驶和智能摄像头等市场发起了猛烈的攻势。

按照创始人余凯博士的说法,地平线引领了软件和硬件的协同创新的一个潮流。因此尽管地平线的基因是软件算法,但是我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决定要跨界做硬件。在他看来,只有软硬件协同结合,才能带来人工智能计算的革命。

去年12月份,地平线还提出来希望到202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芯片公司,而他们也的确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芯片团队发力,推边缘AI计算平台

余凯日前表示:“在整个人工智能应用生态中,最核心的是人工智能芯片,几乎整个生态都是围绕着AI处理器而展开的。地平线在三年前成立的时候,就是中国第一家人工智能芯片的企业。我们所坚持的软硬件并行理念,已经得到了同行的认可”。

能做到这样,则得益于地平线打造起来的团队。

以芯片为例,地平线在笼络了包括前华为芯片架构专家周峰,三星中国研发中心前总经理、三星中国副总裁、曾在矽玛特(SigmaTel),飞思卡尔(Freescale)和摩托罗拉等多家跨国公司担任中国区高管职位的吴征博士等行业内专家。此外,地平线还与台积电等产业链企业保持良好的关系,并奠定了其芯片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推动他们AI芯片稳步前进的保证。

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地平线推出了前文所谈到“旭日”和“征程”处理器。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安博会上,他们更是推出了全新的边缘AI计算平台X-Force。据了解,这是基于地平线自主研发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架构BPU开发出的平台,通过算法与芯片深度结合的软硬件联合优化,XForce能在满足高性能,低功耗的同时具备强大的视觉感知能力。

地平线XForce边缘AI计算平台

从地平线公布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该平台能够在45w的功耗下,支持4路1080P@15fps实时处理,可以同时输出200个目标的人脸、人头、人体检测,以及多人的人体骨骼点和单例分割结果。其多项任务指标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在目标检测,人体骨骼点检测,人体单例分割方面,XForce相比目前主流的开源方案,可以在同等算法指标的下,有数倍处理速度的优势,同时相比GPU硬件功耗成本优势明显。

作为一个高性能的视觉感知平台,XForce能够基于稀疏和定点神经网络完成各种深度学习任务。目前已经支持通用目标检测、语义分割、单例分割、人脸关键点识别、人体骨骼点识别、属性分类、人脸识别、人体ReID、深度估计等任务。

与此同时,地平线还推出了“旭日”人脸抓拍模块X1100,“旭日”人脸抓拍识别一体模块X1200和旭日X1600嵌入式人脸识别模组等一系列产品。地平线方面表示,该系列产品集合了地平线国际领先的深度学习算法,具备在前端实现大规模人脸检测、跟踪、抓拍、识别的能力。

余凯表示,地平线未来将会保持一年一更新的频率更新芯片产品。按照地平线的产品规划, 2025年之前,他们将可推出算力为一千多万亿次的产品。

聚焦三大市场,构建产业合作生态

基于这些产品,地平线看好自动驾驶、安防智慧城市和零售应用三个市场。在余凯看来,这些市场对安全、便捷效率的需求,正是地平线产品所擅长的。在商业模式上,地平线就坚持充分赋能,与OEM、设备商等合作伙伴一起,共建产业生态。

余凯表示,地平线希望为合作伙伴提供完整开放的应用的工具链,让他们能够迅速的开发应应用,搭建解决方案。从本质上看,就是给设备商、OEM、集成商提供枪炮弹药,让他们在各个行业运营场景中去拓展,建立成功的商业,使得AI真正能够在更广阔的行业迅速的低成本快速高效的部署,从底层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支持。

例如在汽车行业,地平线和国内长安、上汽等主机厂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国内的一些OEM也基本上都是地平线的合作伙伴,他们互相携手推进智慧驾驶产业的前进; 在智慧城市跟零售这个领域,地平线也跟百丽、永辉等诸多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安防场景下,地平线也有了近20家设备厂商。这些厂商使用拥有强大算力的地平线处理器,做出了相应非常快,体验非常好的产品。

在安博会上,地平线还宣布与全志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作为全球嵌入式人工智能的领导者,地平线具有世界领先的深度学习和决策推理算法开发能力,将算法集成在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及软硬件平台上。通过与全志科技合作,降低了智能产品搭载AI技术的门槛,提高了产品稳定性,势必将强力推动行业的升级发展。

据介绍,地平线AI芯搭载全志科技工控行业芯的“双芯整体优化驱动”将呈现三大核心优势:旭日AI芯片+算法软硬结合的架构,为AI运算特征而设计,针对AI场景量身定制,实现算力与能效比的大幅提升,覆盖更广泛场景的AI应用;双芯系统架构,AI与行业应用任务解耦,高效调度,资源深度优化,性能和稳定性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一站式行业+AI解决方案,打破AI开发的高门槛,大幅缩减产品开发周期和成本,可快速实现AI在各产业的商业落地。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打造生态,也就是从技术落到生态,让广大的厂商能够迅速用上人工智能”,余凯强调。

余凯同时还告诉记者,在今年,地平线将会完成五亿到十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在资金与人才的双轮驱动下,地平线的未来大有可期。 ​​​​​​​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