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被动元件两年内持续吃紧

2018-11-02 14:00:1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积层陶瓷电容器(MLCC)龙头日商村田制作所(Murata)及电子零件制造商TDK昨(31)日盘后表示,看好被动元件市场未来二年市况仍持续供给吃紧,其中TDK宣布增产2成并调升获利目标。今受惠全球2大被动元件厂释出利多消息,带动台被动元件股今日走强,其中华新科)盘中锁住涨停,国巨、大毅、禾伸堂及信昌电盘中涨逾6%,类股表现相当强劲。

受到村田及TDK二大日厂发展对后市发表乐观看法并调升财测目标,今日台股被动元件股全面走强,对此,国内被动元件大厂表示,其实类似的产业后市展望,台厂也不只一次的对投资界发表,但市场多仍疑虑,惟即使今年第4季市场供需因产业淡旺季循环及美中贸易等因素而降温,但就中期市场供需来看,需求成长大于供给增加的观点和日厂一致。

村田制作所昨除公布今年会计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合并营收目标自原先预估的1兆5,750亿日圆上修至1兆6,200亿日圆、营收及获利都将创下历史新高纪录。

村田制作所会长兼社长村田恒夫日前就表示,目前陷入严重缺货的MLCC未来市场的供需恐怕仍将持续呈现供需紧绷状态,估计此情况将维持2年之久。村田恒夫指出,各家MLCC厂商虽已进行增产,不过供应要能追上需求增幅,预估还需约2年时间。

村田恒夫表示,现在一台车辆搭载的MLCC数量已从1,000-3,000颗增加至5,000颗甚或最高级的达到约1万颗的水准,且今后来自电动车(EV)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此外,日本电子零件制造商TDK 昨日也发布新闻稿宣布,因车辆电子化、智慧手机高性能化,提振车用积层陶瓷电容等被动元件以及二次电池销售成长。

据TDK透露,公司上季「被动零件事业(包含MLCC等电容、感应元件(inductive device)和其他被动零件)」营收较去年同期成长6.0%至1,121亿日圆、营益大增28.1%至164亿日圆,其中电容产品(包含MLCC、铝质电解电容和薄膜电容)营收大增12.0%至439亿日圆。

上季TDK包含电池在内的「能源应用制品事业」营收较去年同期大增26.7%至1,548亿日圆、营益暴增54.2%至333亿日圆。

日经新闻10月31日报导,关于MLCC动向,TDK社长石黑成直表示,「正以年增20%的速度扩增产能」。

村田投资100亿日元增产电容器原料

日本村田制作所10月15日发布消息称,将在冈山县濑户内市的工厂内新建主力电子零部件陶瓷电容器的原料生产厂房。投资额为100亿日元,产能没有公开。新厂房自11月起建设,将于2019年10月竣工。伴随村田制作所在福井县和岛根县新建陶瓷电容器工厂,原料也将增产,形成一条龙生产体制,应对智能手机和汽车领域的订单增加。

新厂房将是冈山工厂的第9栋厂房,总建筑面积为2万5800平方米。将引进使粉状矿物成形、并具备存储电力特性的加工设备等。

此前,村田制作所以滋贺县东近江市的工厂为中心进行陶瓷电容器的原料生产,但随着需求增加,在冈山也将加强产能,主要向岛根县的工厂供应原料。

该公司还希望从原料开始打造一条龙生产体制,通过提高品质与中国产品形成差异化。陶瓷电容器的完成品将以年均1成的速度增产。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