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日本半导体厂商在关注什么?

2018-11-05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在半导体领域,日本厂商一贯以来都是以深厚的基础积累,前瞻的技术研究在世界上闻名。为了深入了解他们对未来半导体技术的规划和看法,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日前前往日本千叶县国际会展中心参加“CEATEC JAPAN 2018”。通过对稻盛和夫先生创办的京瓷集团的产品布局的了解,我们大体看到了日本企业关注的新趋势。

汽车电子是重中之重

最近几年,随着智能汽车概念的兴起,产业界对汽车电子有了新的关注。如在自动驾驶汽车和ADAS方面,引爆了对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和雷达等产品的需求。

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预计,到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传感器市场规模将达到3.2755万亿日元,扩大至2017年的3.7倍左右。2017年激光雷达的市场规模仅为25亿日元左右,预计到2030年将急剧扩大至约200倍,达到4959亿日元。这就吸引了全球的厂商的关注,京瓷也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在京瓷的站台上,我们更是看到了一些独特的设计。

日本自动驾驶传感器市场的发展预测(source:日经经济新闻)

首先,是一个激光雷达和摄像头融合的模块。

因为自动驾驶的火热,市场上对激光雷达的需求也随之高涨。因为这种产品是用光代替声音来衡量汽车与障碍物的距离,所以它能够实现无接触的远距离测试,且具有速度快、精度高、抗光电干扰能力强的优势。为了实现对人和物的准确检测,过去的自动驾驶相关方案都是采用激光雷达+摄像头的方案执行路面检测。但京瓷推出的则是激光雷达和摄像头集成的模块。

京瓷的激光雷达和摄像头二合一方案

据京瓷方面介绍,借助这种摄像头以及LiDAR上的设计,使得他们这个方案拥有了光轴一致性的效果,这就让他们可以将人或者建筑物以立体物作为图像进行识别的同时,还可以利用LiDAR对立体物的周边进行重点扫描,进而实现对物体的准确检测。

在这个方案中使用的激光雷达方面,京瓷方面表示,这是他们基于MEMS技术开发出的产品,不需要使用机械驱动来实现扫描激光束。不但能实现激光雷达0.05°的分解能力,还可以实现高可靠性和小型化。

其次,79Ghz毫米波雷达也是京瓷关注的另一个方向。

毫米波雷达是自动驾驶和汽车ADAS关注的另一个关键,因为他们不但具备探测性能稳定的特点,且不易受对象表面形状、颜色以及大气流的影响,具备环境适应性能好的特点,这也让他们在雨、雪、雾等环境下也能较好运行。是未来汽车不可缺少的一环,这当然也是京瓷不会忽视的市场。

京瓷79Ghz毫米波雷达

在展会上,我们看到京瓷提供的79Ghz毫米波雷达方案。据介绍,这个方案能够实现最大160度的测试角度,功耗方面甚至可以做到3瓦,至于测试距离和尺寸方面,京瓷这个方案都有着其独有的领先优势。

京瓷激光雷达的参数

另外,京瓷还有一些带有AI功能的摄像头,直接可以在摄像头上实现对物体的检测,这也是他们针对汽车安全做的一个贡献。

但其实除了汽车的安全和自动驾驶方面以外,京瓷还为汽车带来了更多的创新方案。例如在面向智能汽车现在触摸屏发展趋势,京瓷开发出了触觉反馈技术,让客户在触摸屏上进行操作的时候,能够获得实体键的操作效果。这可以让驾驶者在行驶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进行操作和感受。这个方案在早前也获得了博世的认可与采用。而在医疗设备和产业机器中,这套方案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京瓷触感系统方案构成

在京瓷的展位上,他们展出的车载HUD方案,也让半导体观察记者眼前一亮。按照京瓷方面的介绍,他们采用新材料和新设计,开发出了用于HUD的高分辨率、高透光率的液晶显示屏。不同于业界惯用的DLP,京瓷采用的是高透过率、高对比度L的LCD屏,借助自己独有的加工技术,在屏幕上显示出汽车导航信息。按照他们的说法,这套方案无论是在白天或黑夜,都有非常好的显示效果。

京瓷的HUD方案

在实际操作中,京瓷的这套方案甚至还显示除了与前者和人的距离,转弯、变道提醒和人识别的功能。按照京瓷的说法,他们能够帮助开发者实现在屏上几乎所有的信息显示。

车载通信也是京瓷汽车电子领域的一个重点。我们知道,未来要发展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车载通信是当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京瓷也在其中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他们提供V2I路测设备

优化现有设备

体验的“黑科技”探索

除了针对汽车电子推出的一些方案以外,我们还在京瓷的展位看到了他们改善现有设备体验的新方案。在这里,我们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京瓷的图像补正技术。

现在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遍了,大家在使用的过程中,如在坐车的时候,必然会碰到颠簸的情况。这时候手机就会随着人的抖动而抖动,这就给大家看手机看内容带来了不好的体验。而京瓷通过提供的软件方案,可以让设备在抖动的过程中,画面也随着抖动的频率而发生变化,保持图像与人视觉的相对“稳定”,减少眼睛的观看体验。

针对天线信号碰到金属被影响的现象,京瓷也开发出了一个方案,破解这个难题。

据京瓷介绍,他们通过利用自己独特的人工磁壁(AMC)技术与天线功能结合到一起,生成了一种周期结构,从而创造出了独立、小巧、轻薄的小型天线Amcenna。由于AMC不会受到电波干扰的影响,因此,即使Amcenna与任何会产生电波影响的物质密切接触,也能依旧实现通信。这种方案能够被汽车、智能设备等采用。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也看到了京瓷这个天线较之其他产品的领先效果。

京瓷Amcenna天线

另外,京瓷还针对工业设备的监测,开发出了一套无线震动检测系统,能够实时对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准确的检测,这在之前是没有其他厂商能做到的。

除了以上产品外,针对移动、能源、先进技术、人与生活和网络五个方面,京瓷带来了通信模块,附带V2H功能的蓄电系统、3轴水晶陀螺仪传感器、细胞分离/浓度测量装置、MSS嗅觉创安琪、搭载血流量传感器的科创贷设备、人体传感可视化设备、支持LPWA的通信设备、手持型相差显微镜和Sigfox等产品,带来了他们对未来半导体世界的期望与布局。

“敬天爱人”的

企业理念是根本

从京瓷集团的整个业务构成来看,以上产品只是他们丰富产品线的冰山一角。根据京瓷集团的财报显示,他们现在拥有零部件业务、设备及系统业务与其他业务,当中也包括了汽车等工业零部件、半导体零部件、电子元器件、信息通信、办公文档解决方案、生活与环保甚至酒店等业务。其中零部件业务占领了公司53.9%的营收,当中更以电子元器件的表现最为突出。

能获得这样的表现,与京瓷创始人稻盛和夫推崇的企业理念密切相关。

总部位于日本京都的京瓷由稻盛和夫在1959年4月1日创立。作为一家最初只从事从事陶瓷产品生产的厂商,京瓷在集成电路崛起自己,凭借他们开发陶瓷材料优越的物理、化学和电子性能,在半导体领域奠定了他们的地位。例如现在市场上广泛使用的CPU,大多数都采用了京瓷公司精密陶瓷IC的表面封装技术。

纵观京瓷发展中的每次转型或者布局,与创始人稻盛和夫推崇的额“敬天爱人”和“阿米巴”密不可分。

所谓“敬天”就是做任何判断,人们都要顺应自然规律,做合乎道理的事情。对于企业经营,“敬天”就是要坚守本企业的经营理念,遵循企业经营的原理·原则来做事。稻盛和夫认为,对人力以外的事情要有敬畏之心,顺应自然的客观规律,坚持正确思维方式,且以此贯彻到底,便是敬天。

而稻盛和夫说的“爱人”即按照人的本性做人。爱人就是以心为本,怀着一颗“利他之心”为他人创造价值。在企业经营中,“利他”即做有利于客户的事情,这些客户包括:顾客、员工、利益相关者和社会等。企业要以“他”为客户导向,从客户的角度出发,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并且满足他们的需求。

阿米巴经营则是稻盛在京瓷公司的经营过程中,为实现京瓷的经营理念而独创的经营管理手法。在阿米巴经营中,把公司组织划分为被称作“阿米巴”的小集体。各个阿米巴的领导者以自己为核心,自行制定所在阿米巴的计划,并依靠阿米巴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努力来完成目标。通过这种做法,生产现场的每一位员工都成为主角,主动参与经营,从而实现“全员参与经营”。

在这种思维的坚持下,京瓷发展到了今天的这个规模。展望未来,希望他们能在“The New Value Frontier”宣言的推动下,给我们带来更好的科技生活体验。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