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苹果,高通的日子不太好过

2018-11-08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芯片巨头高通最新发布的财报消息显示,高通公司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高通第四财季总营收为5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9亿美元下降2%;净亏损为5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亿美元。

而按照路透社的报道,因为丢失了来自苹果公司的订单,高通公司预计其假日购物季的销售收入将低于分析师的预期。消息发布之后,该公司的股价也下跌3.4%。

高通还预测其2019财年第一季度利润高于分析师预期,但好于预期的前景主要是由于每股约45美分的一次性税收优惠。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高通公司的业绩受到了行业经济放缓和丢失主要客户Apple带来的双重影响。同时它所主导的专利许可经营模式也一再受到挑战、虽然它削减了相关的支付费用,但来自包括反托拉斯监管机构和苹果在内的客户和机构,正在对高通公司进行起诉。后者甚至已经将高通公司从9月推出的新款iPhone XS和XS Max和XR的供应商中剔除,而选择竞争对手英特尔公司的调制解调器芯片。

在今年夏天早些时候,高通曾警告其股东,苹果可能会做出这样举措,但这个决定带来的实际影响比华尔街预期来得更快。

对于截至12月统计的第一财季数据预测,高通认为这个季度收入将会在45亿美元至53亿美元之间,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05美元至1.15美元。而根据Refinitiv的IBES分析师的预计,高通该季度收入应该为55.7亿美元,每股收益为95美分。

高通公司首席财务官乔治戴维斯告诉路透社,苹果大约一半的芯片采购往往是在发生假期季度。华尔街分析师预计,高通错失苹果带来的打击将在今年影响更大。

戴维斯告诉路透社,“我们认为在本季度将减少超过5000万(芯片)的出货量,所有的这些都归因于我们没有了苹果这个客户。” “这才是真正的区别。”他强调。

在利润方面,戴维斯表示调整后的每股收益指引为1.05美元至1.15美元,其中包括不会重复的税收重组每股45美分的收益。

Summit Insights Group的分析师Kinngai Chan表示,“这或许并不是灾难”。Chan表示,“我认为高通公司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5G以及相邻业务的增长,例如汽车芯片。”

据路透社报道,周三早些时候,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并没有“在任何层面”与高通公司达成诉讼。戴维斯也表示,在解决与被许可人(包括苹果公司)之间的纠纷方面,内部和外部都有很多关注,但他没有对这两家公司是否正在就和解进行谈判进行进一步的披露。

高通公司正在试图通过与客户签订更多协议来抵消与苹果公司和诉讼相关的一些问题,从而有效地让他们支付较低的专利许可费率。它还与三星电子有限公司等大客户达成了新的交易。

为了抵消苹果影响,高通还为中国手机制造商,如小米公司,Oppo,Vivo和OnePlus等所有这些公司都在印度等新兴市场提供低成本型号产品。

戴维斯表示,这些中国手机制造商正在越来越多地生产使用高通公司700系列和800系列Snapdragon芯片的高价设备,这有助于提高销量。

戴维斯说:“尽管我们对专利许可计划进行了一些改变,使客户能够有效地降低费率,但这又以更高(芯片)单位销售的形式回归给我们。”

高通还在寻求解决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提起的反垄断诉讼的办法。本周,当联邦法官发布一项初步裁决称高通必须将其专利许可给像英特尔公司(INTC.O)这样的芯片行业竞争对手时,这一努力遭受了重挫。

高通公司法律总监唐·罗森伯格在与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尽管有裁决,但他们与联邦贸易委员会的和解谈判正在进行。

根据Refinitiv的IBES数据,高通公司在截至9月份的第四财季每股盈利90美分,超过分析师预期的83美分。

第四季度收入下降至58亿美元,但仍高于55.2亿美元的预期。

截至9月30日的季度,高通公司的亏损为4.93亿美元,或每股35美分,而去年同期的利润为1.68亿美元,即每股11美分。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