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意法半导体CEO:公司专注这四大终端市场

2018-11-13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对于今年五月份刚上任的意法半导体CEO Jean-Marc Chery来说,现在正在面临一个巨大考验:一方面,在过去十几年一直推动半导体产业高速发展的智能手机产业步入平缓;另一方面,物联网、AI和智能汽车等新兴应用蓄势待发;再者,中美之间的贸易纠纷让给整个电子产业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意法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y

在如此繁杂的外部环境影响之下,对于这位新CEO来说,如何引领这家老牌欧洲半导体公司拥抱新时代,保持公司的竞争力,将会是他的一个重要任务。在日前举办的与国内媒体的首次交流会上,Jean-Marc Chery强调,我将带领ST在四大终端市场继续前进。

他所说的大终端市场分别是汽车、工业、个人电子产品和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外设。

意法半导体的底气

意法半导体时候半导体产业毫无疑问的巨擘。据公司财报统计显示,意法半导体在2017年的营收达到83.5亿美元。而在ICinsights统计的2018年上半年半导体公司营收榜单中,意法半导体收位列全球第14位。公司最新公布的2018年Q3财报显示,意法半导体再创佳绩。

2018年上半年半导体公司营收排名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意法半导体今年三季度的营收高达25.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1%,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了56.7%到3.69亿美元,更上一层楼。能获得如此优越的表现,得益于公司过往深厚积累和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

意法半导体Q3不同事业部贡献的营收

据Jean-Marc Chery介绍,意法半导体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技术研发,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也是巨大的。这使得公司截止到2017年为止,积累了17000多项专利,同时还约有9500个同组专利和500项新专利申请。

意法半导体拥有遍布全球的前后道工厂和技术储备,这是他们能够提供高质量产品的保证。基于此,他们开发出了优越的产品,全球闻名的MCU必然是意法半导体的代表作。除此之外,意法还提供了包括MEMS、智能功率BCD、FD-SOI CMOS、纵向功率VIPower、模拟和射频CMOS、分立器件、无源集成、功率MOSFET、IGBT、碳化硅、氮化镓、eNVM CMOS和专用影像传感器在内的多种差异化服务方案。

意法半导体的重点产品系列

在这些高性能的产品支持下,意法半导体在全球获得了超过10万个客户,公司也获得了苹果、博世、思科、大陆集团、惠普、华为和三星等知名系统厂商的高度认可。但意法半导体的目标远不止于此。Jean-Marc Chery告诉记者,公司在未来将会针对市场需求,持续扩展产品线,增强产品的影响力。例如在MCU方面,我们明年将会推出面向工业市场推出十款优质的产品。

同时还会将会和分销商一起携手,提高公司的市场地位,Jean-Marc Chery补充说。

“亮剑”四大市场

按照Jean-Marc Chery的说法,意法半导体之所以聚焦着四大市场,主要看中了这四个市场在未来的巨大成长力。从他提供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意法所聚焦的汽车、工业、个人电子产品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外设四个市场未来三年年的复合增长率将会分别达到6%、7%

、2%和11%,而这些成长动能则是来自于现在正在快速发展智能驾驶、智慧工业、智能家居与智慧城市和智能产品等市场的推动。而通过提早布局,ST也在这些市场占有了一席之地。

首先看汽车领域,意法半导体有围绕传统汽车、联网汽车、电动汽车和汽车安全等多个领域推出了机器视觉、雷达、V2X、功率器件等产品,他们的目标是通过丰富的汽车系统知识开发汽车子系统优化方案。在他们提供的这些产品中,我们尤其看到其在SiC市场的影响力。

意法半导体在汽车方面的策略

众所周知,现在的电动车已经成为全球的发展趋势,这就带动了功率器件的需求。但随着对效率、成本甚至重量考量的增加,传统的IGBT已经逐渐失去了原有的魅力,拥有宽禁带、高击穿电场、高热导率、电子迁移率以及抗辐射特性的SiC逐渐成为产业青睐的功率器件目标。而意法半导体则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

“我们是市场上第一家大规模生产SiC产品的公司,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0%,这部分业务在今年将为意法半导体带来一亿美元的营收。展望未来,这更是意法半导体的成长动力所在”,Jean-Marc Chery强调。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内的汽车市场,意法半导体不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基于ST BCD超级集成技术的创新架构,共同研发符合中国需求的电池控制器;同时,意法半导体还和国内的整车厂合作,在传统、底盘、安全、车身系统等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推进本土汽车产业的发展。

意法半导体最近推出的工业级芯片

在工业方面,意法半导体也在数据处理、安全、感测与致动、通信连接、信号调理和保护、电机控制、功能与能源管理。在这个领域,意法半导体的策略是瞄准行业龙头企业,提供他们想要的产品。至于在其他更广阔的的市场方面,意法半导体希望通过利用更广泛的产品组合和主打的代理商渠道去开拓。

来到个人电子产品方面,意法半导体提供了数据安全、感测与致动、通信连接、信号调理和保护、功率和能源管理这四类产品,希望能够为智能手机和通用电子产品提供支持。

意法半导体最近推出的个人电子芯片

至于通信方面,意法半导体则拥有数据处理、安全、致动、通信连接、信号调理和保护、功率和能源管理扥各方面的产品,公司希望在这个方面利用更丰富的专业应用领域知识,借助差异化技术研发能力和IP组合,开发通信专用产品。

从Jean-Marc Chery的介绍中我们得知,意法半导体对中国市场尤其重视,现在他们在国内已经有了16个办事处、一个工厂,5500多名员工。公司甚至在上海和深圳都设置了研发和设计中心,通过多样化的服务为国内的客户提供支持。

他指出,虽然因为中国经济软着陆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包括意法半导体MCU在内的集成电路市场受到了一些波动影响,但他坚信,在汽车、工业、物联网和通信等因公的推动下,半导体市场在未来几年的年将会保持4%到6%的年增长率,而意法半导体届时也必将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