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展锐新CTO透露公司技术路线图:不止AI和5G

2018-11-16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过去一年里,紫光展锐动作频频。

去年11月,公司迎来了新的CEO曾学忠,这位中兴老将将终端的经验带到上游,给芯片规划带来更多的指导;今年六月,公司推出了一个全新的英文名UNISOC,寓意着You need SoC,体现了他们立志成为泛芯片领航者的决心;在九月的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展锐推出了两个新品牌“虎贲”和“春藤”,展示了他们的理想和目标。

展锐CTO仇肖莘女士

昨日在重庆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手机展上,展锐刚上任两个多月的新CTO仇肖莘女士再次重申:“公司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手机芯片公司,而5G将会是我们的最好时机”。

在4G以前,展锐和领先的手机芯片厂商相比,无论是产品性能还是产品路线图,都有不小的差距,这一方面是由技术缺失造成的,另一方面在于人才的差距,但进入了5G时代,这个差距已经被大大拉近,这就给了展锐机会,仇肖莘表示。

按照她的说法,展锐的前身展讯和RDA已经发展了十几年,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展锐也从世界各地和全球领先的芯片厂商中招揽了不少人才,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芯片规划、研发和测试方面的实力。现在,紫光展锐的4500多名员工中,有接近4000名研发人员,他们将会是公司追赶业界领头羊的重要筹码。在她看来,国内庞大的手机市场是展锐能走向高端市场的另一个重要支柱。

从过往的手机芯片的发展历程来看,展锐也必须往上走,仇肖莘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的记者。她认为,手机芯片市场是一个一直都在整合的市场。十年前,我们在市场上能够找到很多的供应商,而现在只有寥寥数家,但这个整合还可能会继续下去。那就意味着现有的一些供应商将会以某种方式退出这个市场,展锐不想成为这个被淘汰者,那就必须要更上一层楼。仇肖莘指出。但她也强调,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展锐会一步一步往上爬,5G方面,公司也会遵循这样的研发步骤。

在问到展锐的自研的5G芯片将会在什么时候推出市场的时候,仇肖莘回答说:“这是一个与运营商密切相关的过程。中国移动将会在2019年尝试5G预商用,2020年开始大规模推广,而展锐也将跟随运营商的步伐推出产品”。

手机AI方面也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点,现在无论是公开市场的高通、MTK,或者是in-house的苹果、三星、华为,也都推出了他们带有AI功能的SoC,展锐在这方面,也当然不会落下。仇肖莘表示,展锐有一个很强的ISP的团队,正在研究AI在人脸识别,语音处理和背景识别方面的应用。在他们今年规划的所有中高端芯片,也都纳入了AI功能,在不久的将来,展锐的这些产品会被推向市场。

除了5G相关的基带、AI和架构外,射频和PMIC也会是展锐关注的研发重点。

我们知道,从4G时代开始,更多的频段的引入,给手机的射频前端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这不但体现在技术方面,成本上面的上升也给相关的厂商带来不小的压力。进入到5G时代,由于MIMO和载波聚合的广泛使用,射频面临的问题更为严峻。综合多方面的考虑,展锐将会在这方面投入更多,为开发者提高集成度更高,更具性价比优势的射频产品,展锐前身之一RDA在射频PA和开关方面的积累,已经为他们打好了夯实的基础。

谈到PMIC,早前苹果“强行”入股Dialog,让大家对这个相对小众领域的关注骤然飙升,而仇肖莘也指出,展锐也会在这个方面加大力度。按照她的观点,由于现在全面屏、快充等应用的引入,给手机相关的PMIC带来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展锐必须在这方面投入,才能更好地满足未来的需求,况且有了PMIC,公司也能提供集成度更高的解决方案,提高竞争力。

“在未来,展锐也会继续提升PMIC性能,因为这将成为手机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仇肖莘说。

在拥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曾于博通担任研发副总裁,对无线技术有深入研究的新CTO仇肖莘的带领下,紫光展锐的高端芯片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