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推出第二代神经计算棒,从工具到社区全面布局人工智能

2018-11-16 14:00: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近年来,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已渗透到各行各业中,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该领域的竞争也变得越发激烈。各大科技企业在不断提升技术能力至于,也在加紧人工智能细分市场及应用领域的布局。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玩家,英特尔昨日在北京举办了一场人工智能大会,阐述了他们在这方面的见解。英特尔公司认为,技术创新、开放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和社区、以及解决重大挑战,推动应用落地是人工智能不断向前发展的三大动力。就此,英特尔在大会上分享了其对此形势的应对方案:以软件工具上的技术创新加快AI部署;从人工智能通用硬件到专用硬件的全方位解决方案;以开放的社区合作来解决未来挑战。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人工智能必须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人工智能还处于初期阶段,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要永不止步,勇往直前。”

对于这场刚刚开始的人工智能“马拉松”竞赛,英特尔很早就开始布局AI相关技术,重视相关人才的培养,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人工智能产品事业部总经理 Naveen RAO在会上也分享了他们人工智能在过去一年中的技术进展,并宣布了其AI未来先锋计划。

硬件创新:

第二代神经计算棒性能提升8倍

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尤其是深度学习算法的持续迭代升级,使得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的持续增加,引爆了市场对人工智能计算平台的需求,而巨大的数据量不可能都在云端完成,于是边缘计算相关技术开始受到重视。英特尔认为,以数据为中心的创新人工智能时代,正是边缘到云的过程。

会上,英特尔发布了英特尔神经计算棒二代(简称英特尔NCS 2),NCS 2首次配备了神经计算引擎。开发者可以利用该计算棒可以在网络边缘构建更智能的AI算法和计算机视觉原型设备。英特尔NCS 2与上一代神经计算棒相比,新产品的性能提升了8倍,能够以可负担的成本,加快深度神经网络推理应用的开发。

借助英特尔NCS 2的功能提升,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可以轻松地被部署到物联网和边缘设备原型上。英特尔NCS 2可在标准 USB 3.0 端口上运行,不需要额外的硬件,因此用户可以快速转换并将计算机训练模型无缝部署到各种各样的设备上,并且无需网络或云端连接。

除此之外,在本次会议上,针对硬件创新英特尔还发布了Movidius Myriad X视觉加速器,以满足各种物联网设备在边缘端实现视觉智能。该加速器设计产品瞄准边缘设备的AI推理和分析性能需求,它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采用英特尔Movidius VPU阵列,另一种则基于高性能英特尔Arria 10 FPGA。

目前在数据科学和深度学习计算领域,除了Movidius的视觉芯片VPU,英特尔的芯片布局还有Xeon(至强)芯片系列、Nervana NNP、以及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其中,至强可扩展处理器Cascade Lake,以及英特尔Nervana神经网络处理器Spring Crest,两款产品均将于2019年面市。

软件工具:

计算机视觉市场是AI边缘的最大机会

人工智能的爆发推动了对计算机视觉的发展,视觉应用的剧增,生成了大量需要进行汇总和分析的数据。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 Jonathan Ballon认为:“边缘上的AI,最大的机会就是视觉——机器视觉、视频监控、医疗影像等等。数据显示,到2025年,超过一半的人工智能软件收入将来自视觉。”

面对数据暴增,英特尔针对边缘部署推出了OpenVINO软件工具包,拥有开源,在边缘侧可实现高性能和可扩展性,能专注于加速深度学习并将视觉数据转换为业务洞察的特点。

除OpenVINO软件工具包外,在软件工具方面,英特尔还推出了开源性能库MKL-DNN;统一中间层编译器nGraph,支持在各种框架和硬件之上运行模型;分布式深度学习库BigDL。

软硬件结合,

共促人工智能应用落地

软硬件相互结合,共同向前发展是英特尔在发展AI技术中推崇的理念,在产品不断迭代的今天,英特尔仍然注重这两者之间的结合。以最新发布OpenVINO软件工具包和Movidius Myriad X视觉加速器为例,该加速器解决方案以OpenVINO™工具包为基础,能够为开发人员提供基于英特尔系列产品的更好的神经网络性能,帮助开发人员更加经济高效地运用物联网设备的实时图像分析和智能化功能。

通过本次大会,得以看出英特尔人工智能产品种类十分广泛,工具与产品之间相辅相成,在人工智能领域自成生态。然而,正如杨旭在大会中所说,人工智能应用落地不足50%,如何将技术转化为实体经济是接下来发展AI技术中不可避免的话题。

为实现人工智能技术转向实体经济发展,英特尔已经与很多企业开展了合作,并在医疗、工业、汽车等领域实现了AI技术的落地,推动了这些领域向智能化的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腾讯云副总裁王龙介绍了与英特尔合作所推出的两款智能硬件——面向智慧零售,智能楼宇等多种场景推出的小型边缘计算设备,搭载Intel CPU+MyriadX的优图盒子,以及面向智慧商超、智慧楼宇等场景定制的智能摄像机,搭载Myriad2的腾讯优图AI摄影机。

构建AI社区,

行业需要互补发展

英特尔认为,数据科学应当与AI研究紧密结合,并通过开源工具与社区建立联系。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英特尔在2018年5月推出了人工智能构建者项目(AI Builder program),通过英特尔在技术、营销、投资和服务等方面的支持,能够面向市场迅速推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这个项目现在获得超过150家参与者的积极相响应。

针对开发者,英特尔还开源了NLP Architect、RL Coach以及Distiller神经网络压缩工具包,这些开源代码库可以通过 Github下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支持。

Jonathan Ballon表示:“这些开源库可以为研究或应用提供合作平台,同时,它们也可以让我们审视AI算法所需要的硬件和软件,让我们实现上层到底层的优化和整合。”

针对目前市场上AI芯片百花齐放的状况,Naveen RAO则表示:“英特尔看到的更多是行业内的互补,我们将与其他企业相结合,通过技术互补,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应用的实现。”

重视未来人才,

AI先锋计划进行时

在本次会议上,英特尔还宣布了“AI未来先锋计划”,其目的在于携手产学研认识,共同探索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英特尔将立足前沿研究、师资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四个方面,实施“AI未来先锋计划”。加强企业与高校之间的联系,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加速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帮助解决人类社会的关键挑战。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表示:“推动人工智能的长远发展,需要生态合作的不断深化。英特尔与中国高校、科研机构及教育界的合作也将持续拓展和深入。‘AI未来先锋计划’是开放式的,未来将有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其中。”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