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3nm工厂一大麻烦:耗电太惊人

2018-11-20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上个礼拜,台湾环保署环评大会针对台积电3纳米案,做出要求相关单位补充说明资料,送大会讨论的决议。南科管理局今11月15日表示,一定可以在2周内完成各项资料的准备工作,并尽速提送至环保署,以加快环评审查的通过时程,让台积电的建厂工作,可以顺利进行。

南科管理局表示,台积电3年多前,释出正在寻找3纳米的设厂用地时,就立即洽各水电权责单位,得到保证能如期如质满足需求后,才积极邀请台积电到南科设厂。近2年来,多次参加行政院召开的「解决五缺」会议,清楚了解政府单位对于增加水电供应的具体规画与做法,更坚定「水电供应无虞」的信心,所以定会以最诚恳的态度面对,让关心家园环境的所有人安心。

南科管理局指出,关于环评委员及环保团体对于水、电供应疑虑,这次增加的用水及用电量,均已分别获水利署及台电公司同意。水利署已有完整的水资源规画,有信心可满足产业用水之余,也不影响农业及民生等用水需求。台电公司也投资477亿元进行既有电厂整体改善,从源头管理及管末削减来减少空气污染物排放量。

此外,台积电更承诺逐年取得用电量20%再生能源,且新增用水7.5万吨/日中将使用最高5.05万吨/日之再生水,用最友善的方式,减轻环境负担及区域供水压力。

南科管理局长林威呈表示,南科追求产业发展也深知环境保护的重要,园区已备有完整的环保措施与监督机制,在园区投资设厂,定能落实环保作为,一同守护美丽的家园。南科更以一贯的立场、执行力与决心,用最认真、最积极的态度打造綠色永续园区,支持与协助有竞争力的优质产业发展。

林威呈表示,会对园区的环境也将尽最大管理与维护的责任,以最诚恳的态度面对委员及环保团体的指导,这次的审查意见将逐项厘清及详细回应说明,尽快完成送件审查,让台积电安心投资。

水电问题能解决?

上周台积电 3 纳米厂「环差案」卡在水、电问题没有通过;台湾“经济部长”沈荣津昨(19)日动员台电及相关单位,研析能否让兴达燃气电厂1号机的商转时间,从2023年提早到2022年,与台积3纳米厂量产的时间同步,以解除环团疑虑。

与会人士透露,考量兴达电厂燃气机组的时程安排,除了兴建时间,在此之前还有环评等不确定性较高的因素,昨天会后仍无法保证一定可以提早到2022年,但台电已表示「会努力」。

台积电3纳米新厂上周三(14日)本欲在环评大会闯关,但环评大会要求开发单位要在三个月内就节能措施、再生能源20%的达成期程及控管方式补充修正后,于下次环评大会再行内部讨论。

其中,环团也质疑,在兴建中的台积电5纳米厂,未来营运的所需用电量为75万瓦,3纳米厂扩增案所需用电量达88万瓦,两者相加几乎就等于兴达电厂四座燃煤机组的发电量。如若不能在2022年底台积3纳米厂陆续投产前,将老旧燃煤机组除役汰换,只会加剧南部空污问题。

台电解释,台积5纳米厂、3纳米厂的用电是透过南科超高压变电所供电,不是由兴达电厂拉专线供电。经济部也表示,电厂除役涉及整体供电情势,不可能因「单一公司个案」而提前除役。

但既然环团的质疑,经济部长「听到了」,沈荣津昨天仍然找台电研商「再进一步提前」除役的可能性。

台电表示,兴达电厂「煤改气」工程是采「先建后拆」,燃气机组要先商转,燃煤机组才会除役。按台电之前的电源开发计画,兴达电厂燃气新1机在2023年商转后,燃煤1号、2号机也已提早在2023年除役。等到兴达燃气新2机在2024年商转时,燃煤第3号、4号机组则转为夏季尖峰备用机组。

至于台积电再生能源要达20%的问题,经济部表示,已请能源局协助节能措施,或购买绿电。

台积电:3nm晶圆厂2020年开建,预算超200亿美元

台积电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忠谋在去年年底的一次公司会议上披露,台积电将在2020年开工建设3nm工艺晶圆厂,但不会去美国设厂,而是坚持留在台湾本土,确切地说是在南部科技园区。

张忠谋提出,台积电相信当地政府会解决好3nm工厂建设所需的水电土地问题,并提供全力协助。

按照张忠谋此前的说法,3nm工厂建设预计会花费超过200亿美元,同时有望带动相关供应商跟进建厂,拉动台南地区经济发展。

他没有透露3nm工厂何时完工、新工艺何时量产,但即便不考虑额外困难和挑战,最快也得是2023年的事儿了。

即便如此,台积电仍将大大领先业界巨头Intel,后者还没有进入10nm工艺,而按照每代工艺沿用三代产品的步骤,想实现3nm很可能要到十年之后。

张忠谋还预计,台积电未来三年的收入增幅都会有5-10%。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