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和NAND Flash价格持续恶化 分析师:美光后市岌岌可危

2018-11-21 14:00: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Baird 分析师 Tristan Gerra 周二 (2) 将美光科技降评至劣于大盘 (underperform),理由是该公司将受到存储器价格暴跌的长期影响。

截稿前,美光股价下跌 2.01%,暂报 36.09 美元。由于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半导体周期恶化,其股价在过去三个月下跌超过 20%。

Baird 将美光从「优于大盘」下调至「劣于大盘」,目标价格从 75 美元下调至 32 美元,这意味着该股可能再下滑 12% 左右。

分析师 Tristan Gerra 在周二写给客户的报告当中提到:「DRAM 和 NAND Flash 价格持续恶化,导致连续 8 季的毛利率和每股纯益萎缩,NAND Flash 前景继续恶化,预计未来两季的合约价都将下降 15% 左右。」

Gerra 预计未来两年 DRAM 存储器产能将以每年 10% 至 15% 的速度增长,导致明年 DRAM 的价格将下降 30% 至 35%。

Gerra 预计,美光的毛利率到 2020 年将从今年初的 71% 降至 50%,并将美光 2019 会计年度的每股纯益预期从 11.00 美元下调至 9.78 美元。

中国对DRAM三巨头启动反垄断调查,恐更压抑明年存储器价格走势

中国当局目前正对市占率超过 95% 的三大 DRAM 大厂美光、三星电子与 SK 海力士,展开反垄断调查,北京官员已表示此次调查取得重大进展,市场忧心若反垄断事实成立,进而对三大厂祭出高额罚金,恐使 DRAM 价格面临压力,市场供需情况也可能产生变化,连带使台厂营运受到影响,为明年的存储器产业展望再增添不确定性。

中国政府对美光、三星电子与 SK 海力士展开反垄断调查,且近期取得「重大进展」,已发现大量证据可证明三巨头垄断市场,此举也被视为对美国司法部指控其国有企业福建晋华窃取美光商业机密的反制措施,中国官方可能藉此作为贸易战中的筹码。

若反垄断结果出炉后,认定三巨头操控市场价格,最多可能会分别被处以超过 25 亿美元的高额罚金,将使 DRAM 价格面临压力,市场供需情况也可能产生变化,连带使台厂营运受到影响。

虽然第 4 季起 DRAM 价格开始反转走跌,但国内存储器大厂对明年展望并未太过悲观,南亚科、华邦电  与威刚均看好新应用将会持续推升 DRAM 需求动能,对明年产业发展并未太过悲观看待,且南亚科与威刚认为,明年 DRAM 价格将持稳缓跌。

不过,若中国官方确定对美光等存储器三大巨头祭出高额罚金,势必将为明年产业展望再增添不确定性,整体市况前景将更加不明。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