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三星拖累,供应链开始调节产能与客户群

2018-11-21 14:00:0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智慧手机景气寒冬已至,继苹果传出新机砍单后,三星高层也针对智慧手机市场示警。业界人士认为,现阶段供应链厂商都在加强库存管理,不会让客户轻易下过多订单,也会更积极进行产能调节,甚至缩减手机零组件相关产线,改扩增服务器或其他应用领域的生产线。

三星在台主要供应链中,指纹辨识零组件由神盾提供,双鸿、超众负责散热模块,大立光则提供镜头。

双鸿、超众过去一直以来均是三星旗舰机种Galaxy的散热模块供应商。

神盾今年电容式指纹辨识产品成长动能,主要来自三星高阶手机订单,尤其第1季时助益甚多,不过,相关机种后续销售不如预期,影响第2、3季营运表现。该公司预期因为客户库存调整缘故,第4季将是一年当中表现相对差的季度,不过全年营运仍呈现快速成长态势。

明年神盾有机会持续扩大版图,增加产品线与客户群,该公司预计将推出光学指纹辨识产品,同时新增多家中国客户。明年屏下光学指纹辨识解决方案将是其营收与获利成长的主要来源,而电容式指纹辨识产品的出货量,估计也不会比今年少。

三星手机业务陷困境

寄希望于未来放大招

外电报导,三星电子总裁暨信息与行动通讯事业执行长高东真(DJ Koh)在内部讯息中透露,三星智慧手机业务现阶段处于困境,期待透过Galaxy S10与折叠手机翻转现况。这是继苹果新机销售不如预期后,另一指标智慧手机厂证实销售不佳,凸显智慧手机市况冷飕飕。

包括大立光、神盾、奇鋐、晶技、闳晖、双鸿、超众等。除了神盾,其他来自三星营收占比不高,但三星是智慧手机龙头,连龙头厂都忧心忡忡,加上苹果也传出下修新一代iPhone出货量,值得手机零组件厂警惕。尤其面对5G时代,在新技术开发与旧零组件备料上,都必须更加战战兢兢。

韩国媒体报导,高东真在内部讯息中,对三星智慧手机业务目前陷入困境的状态感到歉意,誓言尽全力透过即将推出的Galaxy S10与折叠手机度过难关。

与苹果iPhone全数委由供应链生产不同,三星因拥有从半导体、面板、电池甚至相关零组件的手机一条龙生产线,不足产能才对外采购,一旦智慧手机销量不如预期,集团内一长串零组件厂本身受的冲击,将远较委外供应链伙伴大。这个讯息一传出,公司内部也充满危机意识。

根据IDC统计,第3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3.55亿支,较去年同期滑落6%,为连续四季衰退。至于衰退主因,包括龙头厂三星出货减少,第3季仅7,220万支,较去年减少13.4%;再者是全球最大手机市场中国因手机渗透率高,已连续六季处于年减状态。

分析师认为,三星出货衰退除了华为步步进逼,在具成长潜力的新兴市场如印度、印尼等,三星原来的领先地位,也面临小米、OPPO、vivo等大陆品牌厂的挑战。

至于让高东真怀抱希望的S10与折叠手机,市场也寄予厚望。由于三星日前已先展示过折叠手机原型机,一般预料,三星可望在明年初美国消费性电子展(CES)发表商用折叠手机;至于S10亮相时间,预料在2月底的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新机可望在第1季底到第2季开始贡献营收。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