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新科默认,MLCC和芯片电阻明年Q1将降价

2018-11-23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涨价概念股」要跌价了!?市场传出有美系外资报告指出,华新科(2492)明年首季与客户的价格已敲定,积层陶瓷电容(MLCC)和芯片电阻(R-Chip)价格平均有2成以内的「季跌幅」;不过,华新科表示,每年第1季都是淡季,且今年第3季价格高,因此可能会有调整空间,但不同客户有不同价格,每种产品的价格也不一样,价格都正在谈、尚未确定。

消息指出,美系外资报告指出,华新科预估今年第4季营收季减约20%,且已与客户完成明年首季订价,MLCC和R-Chip的价格「季跌幅」可控制在2成以内,但第2季价格将持稳、不再降价。

而外资报告也特别指出,虽然华新科认为明年首季的价格会下跌,但获利能力仍可维持在高水准,且对整体MLCC市场后市看法仍持乐观态度,相信车用、5G和其他领域带来的结构性成长动能仍相当强劲。

而国内法人则普遍相信此报告的正确性,认为「首季降价幅度20%以内」的可能性很高,法人指出,从被动元件族群10月营收来看,多家都呈现衰退,预估到明年第1季被动元件市况均为「保守」,主要是美中贸易战之故,中国需求大减、供应链也调整库存,预期今年第4季MLCC与R-Chip拉货恐季减25 ~35%。

但华新科低调回应,认为被动元件产业每年首季都是淡季,本来就会视市场供需状况调整价格,但价格调整的幅度和产品项目别、厂商进货量都有关系,没有所谓的「降价2成」,且目前也还在跟600多个客户洽谈明年首季合约,价格尚未敲定。

被动元件:说好的缺货两年呢?

被动元件供需吃紧从去年下半年显现,并在今年上半年达到巅峰,但事实上早在7月,就有部分组装代工厂从客户态度与订单波动,直觉觉得下半年的旺季需求好像有点不太对劲,然而,当时距离终端组装厂真正的旺季来临还有一段时间,没有人敢把话说死。

更何况,上半年才因为被动元件缺料而被烫得满头包的各大组装代工厂,也不敢甘冒在旺季断线、缺料的风险,果断地在7月就决定不再为了旺季追料。至于今年上半年饱尝甜头的通路商,对旺季也有预期心理而加紧备料、甚至囤货。

可是人生之所以为人生,就是有这个BUT。今年下半年消费性电子产业的旺季,在英特尔处理器缺货,导致PC需求不振、nVidia新款绘图芯片CP值不高,导致高阶板卡不如预期,以及智慧型手机换机时间越拉越长,已经从18个月拉长至22个月、成熟市场甚至是27个月,外加曾经火红的挖矿需求,在更早之前就已经破灭,都让旺季显得很清淡。

换句话说,如果以往所谓的旺季旺的程度有10分的话,今年旺的程度可能只剩6、7分,可是各大组装代工厂、通路商手上的被动元件库存水位,却高到11分,是目前被动元件的需求与价格想要持平都难的原因。

虽然说,汽车朝向电子化发展已经回不了头,以汽车产业对车用被动元件的规格之高、用量之大,肯定将明显带动被动元件需求,然而,目前占据被动元件用量大半江山的产业,仍是消费性电子产业,电子业恐怕依旧是被动元件短中期需求的决定性因素。

明年上半年英特尔处理器持续缺货、智慧型手机换机需求仍然低迷、电竞需求稳定欠缺爆发式成长、挖矿也没有搞头,都让明年上半年景气欲好不易、拉长被动元件库存去化时间,明年下半年电子产业能不能旺季真的旺,将是被动元件需求是强还是弱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