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拉拢盟友抵制华为

2018-11-24 14:00:5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美国在科技领域持续向中国施压,5G成为最新战场。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年内多次封锁中国通讯设备商,在近期更积极拉拢日本、德国与意大利,共同加入美澳阵营抵制华为。

美国政府单位在过去一年撰写关于中国通讯设备危害国安的报告,并传送给其他国家。报告将华为和中兴列为重点目标,去年全球市占首位的华为更是重中之重。消息指出,美国担心驻扎在当地美军基地的情资有可能会透过华为等设备外流。该人士透露,若是愿意弃用中国设备,美国考虑对这些国家的电信业增加资金支持。

华为日前于欧洲举办大会,并宣布全球5G基站出货破万的喜讯。但周四立即传出美国正加大力度,向日本与欧洲揭露华为危害资安的讯息。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美国官员已经接触日、德、义等国政府或电信商,游说它们弃用华为通讯设备,美方指称这些来自中国的设备潜藏资安风险。上述国家此前和华为有丰富的电信网路合作经验。对此,中国外交部昨(23)日表示,中国一贯鼓励中企赴外国投资或进行经贸合作,也希望有关国家能提供中企一个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除了美、澳洲已抵制华为参与当地5G建设,韩国各大电信商所披露的合作名单中也不见华为踪迹。日本与德国此前和华为有不少合作与测试,但年内也陆续传出该国政府有意限制华为参与5G标案的消息。

中兴、华为突围英国市场奏捷

中国5G供应商华为、中兴通讯虽遭到美国封堵,但在英国市场却有所斩获。继日前华为披露几项英国5G合作计划后,中兴22日也宣布,与英国电信公司JT Global签署首个5G网路协议,逐渐走出此前受美制裁的阴霾。

TelecomLead报导,中兴是JT Global的4G网路供应商,双方暂订在明年启动5G网路测试服务。

中兴今年4月受到美国禁售令的重击,企业曾经命悬一线。恢复营运后,中兴积极展示5G设备与5G架构下的终端产品应用、解决方案,近期已陆续披露中外几次合作成果,提振公司士气。

根据调研机构IHS Markit数据,2017年全球基站市占规模中,中兴以13%排名业界第4,华为更是以27.9%的市占居首位。原本两大中国通讯设备厂有望延续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市场,但今年来美国、澳洲等国陆续禁止中企参与5G建设,打乱中兴与华为的发展脚步。

非美的发达市场欧洲成为中兴、华为的必争之地。以英国为例,日前传出英国政府考量给予两大中企发挥空间。除中兴与JT Global合作外,华为日前也披露和英国电信集团(BT Group)、英电信商Three的5G合作案。此外,意大利也可能是另一个欧洲市场突破点。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