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创始人:中国半导体将面临整并潮

2018-11-28 14:00: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台湾半导体协会昨日举办「2018 TSIA年会」,力晶集团创办人黄崇仁表示,目前产业充满不确定性,预期明年第1季半导体业景气会稍微放缓,而近期美中贸易战僵持不下,一旦结果暂时尘埃落定,中国发展半导体脚步,恐因遭美国打击而放缓许多,将无法再像过往一样无限制扩充,且将面临整并潮,预期将为台商带来许多新机会,他并认为,晋华案就可显现,美国就是要确保中国不能发展DRAM。

谈及美中贸易战,黄崇仁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发起贸易战,对台湾半导体业相对有利,因目前产业充满不确定性,市场都在调节库存,明年第1季半导体景气将稍微放缓,但若美国确定要针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随着月底川习会尘埃落定后,情况将逐步明朗。

黄崇仁指出,原先中国市场产业库存高,但受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市场观望气氛浓,库存水位开始下滑,美国发起贸易战后,许多中国企业本身泡沫压力沉重,财务弱点反而暴露出来,台湾企业财务体质相比之下健全许多。

黄崇仁认为,美中贸易战结果若能暂时尘埃落定,中国半导体业发展将因遭到美国打击,而放缓许多,中国政府恐无法再像过往一样无限制扩充,加上企业财务体质不健全,产业势必面临整并潮,预期最后会慢慢整并到较合理的产业状态,调整市场体质,以因应美国的动作,这个过程将为台商带来许多机会,「川普间接帮忙台湾的产业」。

对于福建晋华案,黄崇仁表示,就他所知,美国盯晋华盯得很厉害,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就他所了解的美光,也是要确保中国不能发展DRAM,透过这次晋华案,可看出美国不愿让中国发展半导体的强烈意图,因美国无法忍受,过去花了20 几年的努力,一下就被中国进来吞食,从美国司法部长亲自针对晋华案召开记者会,就可知道事情的严重性。

下半年DRAM又会开始缺货?

对于DRAM 市场后市展望,黄崇仁指出,福建晋华案之前,全球DRAM大厂怕晋华产能加入记忆体市场后,市场产能过剩,因此三星、SK 海力士与美光三大厂,多决定不扩充产能,在明年市场没有太多新产能开出下,下半年可预期将会「很厉害」,DRAM 又会开始缺货。

从福建晋华案来看,黄崇仁表示,就他所了解的美光,就是要确保中国不能发展DRAM,且可确定的是,在此事件过后,中国将不会再有任何DRAM 厂能崛起,Flash则另当别论。

展望明年DRAM表现,相较黄崇仁乐观看下半年,市场对后市普遍保守看待,南亚科)、华邦电与威刚先前曾透露,看好新应用将持续推升DRAM需求动能,对明年产业发展未太悲观看待,南亚科与威刚认为,明年DRAM价格将持稳缓跌,华邦电则点出,未来二、三季为观察产业后市的关键时期。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