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君正看上了ISSI的这些产品和市场

2018-12-01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1月10日北京君正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宣布拟以26.41亿元价格收购6家公司股权,从而间接获得北京矽成约53.6%股权。

而就在今年9月份,另一家上海上市公司思源电气曾公告称拟通过参股基金间接收购北京矽成41.65%股权。

11月20日,深交所发函问询北京君正,要求财务顾问就此次重组交易是否能够实现对北京矽成控制发表意见,并质疑此次重组交易方案是否可行。

昨晚,北京君正正式对证监会的问询进行了回应。

北京矽成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矽成系一家注册于北京的有限责任公司,为控股型公司,自身尚未开展具体业务,其业务由全资子公司 ISSI、ISSI Cayman 以及 SI EN Cayman 等经营。ISSI 成立于 1988 年 10 月,于 1995 年 2 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于 2015 年 12月被北京矽成私有化收购并退市。ISSI Cayman 以及 SI EN Cayman 原均为 ISSI的子公司,在私有化完成后被调整为 ISSI 的兄弟公司。

北京矽成的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存储芯片(及其衍生产品)的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以及集成电路模拟芯片的研发和销售。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业务是目标公司最核心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各类型高性能 DRAM、SRAM、FLASH 存储芯片产品,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工业制造、通讯设备等行业领域。

据介绍,ISSI 的 DRAM 产品主要针对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的专业级应用领域开发。涵盖 16M、64M、128M 到 1G、2G 的多种容量规格,能够满足工业等级和车规等级产品的要求,具备在极端环境下稳定工作以及节能降耗等特点。

ISSI 的 SRAM 产品品类丰富,从传统的 Synch SRAM、Asynch SRAM 产品到行业前沿的高速 SRAM 产品均拥有自主研发专利。通过多年的积累,SRAM产品面对客户在高速、低功耗等不同性能需求中,逐渐赢得客户的认可。

ISSI 的 FLASH 类产品包括了目前全球主流的 NOR FLASH 存储芯片和NAND FLASH 存储芯片,其中 NOR FLASH 存储芯片产品具有串口型和并口型两种设计结构,以及从 256K 至 1G 的多种容量规格,NAND FLASH 存储芯片主攻 4G 大容量规格,ISSI 的 FLASH 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和工业领域。除产品销售收入外,目标公司还有少量面向消费市场的专利授权费收入。

ISSI 的 ANALOG 业务由子公司 SI EN Cayman 经营,产品包括 LED 驱动芯片(LED Drivers)、功放驱动芯片(Amplifier/Headphone Driver)、传感芯片(Sensor)、车规模拟芯片(Automotive)等。

报告期内,ISSI 按产品类别分类的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如下表所示:

报告期内,DRAM 和 SRAM 两类随机处理存储芯片是主要业务收入来源。报告期内,上述两类产品的营业收入合计分别为 293,855 万元、324,406 万元和175,373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合计达 91.56%、87.07%和 80.71%。

根据目标公司提供的未经审计数据,报告期内,按产品类别列示的主营业务毛利的构成如下表:

报告期内,ISSI 的主营业务毛利主要源于 DRAM、SRAM 两类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品。报告期内,两类存储芯片产品的毛利润占主营业务毛利润总额的比重合计分别高达 91.61%、85.13%和 75.84%,与主营业务收入的构成情况保持基本同步趋势。

北京矽成存储芯片产品在 DRAM、SRAM 领域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同时拥有一批优质客户, 报告期内,目标公司的主要客户均为全球知名的汽车电子经销商或整机厂商, 其中不乏市场认可度颇高的上市公司。目标公司的经销商 Arrow Electronics(艾 睿电子)、EBV Elektronik(亿宾微电子)、Avnet(安富利集团)皆为全球知名 大型电子元器件经销商,其中 Arrow Electronics 是全球领先的元器件分销商之一, 总部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EBV Elektronik 成立于 1969 年,总部在德国,为欧 洲市场业内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Avnet 为纽交所上市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子 元件、计算机产品及嵌入式技术分销商之一。同时目标公司的直销客户也都是 行业内知名的整机厂商,例如纽交所上市公司 Delphi Automotive PLC(德尔福汽 车系统)是全球大型的多元化的汽车系统和零部件供应商。大连松下汽车电子系 统有限公司也是以主要经营汽车电子产品而著称。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