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骁龙855正式发布:拥有五大技术亮点

2018-12-05 14:00: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夏威夷时间今天早上,一年一度的高通“骁龙技术峰会”在夏威夷隆重开幕,除了带来高通本身和合作伙伴在5G方面的进展外,高通在峰会现场还正式对外发布了其新一代的高端处理器骁龙855。高通公司移动部门的SVP和GM Alex Katouzian表示:“骁龙855将再一次定义高端处理器的标准”。

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

从他的介绍我们得知,新一代的骁龙855将拥有以下五大技术亮点,分别是: 用4G和5G连接世界、智能架构、人工智能、极好的图像和视频与沉浸式娱乐体验。 高通官方表示,这是全球首款全面支持数千兆比特5G、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AI)和沉浸式扩展现实(XR)的商用移动平台,开启面向未来十年的移动终端新时代。

高通第四代人工智能引擎

Alex Katouzian方面表示,得益于其第四代多核人工智能引擎AI Engine,骁龙855能够提供高度直观的终端侧AI体验,与前代移动平台相比可实现高达3倍的AI性能提升。

在与竞争对手对比的时候,Alex表示,骁龙855的AI性能比最近发布的7nm竞争对手高两倍,比更早之前发布的7nm竞争对手也有了提升。虽然他没有直言这两个竞争对手是谁,但从过往几个月的发布情况来看,这两个竞争对手是呼之欲出。至于大家都在关注的这款新款SoC是否带有NPU这个问题,因为今天这是一个简单的发布,并没有揭露太多,更多的细节有待我们明天的继续关注。

在这个最新的骁龙855上,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就是 集成了全球首款计算机视觉(CV)ISP,支持尖端的计算摄影和视频拍摄功能。 在去年发布的骁龙845的时候,高通发布了其第二代的图像处理器Qualcomm Spectra™ 280 ISP,当时的280能够以每秒可拍摄 60 张图像且性能高达 1600 万像素的性能获得不错的评价,相信这个带有CV的ISP(命名为380?)将会给骁龙855带来更好CV方面的体验,相信高通AI性能的一部分提升,这ISP也功不可没。

全球首款机器视觉ISP

发布会现场,Alex Katouzian还宣布了全球首个支持屏下超声波指纹的商用解决方案——Qualcomm® 3D声波传感器。据介绍,这是唯一一个能够穿透不同类型污渍准确识别指纹的移动解决方案。此外,这一方案支持纤薄前卫的产品外观设计,同时具备更高的安全性和准 确性。

近年来,手机逐渐开始向屏下指纹发展,但之前发布的很多款方案,都是使用的光学屏下指纹方案,由于技术本身的限制,这种方案对手机玻璃等方面有很大的限制,而超声波屏下指纹则可以避免这些问题。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高通这个方案都没有得到大规模商用,相信这次的发布,会给超声波屏下指纹带来一个全新的机会。考虑到高通本身在方案提供方面的能力,这对于国内的光学屏下指纹厂商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Alex表示,带有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方案的手机将在明年上半年发布。而根据之前的泄露,相信三星S10将会是全球首款搭载高通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方案的手机。

全球首款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方案

另外,该平台提供的Snapdragon Elite Gaming也将为顶级移动终端带来全新水平的游戏体验。

在峰会现场,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展示了支持毫米波的5G手机参考设计原型。阿蒙表示,这款参考设计的面世,是高通在面对5G和毫米波方面质疑一路走来的成果,是高通研究人员多年共同投入的成果。他还强调了高通过去多年在射频上面的投入,对高通这个参考设计的实现贡献甚大。

高通5G手机参考设计

“今天我们迈出了重要且激动人心的一步,彰显了Qualcomm Technologies与生态系统内的领导厂商一直以来为推动5G商用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从研发、加速标准化和试验、创新产品和技术的发布,到即将于2019年早些时候在全球范围内部署5G网络和智能手机。通过在本届Qualcomm骁龙技术峰会上联合演示运行于真实5G网络的5G移动终端,我们展示了我们在变革移动行业和丰富用户体验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补充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