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邀请赛暨 2018年FPGA创新应用高端论坛在南京圆满落幕

2018-12-10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8年12月9日,由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东南大学与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联合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委会,以及赛灵思、安路科技、紫光同创等公司协办,深圳依元素公司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邀请赛颁奖典礼在南京江北新区 ICisC 人才实训基地隆重召开。

近年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但在这背后却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缺口问题。以FPGA为例,全球FPGA人才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国人才数量仅仅是美国的1/10,而人才的空缺将影响着技术的发展。

为了培养相关领域的人才,同时,也为了更好地贯彻《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等文件的相关工作要求,服务国家数字系统设计领域与相关产业的发展大局,深化技术创新应用实践,促进产教融合,2018年FPGA 技术创新应用高端论坛在大赛颁奖典礼同期召开。

本次论坛由南京江北新区软件园副主任周荣致欢迎词,周荣表示:“做为本次竞赛活动的承办方之一,ICisC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竞赛环境和充足的后勤支持,欢迎更多的同学、老师和专家来到南京、来到江北新区就业和创业,共同开启集成电路创新发展的新征程! ”

为了吸引更多的集成电路人才来到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江北新区推出了很多人才政策。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南京市江北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的薛峰向各位参加论坛的嘉宾、老师及学生们推介了江北新区的人才环境及相关政策。在“创业江北”人才计划十策中,薛峰重点介绍了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引领计划,通过零成本、零门槛来助力大学生优秀项目的落地,致力于打造“创赢江北·未来已来”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品牌。

人才的引进为江北新区带来了集成电路发展的机会,如何将集成电路产业与人才结合起来,如何将市场需求与未来人才对接是江北新区的发展重点。在本届论坛上,主办方邀请了众多企业为在场嘉宾和师生分享了他们眼中的FPGA发展方向。

有机构预计,中国物联网市场到2020年整体规模将达2.2万亿元。为应对物联网的多样化特点,FPGA技术被许多企业所认同,并认为FPGA可提供物联网所需要的能力。Xilinx 教育与创新生态高级经理陆佳华表示:“FPGA高弹性化设计优势可以帮助开发者缩短研发时间,应对物联网的多样化定制化需求。从功能上看,FPGA比较适合量大面广,定制化需求多的人工智能应用。”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产FPGA已经经历了从反向设计走向开始正向设计的时代。到2000年以后,中国已涌现出来了10几家本土FPGA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在本次论坛中,安路科技、紫光同创以及中微亿芯等本土FPGA企业为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眼中FPGA的发展机遇。

安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事业部总监边立剑以“FPGA与人工智能”为主题,分享了FPGA对人工智能新兴领域的发展前景,他表示:“中国是人工智能高速芯片发展最快,需求最大的市场。在市场的带动下,FPGA在DNN算法快速演变、算法和硬件的协同设计、MEM&MAC的深度结合等方面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紫光同创市场总监吕喆从应用角度为在场嘉宾分享了FPGA 的现状与未来,他指出了国产FPGA面临着的四方面挑战。首先是由于FPGA研发周期长,需要支持方活投资方的资金持续性;其次是市场与产品的定位要明确;第三是FPGA软硬件协同发展;四是要注重FPGA生态环境的建设。

除了市场趋势,中微亿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季振凯还在工程化应用上分析了FPGA的发展。他认为,伴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领域的崛起,带动了FPGA异质异构的发展。在FPGA+时代下,FPGA硬性正在向平台化发展,软件在向IP化发展,强调了FPGA软硬件相互协调的重要性。

为了更好地将市场趋势、技术与未来人才对接,南京江北新区还积极参与推动校企之间的合作。在江北新区各机构的组织协调下,第二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邀请赛于2018年9月正式启动,全国各高校共有505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网评初审,经过网评初审,有139支队伍进入总决赛,其中本科生参赛队伍99支,研究生参赛队伍40支。总决赛现场共评选出特等奖2组、一等奖33组、二等奖60组、优胜奖20组,最佳工程奖2组,最佳创意奖2组,特等奖2组,优秀组织奖10组,19支参赛队获得了由赛灵思、紫光同创、安路科技提供的企业特别奖。

首先,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裴清海在颁奖典礼上发表了致辞,他表示:集成电路产业是南京“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FPGA产业的发展,本次大赛有力地推动了整个FPGA设计和应用发展的创新创业活动,也为企业和高校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创新发展的平台。

随后,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电子信息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教授王志军在颁奖典礼上强调了产学研之间的联系,重视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发展,才能更好地为集成电路产业输送人才。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副部长周勇义在颁奖典礼上向在座的各位嘉宾及高校老师、企业代表介绍了大赛背景,同时,他还表示了对本届参赛同学及其作品的赞赏。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FPGA大赛的举办为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在本次典礼上,颁奖嘉宾向获奖的团队颁发了荣誉证书、奖杯及奖金并表示祝贺。

⬆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裴清海

为获奖队伍颁奖

⬆ 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时龙兴教授 为获奖队伍颁奖

竞赛组委会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 汤勇明在典礼闭幕式中总结了本届大赛的获奖情况以及大赛的规模,并表示,针对目前市场上FPGA人才紧缺的问题,FPGA大赛有效地推动了此类人才的发展,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学习FPGA技术,为FPGA技术的发展添砖加瓦。

本次论坛和大赛的成功举行,展示了实践与教育相结合的成果。透过这些学生作品,也让我们看到了学生FPGA实践能力的进步。全国大学生FPGA大赛为企业和高校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助力了产学研结合发展。为企业提供了人才保障,让高校学生认识到了市场应用需求的发展趋势,两者相结合,有利于促进未来FPGA应用发展的新道路。

比赛详细信息及获奖名单,

请扫描二维码 ⬇

进入“FPGA比赛微网站”!

以需求为导向

整合优质资源

提供精准服务

中国·南京江北新区星火路17号创智大厦

电话:025-56679900

邮箱:postmaster@icisc.cn
官网:www.icisc.cn

 

比赛详细信息及获奖名单,请点击 “阅读原文” 进入“FPGA比赛微网站”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