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半导体产业的逆势扩张

2018-12-10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近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达39.8亿美元,同比大增106%,季度销售额首次超越韩国。该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全年销售额也有望超过韩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市场。

明年或成最大市场

今年以来,全球半导体产业处于景气下行周期。SEMI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增速将从2017年的37%放缓至10.8%和7.7%,设备投入增速出现一定下滑。但是,中国大陆市场设备销售额在2018年和2019年依然有望分别实现44%及46%的高速增长,成为拉动行业的核心驱动力。

对比历史数据发现,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近年来扩张态势明显。2016年,中国大陆市场首次超过北美和日本,半导体设备销售额64.6亿美元,同比增长13%,成为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第三大市场。2017年,中国大陆仍处于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第三大市场,以27%的增速达到82.3亿的市场规模。

SEMI在今年年中预测,2018年全年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全球的销售额预计增加10.8%至627亿美元,超过去年创下的566亿美元的历史高位。韩国将连续第二年保持最大的设备市场地位,中国大陆排名将超过中国台湾地区,首次位居第二,同时,中国大陆将以43.5%的同比增长率领先。

SEMI预计,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2019年预计增长7.7%至676亿美元。届时,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设备销售额有望增长46.6%,达到173亿美元,规模跻身行业全球榜首。

逆势扩张

2017年三季度时,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还仅有19.3亿美元,为当时韩国市场规模的五分之二,短短一年,中国市场规模便扩大了两倍。

西南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杭认为,受到半导体下游手机、电脑等需求疲软影响,全球半导体确实处于景气下行周期,但在全球半导体下滑周期中。“逆向投资”是后发国家弯道超车的必经之路。

半导体设备既包括集成电路设备,也包括平板显示、光伏、LED等领域设备,近几年我国各地对半导体产业重视程度很高,大量新增产线投资开出,据业内人士估算,一条新建产线资本支出中80%都是半导体设备支出。

陈杭指出,2018-2020年全球集成电路设备投资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仅4%,但中国的集成电路设备投资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却高达42%,“尽管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趋于滞缓,但是中国的半导体设备依旧处于高速增长态势。”

不过,半导体设备投入大、门槛高,市场高度集中,尤其是集成电路设备领域,根据中金公司研报,2017年全球前五大半导体设备公司占据70%以上的份额。

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介绍,中国半导体设备已取得长足进步,“国产装备正在融入全球供应链。国产装备对泛半导体产业如光伏、LED等领域竞争力的提升功不可没。但集成电路领域的装备产品由于进入市场时间相对较短,市场占有率不高,目前仅为8%。”叶甜春表示,这一轮集成电路产能扩张将是国产装备的重要机遇。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