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亚马逊的自研芯片计划威胁英特尔

2018-12-11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和最大的云计算公司亚马逊正在推动新的工作:计算机芯片。

上个月末,这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公司透露,他们在过去几年中已经花费了大量时间研发应用在全球数据中心内数百万台服务器中的新芯片。

虽然亚马逊不打算直接向客户销售这款芯片,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处理器买家之一,他们决定自己动手做芯片的计划可能会对硅谷标志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产生重大影响。 。

英特尔一直在努力跟上最近的技术趋势,从越来越多地的移动设备到人工智能。还有,芯片设计已经转移到亚马逊,苹果和谷歌,后者已经占据了科技行业的其他大部分领域。

亚马逊的新芯片上市,迅速削弱了芯片制造商的影响力及其每年4120亿美元的销售额。对亚马逊和谷歌等厂商来说,因为他们在线业务规模如此之大,根据需求量身定制芯片而不是从长期供应商处购买,可以帮助他们节省大量的资金。

自研芯片还为亚马逊提供了与英特尔讨价还价的能力,英特尔近年来在服务器市场上没有太多竞争对手。互联网公司仍将从英特尔购买,因为很难自己构建所需的所有芯片,但现在他们有了新的选择。

英特尔也承认,亚马逊等公司也正在努力减少对一家大芯片供应商的依赖。“我并不是没有意识到这种动态,”英特尔副总裁Lisa Spelman说。“我们的目标是理解并尊重他们这种渴求”,Lisa补充说。

研究公司IDC的芯片分析师Shane Rau表示,全球约35%的服务器芯片销往约10家公司,当中包括了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公司和少数几家电信公司。就算只有其中一家厂商改变其业务布局,对英特尔来说都是一个可怕的消息。

“这些公司中的每一家都是如此之大,它们本身就是一个市场,”Rau先生说。

近年来,谷歌设计了专门用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芯片。与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一样,Facebook和微软也是英特尔芯片的主要买家,但他们表示公司正在开发类似的AI芯片。

为了节省成本和打造更多差异化,苹果在多年前推出其首款定制的iPhone芯片,从某种程度上看,这帮助他们在接下来几年击败了其他技术巨头。谷歌和微软也正在构建能被应用到智能手机和虚拟现实耳机等设备中的芯片。

而亚马逊已经提高了赌注。2015年,他们斥资3.5亿美元收购了一家芯片制造商Annapurna Labs,该公司能帮助亚马逊建立了新的中央处理器或CPU

CPU,应用在PC和服务器中计算核心,是英特尔在过去数十年来一直深耕的领域。我们知道,搭建这些芯片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数亿美元的资金。

“我们相信你需要一些魔力来构建一个处理器,尤其是服务器处理器,”芯片初创公司Cerebras的首席执行官兼芯片制造商AMD的前高管Andrew Feldman说。

亚马逊高管认为,该芯片旨在提高能效,有助于降低数据中心的电力成本。它表示,它正在提供一项允许商业客户使用其新芯片的云计算服务。该服务的成本可能比其他选项低45%。

与亚马逊从其他公司购买芯片相比,他们自产芯片的选择对英特尔产生更大的影响。“他们现在可以对英特尔说,我们会将工作量转移到自己的芯片上” Feldman先生说。

亚马逊还设计了一种称为Inferentia的人工智能芯片。在最近的博客文章中,亚马逊云计算部门副总裁兼杰出工程师James Hamilton表示,公司将继续为人工智能和其他专业任务构建新芯片。

谷歌芯片专家Dave Patterson去年年底表示,谷歌已经设计了三代人工智能芯片,并且长期以来,他一直暗示谷歌最终会建立一个并不属于 “火箭科学”的CPU 。

尽管仍然非常困难,但构建芯片比以前已经容易得多了。授权了ARM IP的亚马逊从他们处获得了大部分的技术支持,他们他们可以通过台湾公司台积电(TSMC)制造芯片。

对于英特尔而言,亚马逊进入CPU市场是一项长期的实力打击。十年前,英特尔被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击败,这是一次重大的失误。科技行业发生了变化,但当时的英特尔并没有随之改变。

但根据IDC的数据,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销售中的份额为96.6%。而他们长期的竞争对手AMD已经停留在服务器业务的边缘大约十年,知道最近,他们才重新进入了市场。

随着科技行业的快速扩张,英特尔的利润还在继续增长。但最近一个季度的财务业绩凸显了芯片制造商对服务器的依赖。销售服务器和AI芯片的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实现了61亿美元的收入,比去年增长了26%,而该集团目前占英特尔收入的30%以上。

随着芯片市场的变化,英特尔也正在试图实现多样化。近年来,它收购了三家公司,这些公司设计用于人工智能和其他类型硬件的芯片,这些芯片在智能手机,汽车和数据中心中变得越来越重要。

传统服务器芯片之外的芯片竞争更是一场激烈。除了亚马逊,谷歌和Nvidia等人工智能专业芯片制造商外,还有数十家小型公司正在制造AI芯片。

通过快速增长的云计算服务,亚马逊,微软,阿里巴巴和谷歌正在重塑企业建立计算机网络的方式。通过云服务,公司可以不用再购买和维护计算机系统后台,这些云计算技术专家为他们做到了这一点。

这是一项利润丰厚的业务。亚马逊网络服务每年为其带来近270亿美元,这占亚马逊利润的56%。

在这些云计算运营中,互联网公司也在重塑计算机的构建方式。他们正在设计自己的大部分硬件,从服务器到连接服务器的网络设备。Facebook正在与其数据中心的技术进行类似的工作。

亚马逊的新芯片目前只运行该公司在线帝国的一小部分软件。但预计这将扩大。

“多年以后我们回顾这个时刻,这将会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时刻,”Cerebras首席执行官费尔德曼先生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