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法院宣判:部分iPhone将禁售

2018-12-11 14:00:1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昨夜晚间,高通发布公告声称。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了Qualcomm针对苹果公司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要求他们立即停止针对Qualcomm两项专利的、包括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所涉的两项专利之前已经在专利无效程序中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有效。

Qualcomm Incorporated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表示:“我们十分珍视与客户的关系,不倾向于通过诉讼向法院寻求支持,但我们也对保护知识产权的必要性坚信不疑。苹果公司一直从我们的知识产权中获益,但却拒绝为此向我们支付费用。这些法庭判决是对Qualcomm广泛的专利组合实力的进一步认可。”

该案所涉专利使消费者能够调整和重设照片的大小和外观、以及在手机上浏览、寻找和退出应用时通过触摸屏对应用进行管理。

中国和全球其它法域的司法机构目前正在对针对苹果公司侵犯其它Qualcomm专利的类似救济请求进行审理。

针对这件事,苹果回应道:高通试图禁止我们的产品,是该公司的又一孤注一掷的行为。其非法行为正受到全球监管机构的调查。苹果同时对该禁令范围提出质疑,称有争议的专利涉及软件而非硬件,禁令影响的是旧操作系统上运行的iPhone,而非新版iOS 12 的设备,称中国客户仍可购买所有iPhone 型号。

苹果已经对该禁令的范围提出质疑。目前,iPhone与iOS 12操作系统一起销售,苹果称其并未违反相关专利。

高通CEO:与苹果的专利争议 可能年底就会和解

上月底,高通CEO莫伦科普夫(Steve Mollenkopf)在《疯狂金钱》的节目中表示,在专利问题上大打出手的高通与苹果这两家公司,正站在解决问题的“门口”外,称双方“即将找到解决方案”。似乎暗示两家公司即将就专利诉讼进行和解。

高通曾与苹果密切合作,为苹果设备提供芯片。尽管双方的关系在诉讼中有所降温,高通对这两家科技巨头之间的未来关系持乐观态度,特别是在5G的采用上。

莫伦科普夫预计5G将于2019年春季推出,尤其在这即将到来的时间点上,5G成为高通的工作重点,势必不希望任何事情阻碍了5G业务的发展。莫伦科普夫透露,高通“愿意与苹果合作”,特别是在5G上,高通正以公司的名义和苹果进行谈判。

“我们站在公司的角度进行了协商。我们一直都在协商,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我们就会找到一项解决方案。”莫伦科普夫称。

同时,莫伦科普夫充满自信地表示,当你经历从4G到5G巨大转变,总是有机会和风险的。这是一个机会,要么被抛在后面,要么确保你是5G的一部分。

“看看摩托罗拉和黑莓的历史,你就知道,那些迅速迈进下一代的人往往会赢,” 莫伦科普夫表示, “那些创造、拥抱新技术的公司发展得最好。当然,我们试图向所有公司提供新技术,而每一家OEM都有机会做到这一点。”

5G时代,除了智能手机之外,高通看好的一个方向便是物联网。高通称其将对更广泛的物联网时代带来巨大助益。

苹果和高通专利战延续多时,双方在授权方式和专利费的争议上一直未达共识。根据此前环球网科技报道,苹果为了制约高通公司,甚至牺牲一些性能速度,首先在iPhone 8和iPhone 8 Plus旗舰机型上,部分使用了英特尔的产品。当时,不甘示弱的高通表示,面对瞬息万变的智能手机市场,小米、OPPO、vivo的兴起,以及高通与这些手机制造商的合作,将为市场打开新的局面。此话暗示着苹果公司在未来市场中,也未必会一直位居市场宝座。

分析师:最惨的是苹果供应商

根据瑞穗银行(Mizuho)分析师Vijay Rakesh指出:「禁止苹果在中国销售似乎对苹果供应商影响更大,如Skyworks Solutions、Qorvo和博通。 」

Rakesh 解释:「iPhone 占Skyworks 和Qorvo 营收约40%,占博通约15%。假设中国市场约占iPhone 销售额的20%,保守估计对Skyworks、Qorvo 和博通影响将约为8%、8%与3%。」

Rakesh 称:「这对苹果股价影响不大,可能是因为新款iPhone XS/XS Max 和XR 的销售没有受到影响。」

Rakesh 进一步提到:「更大的风险是,如果高通(QCOM-SU) 利用这一先例在其他地区强制执行类似禁令,这对于高通来说有好处,但对于射频芯片供应商来说却是负面的。」

投资咨询机构Lynx 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禁止进口与销售iPhone 6S 等旧款手机无助于限制苹果销售,因为苹果在陆畅销款式通常都是新款。」

由于苹果手机在陆禁令消息影响、加上iPhone需求疲软以及中国智慧型手机需求低于预期,KeyBanc Capital分析师Weston Twigg将Skyworks Solutions、Qorvo股价下修至「持股观望」(Sector Weight)评级。

受此消息拖累,Skyworks Solutions 与Qorvo 盘中分别下跌0.92% 与2.85%。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