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GaN功率放大器重磅宣布,能应用于5G基站

2018-12-12 14:00:19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随着国内外电信运营5G服务纷纷铺开,5G的角逐正在不断加速。在10日揭幕的2018中国国际应用科技交易博览会上,国产5G通信基站GaN(氮化镓)功率放大器芯片,在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展区对外亮相。该研究院有关负责人透露,GaN芯片已完成多款产品设计,并已获得中电集团客户认证成功,计划2019年正式推出,将可全面满足中国5G通信基站对射频功率放大器的需求,未来可望实现人与人乃至物联网、生产机器人、无人驾驶“实时无线电通信”。据悉,此举亦打破国外对高性能GaN器件实行对华禁运之垄断。

在2018中国国际应用科技交易博览会上,GaN功率放大器芯片对外亮相。(方俊明 摄)

“GaN是第三代半导体的代表材料。”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采用GaN的微波射频器件目前主要用于军事领域及4G/5G通讯基站应用场景,出于军事安全的考量,国外对高性能的氮化镓器件实行对华禁运。因此,发展自主GaN射频功放产业,对于打破国外垄断具有重要的意义。

芯片2019年推出将更可靠廉价

据透露,由中国科学院精英等高端人才组成的本创微电子团队,拥有丰富的管理与芯片工艺开发经验,专注于微波射频功率器及芯片设计。该团队历经3年的技术攻关,拥有工艺结构、封装结构多项专利。目前该团队已完成多款关键GaN功率放大器芯片设计,并已获中电集团客户认证成功。而5G-Sub6G基站所需的GaN芯片产品,计划于2019年推出,届时将可全面满足中国5G通信基站对射频功率放大器的殷切需求。

“从2020年起,5G移动标准将广泛应用,它旨在更加快速高效的传播数据。”有业内专家指出,未来最大数据率料达每秒10Gbit,不仅人们之间相互快速通信,汽车、设备乃至生产机器人都将加入到网络中,届时物联网(IOT)、工业4.0或无人驾驶汽车都可实现“实时无线电通信”,不仅可靠而且可望更加廉价。

GaN(氮化镓)射频芯片应用服务:

一,突破4G系统因用户和数据容量激增带来的“瓶颈”,全面满足5G通信基站需求,和亲友聊天、在路途中观看视频、在线游戏或网上冲浪更畅捷,而且可望更廉价。

二,未来,汽车、设备乃至生产机器人都可望加入到5G网络中,物联网(IOT)、工业4.0或无人驾驶汽车等实现“实时无线电通信”。

三,在军事国防方面,可应用于有源相控阵雷达(取代GaAs)、电子对抗、微波散射、卫星通讯等。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