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设备也扛不住了,做好过冬的准备吧!

2018-12-13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全球市场规模将在2019年迎来平台期。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12月11日发布市场预测称,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销售额2019年将时隔4年转为下降,降幅为4%。由于此前保持强劲的制造设备市场减速,认为半导体行业将维持长期增长的「超级周期」理论日益受到考验。半导体相关企业或将不得不调整战略。

预计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2018年为同比增长9.7%,达到62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2019年转为减少,降低至596亿美元。

韩国此前持续增产DRAM和NAND型记忆卡,中国也在推进半导体国产化,但两国的投资将减速,这成为市场缩小的原因。在最大市场韩国,半导体制造设备销售额预计比2018年减少22.9%。

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也对市场预期产生了负面影响。SEMI担忧称,「中美贸易摩擦和出口限制等政策对半导体产业构成巨大风险」。如果影响长期持续,有可能导致半导体市场的整体减速。

全球半导体市场自2017年以后,一直由智慧手机和数据中心使用的半导体记忆体拉动增长,实现了罕见的高增长。半导体厂商也增加投资。英国调查公司IHS Markit统计显示,全球半导体市场2017年增长了22%。

进入2018年后,全球半导体的供给量增加,供过于求变得明显。记忆卡价格比年初下降超过3成,各半导体厂商开始调整增产计划。

日本东京电子的社长河合利树分析称,「由于记忆体企业的生产效率改善和供需平衡,投资正在放缓」。该公司10月底下调了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的业绩预期。SEMI市场调查统计部门的总监曾瑞瑜(Clark Tseng)也指出,韩国和中国减少投资,企业把投资推迟到2020年以后。

市场预期认为,到2020年半导体制造设备需求将重新增长,将比2019年增长20.7%,达到719亿美元规模。到2019年下半年,预计记忆体价格会止跌,由于投资减少的反向作用,销售将增加。

半导体产业的「超级周期」面临转折点

此前保持迅速增长的世界半导体市场将迎来转捩点。记忆体市场此前被认为2019年将增长约4%,但在最近的调查中转为预计减少0.3%。智慧手机市场的缩小和中美贸易战正在投下阴影,供需平衡的恶化也在招致价格下跌。2017年首次突破40万亿日元的半导体市场出现的异变,是暂时性的调整局面,还是处于进一步下滑的入口?在世界扩大的数据经济圈将影响市场的走向。

11月27日,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将2019年半导体记忆体增长率预期从6月时的增长3.7%下调为下降0.3%。半导体整体的预期也从增长4.4%下调为增长2.6%。占整体3成的记忆体状况低迷拉低了预期。

最主要因素是占半导体记忆体4成的智慧手机市场的异变和没有降温迹象的中美贸易摩擦隐忧。

全球智慧手机供货量2018年1~9月同比减少4%。自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以后,手机市场保持了迅速扩大的势头,但如今缺少明显的技术创新,再加上市场也日趋饱和,今后难以期待明显增长。

由于贸易战的影响,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半导体被征收额外关税。包括南美在内的美洲市场2019年增长率从4.6%被下调至1%左右。此外,以北美为中心的用于数据中心的投资增长放缓也被认为产生了影响。

半导体市场到2016年之前一直徘徊在3000亿美元左右,到2017年增长2成,突破了4000亿美元。2018年也有望维持15%左右的增长。

半导体产业存在着以2~3年为阶段的「矽周期」,随着个人电脑的代际更替和半导体功能提高,半导体产业也会反覆出现繁荣和萧条的周期性。但是,谷歌等美国IT巨头拉动的数据经济圈不断扩大。「物联网(IoT)」也取得进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半导体已经进入高增长长期持续的新阶段。

在这种「超级周期论」受到考验的背景下,半导体大型厂商将不得不调整战略。

英国调查公司IHS Markit的统计显示,世界半导体工厂的整体开工率目前维持了90%以上的高水平。今后,如果需求减少,开工率下降,将导致厂商的盈利恶化。

10月底,世界最大半导体企业韩国三星电子副社长李明振表示,「10~12月业绩与7~9月相比将有所恶化」,提出了时隔约3年出现盈利恶化的看法。2018年半导体设备投资将比上年减少9%。

购东芝记忆体的日美韩联盟的主导者、美国贝恩资本(Bain Capital)的日本代表杉本勇次表示,「记忆体需求中长期将增长」,但他也同时称「我们正与东芝记忆体进行讨论,看短期调整局面将持续至何时」。

由于供需平衡的恶化,用于数据长期存储的记忆卡与年初相比降价3成以上。此外,中国启动半导体的国产化,记忆体的全面量产将于2019年以后启动。或许会像钢铁和造船产业一样,半导体产业也可能出现中国过剩供给导致行情波动的事态。

贸易战拉低全球半导体市场预期增速

中美贸易战正在给半导体市场的增长投下阴影。汇总主要半导体厂商展望的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11月27日发布预测称,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将为4901亿美元,仅比2018年增长2.6%。由于贸易战导致的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较6月时预测的增长4.4%有所下调。

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有韩国三星电子和日本瑞萨电子等全球主要半导体企业参加。该组织每半年发布一次2年的市场预测。

世界半导体市场规模2017年比上年增长21.6%,达到4122亿美元,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该组织预测2018年增长15.9%,达到4779亿日元,保持2位数增长。如果2019年增长率降至1位数,将是仅增长1.1%的2016年以来的首次。

按地区来看,包括南北美洲在内的美洲市场增长1.4%,达到1073亿美元,与6月时的增长4.6%相比有所下调。美国对在中国制造的半导体产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进口的减少引发担忧。如果今后征税对象扩大至智慧手机等,影响或将进一步扩大。

一直拉动半导体需求的美国大型云服务运营商的投资和2017年相比也呈现减速趋势。

该组织预测日本的半导体市场增长2.5%,达到411亿美元。比6月时的增长4.2%下调。

按领域来看,预测半导体记忆体下降0.3%,降至1645亿美元。与6月时的增长3.7%相比完全改变,预计时隔3年出现负增长。由于运用大数据等,记忆体需求呈增加倾向,但由于各公司的增产,以NAND型记忆卡为中心,价格正持续下跌。

另一方面,记忆体以外的半导体或维持增长。图像传感器等光半导体将增长6.8%,比6月时的5.7%有所提高。物联网(IoT)相关需求增加的传感器和用于运算处理的逻辑半导体也有望持续增长。

半导体市场2017~2018年保持2位数增长,2019年的减速预期也存在受其反作用影响而下降的一面。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