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家族再添新成员,性价比高于F0系列

2018-12-13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STM32F0系列作为意法半导体STM32产品线中销量第大二的产品,在市面上的占有率非常高,受到了工程师们的高度评价。而市场的发展不断鞭策着产品的进步,在STM32F0推出不到5年的时间后,意法半导体又推出了STM32F0的升级产品STM32G0系列,这将成为继F0之后的最高性价比之选。

三大关键词打造高性价比STM32G0系列MCU

在意法半导体微控制器部产品线市场经理Pierre Charvet的介绍中我们得知,STM32G0系列作为F0的升级版本,依旧采用了ARM Cortex-M0系列内核,定位于STM32主流单片机产品。

根据上图所述,大家一定都有疑惑,STM32G0系列与STM32F0如此相像,为什么又说STM32G0是STM32F0的升级版?而这就需要我们先回顾下被大家所熟知的STM32F0系列产品。

STM32F0各大产品系列,来源:意法半导体官网

从上图,我们可以得到这样一些信息:STM32F0系列采用的是48MHz ARM Cortex-M0内核、Flash最高支持256k。而本次新推出的STM32G0系列则在这些方面都进行了提升,STM32G0采用了64MHz ARM Cortex-M0+内核,支持更高的CPU处理速度,同时还将闪存最大容量提升至512k。除此之外,STM32G0还提供了更多封装方案,封装从8引脚到100引脚可供选择。

Pierre Charvet表示:“STM32G0系列瞄准要求尺寸更小且能效更高、功能更强、更安全和性价比更高的入门级应用。”

那么STM32G0是通过什么设计来实现效更高,功能更强?

据Pierre Charvet介绍,STM32G0采用新的配电架构将外部电源和接地连接减少到只有一对引脚,从而留出更多的通用引脚空间,内部配电方案减少了外部电源去耦组件的数量,从而节省了BOM成本,使设计人员能够在更小的空间内设计更多的功能,并节省成本。

总结来讲,STM32G0新系列的三个关键词是高效、稳健与简单。由高集成度、高性能、低功耗带来的高效性;由安全设计带来的稳健性;由多年来STM32的软件开发平台带来的简单易用性让STM32G0成为了F0之后的最高性价比之选。

由此,STM32G0所带来的性能提升,BOM降低等优势,使得其作为主流MCU 的通用性更强,适合消费电子和工业等广泛领域,使得开发人员能够在小尺寸、低成本的产品上开发更复杂的应用。

STM32G0系列将拥有更多安全功能

在本次发布会中,Pierre Charvet在介绍‘STM32G0为未来做好准备’这个话题时,反复用到了一个词——智能,这包括,智能外设、智能集成与智能应用。而在我们看来,未来智能相关的产品背后必然存在着大数据,而如何保障我们不在大数据中裸奔,就是安全功能存在的意义。而这也是在STM32G0的三大关键词中,对稳健这一词的解释。

为了给今天的物联网设备提供稳健的数据安全保护功能,STM32G0系列引入了各种基于硬件的安全特性,包括支持安全启动的存储器保护机制。为辅助密码加密功能,该系列中的部分产品在安全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带有硬件随机数生成器的AES-256硬件加速器。

与STM32F0相似的是,STM32G0也推出了多种系列。目前,公司的G0产品只推出了基础系列与超值系列。在对比这两者的安全性能时,我们发现基础系列对于安全方面的描述是,具有先进安全功能,而超值系列对此的描述则是具有安全保护功能。

意法半导体中国区微控制器事业部市场及应用总监曹锦东在与我们的交流中,为这两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安全保护功能可以理解为safety(可靠),先进安全功能为security(安全),safety和security如同房子一样,safety是保证房子正常运转,如同保障门窗老化不脱落的问题。而Security是防止有人故意破门、破窗而入,即防范恶意攻击。”

而放在STM32G0中,则表现为基础系列具有对于CPU时钟监控、ECC、密钥存储等功能,超值系列没有密钥存储功能,但对于芯片本身依旧可以保障安全运行。

STM32G0系列未来发展路线

STM32G0系列高性价比之选何时才能入手?Pierre Charvet表示,目前STM32G0已有部分产品已经量产,明年上半年将出货闪存容量为64K以下的相关产品,256k—512k产品将于2020年上半年面世。意法半导体计划从STM32G0系列再衍生多个产品线,包括STM32G071和增加硬件加密功能的STM32G081,以及用于大众市场的STM32G070 超值系列。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