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扩张的大陆面板厂让日台厂商面临生存危机

2018-12-14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年大陆面板厂京东方的10.5代厂量产,董事长王东升在年中针对面板产业未来前景发出豪语指出,在这一轮寡头竞争结束之后,7.5代以下的生产线将被淘汰,近年来传统a- Si(非晶矽)面板技术正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关厂潮。其实不止这个,整个面板产业正在面临一轮新的洗牌。

中国台湾光电协进会(PIDA)日前示警,未来3年面板业恐将供过于求。中国台湾地区的经济部长沈荣津今天表示,鼓励业者调整产能,并可切入微型面板、车用电子、电竞等市场,借此区隔中国大陆面板产业。

沈荣津今天出席经济部业务会报前受访表示,台湾应该开辟利基市场,从微型面板、LCD等切入,并且稍微调整制程,投资也不会这么大。

应用端则可从未来汽车电子切入,沈荣津说,电竞也是可关注领域,最后期待小面积后,进入商机较大的大型电子看板,不过技术层次要从汽车电子往电竞、PC、电子看板前进,要与中国大陆的市场做出区隔。由上可以看到大陆面板厂的来势凶猛。

言犹在耳,华映昨(13)日就宣布重整,显见这一波面板景气寒冬之严峻。

华映成立于1971年,成立初期以映像管(CRT)为主要生产重心,由于看好TFT LCD面板前景,华映1997年率先与日商三菱合作,引进大型TFT LCD量产技术,为台湾显示器跨入平面化揭开序幕。

1999年5月华映3代厂正式量产,这也是台湾第一家跨足大尺寸TFT面板量产的厂商。当时大同集团总舵手林挺生带领华映董事长林镇源一起露面,时任总统的李登辉也亲自到场祝贺。当时华映送给到场宾客的礼物,是一青铜制的鳌型印泥台,取其「独占鳌头」之寓意。多年之后,林挺生与林镇源父子早已双双辞世,见诸华映今日的景况颇令人有不胜唏嘘之感。

华映挂牌之初,每股盈余曾创下7元的高点。不过在面板产业进入7.5代厂的大世代投资之际,华映未能赶上脚步,其后决定专注在中小尺寸面板经营,但是经营状况一直不见起色,从2008年开始持续亏损,连亏9年,财务体质恶化。今年中小尺寸面板没有旺季,价格更是一路下滑,华映营收不断下探新低纪录,更是雪上加霜。

对于华映宣布重整,其他面板同业大多表示感叹,面板景气寒冬才刚开始,接下来市场状况会更加严峻,只是没想到跟人一样,很多人撑不过冬至。

大陆面板产业近年来进入新厂投产高峰,除了10.5代、11代新厂陆续投产之外,AMOLED面板6代厂也四处开花,造成市场严重产能过剩。尽管中国面板厂的品质与技术尚无法与三星、LGD相抗衡,但藉由大规模量产与价格竞争,影响力已不容小觑。根据市调机构IHS Markis预估,2023年中国面板厂将拿下全球面板厂的半壁江山。这就给现有的面板产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一些设备老旧、生产效率低落的旧世代生产线势必被迫转型,甚至是关厂。

今年五月,面板龙头之一友达光电宣布,将关闭上海的松江工厂,并且将这部分产能逐步转移至苏州厂区,而这也是友达光电首次关闭大陆工厂。据了解,松江工厂是生产TFT-LCD的模组厂,其产品主要应用于电脑、笔记本等IT显示器。

南韩两家面板厂过去几年已经关闭了旗下5座5代厂,三星2016年底还关闭了一座7代厂。2019年三星计划把1座8.5代面板厂转作量子点QD-OLED电视面板,LGD则是规画2019、2020年每年把一座8.5代厂转作OLED电视面板。随着台韩面板厂主动、被动关厂,面板产业供过于求的压力有机会获的一些喘息的空间。

来到日本方面,他们仅存的面板最后荣光JDI也面临生存危机。

成立于2011年11月15日。由株式会社产业革新机构、索尼、日立和东芝合资,致力于小尺寸显示屏的生产和研发,2012年4月1日开始营运。该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具备了三家企业的资历,使其迅速被国产品牌华为、锤子、小米、OPPO等旗舰产品所采用,也一度成为网传“国产旗舰标配”产品。

但之后由于三星与最近几年国内面板厂商的崛起,JDI的份额在不断下降,加上由于转型OLED显示器事业延迟而业绩持续恶化。2017年为解决严重亏损问题,JDI拟订结构改革方案,内容包括裁员约4千人。

昨日,据日本NHK电视台消息,由于连续四年赤字,日本液晶面板制造商“日本显示器”(JDI,Japan Display Inc.)正在以寻求投资同中企进行交涉。据消息人士透露,如果交涉成功,JDI将获得中企500亿日元(约30.3亿人民币)的投资。

可以肯定的是,面板产业的格局将重塑。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