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FPGA生态建设迎来新契机

2018-12-20 14:00:13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因为拥有高性能、低功耗和灵活性强等优势,FPGA从面世以来就受到了广发开发者的欢迎。尤其是在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通信等应用的推动下,FPGA市场迅速增长。但对于国内的开发者来说,如何准确把握FPGA机遇,推动FPGA项目快速落地,就成为他们目前需要面对的大问题。

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

日前,全球FPGA的重要参与者之一的英特尔宣布,其位于重庆的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正式落成并盛大开幕,这就给国内FPGA产业带来了一个新的契机。

打造中国FPGA人才摇篮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先生表示,英特尔FPGA在中国的创新中心,将依托重庆作为建设中心,联合中国的广大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培育FPGA的创新生态链,加速产业共同创新和应用推广、发展。当中的人才是英特尔关注的重点之一。

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

从杨旭的介绍我们得知,人才是国内FPGA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与美国相比,中国的FPGA人才只有前者的十分之一。而英特尔的中国FPGA创新中心落户在重庆的大学城,能从源头上帮忙中国解决FPGA人才培养的问题。

他们也计划创建高校FPGA联合创新实验室,建设一批集教育、培训及研究于一体的区域共享型人才培养实践平台,创新科教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建立“最专业的FPGA人才引育体系”。

英特尔方面也指出,创新中心将会携手高校及生态合作伙伴开展FPGA优秀人才培养及技术应用研究,举办全国乃至全球FPGA领域高端峰会及创新大赛,并依托英特尔在科技行业的领导力以及遍布全球的生态合作伙伴,形成高水平、专业化、最具有行业影响力的FPGA产业聚集,加速FPGA产业发展及应用落地,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为新一轮科技创新添加新动能。

众所周知,对于FPGA产业来说,需要的不仅是硬件人才,在软件、IP以及生态方面的搭建也尤其重要,英特尔FPGA的前身Altera能够在过去几十年的数十家FPGA的角逐中存活下来,并成为全球前二的供应商,必然有其独到之处,他们从高校开始推动的培训必然能为中国FPGA人才培养带来巨大的帮助。但正如前文所说,人才只是英特尔中国FPGA创新中心关注的重点之一,其全面推进的FPGA生态建设,对于国内FPGA的生态建设推动更是不容忽视。

助推中国FPGA生态建设

英特尔官方表示,他们的FPGA中国创新中心将全力助推中国FPGA生态建设,为中国FPGA研发人员及创新企业提供先进的开发、测试及验证的端到端平台,打造集FPGA培训认证、产业孵化、应用展示及空间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创新孵化加速中心。

杨旭告诉记者,英特尔中国FPGA创新中心将会从前瞻观察、市场需求捕捉和研发投入方面入手;和大学、科研的与产业的方方面面精密结合。最后再到的应用开发,到实际应用突破,到市场上验证成功。如他说说,这是一个产业链整体协调,互相融合和互补的过程。其中,打造集FPGA培训认证、产业孵化、应用展示及空间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创新孵化加速中心将会是这里的另一个大贡献。

据介绍,英特尔公司在这个创新中心内搭建了FPGA加速数据中心和开发仿真云平台,借助FPGA软硬件、开发平台及技术支持,为中国FPGA研发人员及创新企业提供先进的开发、测试及验证的端到端平台。这一切都是基于英特尔在FPGA等技术方面的深厚积累。

首先看FPGA方面,英特尔已经推出了出了其面向数据中心应用的新一代Stratix 10 FPGA加速卡。这个采用英特尔14nm工艺的新芯片集成了300亿颗晶体管,拥有更高的内存容量和带宽内建,还提供两个100 Gbps 的内联高速接口。与上一代产品相比,带宽提高了二倍,性能更是提升了三倍,足以应付云计算对于高速网络带宽的需求。

英特尔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裁兼工程设计总经理Ravishankar (Ravi) Kuppuswamy

英特尔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裁兼工程设计总经理Ravishankar (Ravi) Kuppuswamy也指出:“英特尔拥有独特的端到端平台和领先技术,涵盖了计算、存储和网络的软硬件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基于英特尔的科技创新,尤其是FPGA领域的战略布局,我们将持续引领FPGA及相关产业在全球及中国的加速发展。”这让英特尔可以将其FPGA及其先进处理器应用到更多的场景,给国内创新提供了极有意义的参考。

据半导体行业观察了解,利用其FPGA和计算优势,英特尔将其产品应用到机器视觉、人脸检测、年龄性别识别、头部姿态估计、智能设备(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零售、数字广告牌、智能驾驶等)、视频和图像处理、车载娱乐系统、智能识别、工业相机、工业智能边缘计算、物联网安全网关、无人搬运小车、无人驾驶、人工智能、5G、视频、大数据和云等领域。

对重庆来说,依托英特尔在科技行业的领导力以及遍布全球的生态合作伙伴,打造百万人规模的FPGA社区,实现完整的FPGA生态体系建设,形成“最具有行业影响力的FPGA产业聚集区”,与重庆共建集FPGA研发、设计和集成应用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和智力高地,为重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生态环境,对于促进重庆并辐射整个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发展、推动中国FPGA创新生态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FPGA产业发展新台子已经搭好,接下来就看怎么落实和执行了。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