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将在珠海耗巨资建晶圆厂,资金政府出?

2018-12-22 14:00:1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根据日经新闻报导,鸿海集团准备在中国广东省珠海市兴建半导体基地,投资规模可能高达约90亿美元(约新台币2,700亿元)。知情人士表示,这项投资计划的大部分资金由珠海市政府补助,以响应中国政府的相关政策。

新基地预计2020年动工,将能帮助鸿海挑战台积电、三星等业界领导者。

报导指出,这座新工厂将用来生产超高画质8K电视和相机影像感应器所使用的芯片组,以及其他工业用或连线装置用的感应器芯片。最终目标是以这座位在珠海的12吋芯片厂,生产更多给机器人或自驾车使用的芯片。全球智慧手机市场成长趋缓,鸿海希望透过这项计划分散订单来源,减少对苹果订单的依赖。

获当地市政府补助后年动工要生产机器人、自驾车用芯片

消息人士透露,鸿海预料将与旗下日本公司夏普以及珠海市政府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夏普是鸿海旗下子公司中唯一有生产芯片经验的公司,但2010年因财务问题停止研发半导体技术。

珠海计划是鸿海在美国威州投资100亿美元液晶面板厂以来最新的大型计划。在美中贸易战打得火热之际,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一直在两国之间小心地拿捏分寸。为了获得两国政府对其大型投资的支持,郭台铭目标一直是与两方维持良好关系。

芯片制造是国家安全和经济权力的关键,已成为美中之间科技冲突的主战场之一,珠海市政府支持鸿海的补助计划,恐加剧华府对中国公平贸易行为的疑虑。

鸿海早在8月便和珠海市政府就半导体厂缔结合作协议,当时并未说明细节。鸿海有意藉由扩大半导体生产来降低代工业务比重已有一段时间,但目前旗下芯片相关子公司占公司所有业务的比重仍小,且观察家表示,打造芯片生产业务不但成本昂贵,要在短期内找到大量的芯片人也非易事。

事实上,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今年于大陆清华大学演讲时就曾提到,由于鸿海需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每年光是采购半导体就花了400亿美元,且当时就有高达百人团队在筹备半导体事业,因此半导体未来将会自己做。

目前泛鸿海集团在半导体领域已经有IC设计厂天钰、封测厂讯芯-KY、半导体及面板设备厂京鼎,和IC设计服务厂虹晶,若是本次能再加入晶圆制造厂,就能够把半导体最后一块拼图完成。

业界人士表示,目前虽尚不清楚该12吋晶圆厂主要制程及生产产品为何,不过当中提到影像感测器在市场上可说是炙手可热的芯片,原因在于未来AI必须结合镜头才可望发挥更大综效,但目前全球最大影像感测器芯片厂Sony扩产速度缓慢,光是手机就吃掉过半产能,因此若能跨入影像感测器厂,将可望大吃中国客户订单。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