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将在济南设立半导体公司?

2018-12-29 14:00:0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鸿海( 2317-TW )旗下半导体设备厂京鼎公告,主要子公司富士迈半导体精密工业,斥2.5亿元人民币,取得济南富杰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6.67%股份,该资金主要是推动鸿海在济南投资半导体的项目之一。

鸿海集团日前与山东济南市政府携手合作,共同筹建37.5亿元(约新台币 166.3亿元)的济南富杰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鸿海集团现有半导体产业项目。

据了解,鸿海集团规划将在济南当地设立1 家高功率芯片公司,以及5 家IC 设计公司,并透过集团资源,聚集积体电路企业投资,形成积体电路产业聚落。

而鸿海集团旗下的夏普,最近才将期下半导体事业分拆独立,现在京鼎子公司斥资人民币 2.5亿元,取得济南富杰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份,也让外界认为,鸿海明年在半导体的布局可望逐渐明朗。

传在珠海建厂,但遭旗下夏普否认

据《日经新闻》日前报导,富士康呼应中国制造2025 正准备在中国投资规模高达90 亿美元的半导体计画。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该项目大部分事业费用将由珠海政府资助,并被列为顶级科技项目之一,并获得补贴及税收减免等优惠。中国一直都未放弃半导体自给及先进芯片等计画,但如今在美国的压力下,恐怕补贴等优惠政策会有变数。

中国媒体表示,该晶圆厂将于2020 年开始建设,富士康将借此来挑战台积电、三星等代工巨头。该半导体基地初始将主要制造用于8K 电视、图像感测器及物联网等各种芯片,最终投入并扩张12 吋产能,为机器人和自驾车等制造更先进的芯片,并替其他厂商进行代工。不过目前鸿海旗下唯一拥有芯片制造经验的夏普,早在2010 年就停止相关技术研发,尽管多年来鸿海相当努力,但富士康在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力仍然有限。

分析师意见也认为,芯片制造业的门槛非常高,不仅是投资金额的问题,更需要大量的人才,像鸿海这样的新手,要进入有相当的困难,短期内要招募足够人手是很大挑战,必须要相当长期的投资才能获利。且鸿海在美国威州投资也因政治出现变数,期中选举共和党在威州失利,原本近40 亿美元的税收优惠和其他激励措施是否能继续维持还很难说。

尽管在贸易战初始,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就采取避险策略,希望同两国都能维持良好关系,不过如今,向政府争取的补贴及税收优惠,可能会更加挑动贸易战情势,原本贸易战的起因就是美国对中国不公平贸易的控诉,此案如果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与中国制造2025 有关,将可能受到牵连。

鸿海集团旗下的夏普表示,日经报导所称夏普和鸿海及当地政府进入洽谈最后阶段,将在大陆珠海斥资90亿美元兴建芯片厂,并非事实。夏普表示,该公司并非此报导的消息来源。

报道称,夏普是富士康唯一一家拥有芯片制造经验的子公司。但自2010年陷入财务危机以来,夏普就已经停止开发半导体技术了。

另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目前夏普并未参与谈判。知情人士还称,富士康计划最早将于2020年启动芯片工厂的建设工作。

鸿海的半导体“梦”

鸿海集团冲刺半导体布局,多路并进组跨大联盟,除了活化既有的夏普旗下8英寸厂之外,对下世代存储器也很有兴趣,旗下半导体次集团总经理暨夏普董事刘扬伟证实,与存储器大厂旺宏接触过,并将携手韩国SK集团深化合作。

据悉,鸿海集团半导体扩张布局倾向透过投资与收购,相关计划都是“现在进行式”,并会善用资源,促成半导体产业一条龙布局。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此前曾被业界捕捉到现身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荣退晚宴,让鸿海集团半导体布局再次成为话题。目前鸿海集团半导体领域盟友包括日本软银(SoftBank)、日本夏普、韩国SK海力士母公司SK集团,近期也传出积极与大陆重要半导体公司见面。

面对外界询问,刘扬伟提到,鸿海集团早于1994年就开始低调发展半导体领域,近一年对外以“S次集团”正式浮上台面,并纳入集团整体陆续发展的晶圆设备、封测、IC设计与服务等领域。

在晶圆制造方面,刘扬伟提到,目前集团投资的夏普拥有8英寸厂“在酝酿投资或其他扩大厂区的计划”、“未来投资重点倾向完善全产业链的计划”,但他不愿多透露细节。

鸿海集团对下世代存储器很有兴趣,刘扬伟强调,鸿海已与SK集团长期策略联盟合作,考量技术演进,存储器持续往3D堆叠发展并有新技术崛起,可能会进入到下世代特殊型存储器,诸如类似MRAM(磁电阻式随机存取存储器)、ReRAM(可变电阻式存储器)等应用。

先前有消息传出,旺宏积极对外表达盼望与鸿海合作,刘扬伟证实,旺宏团队确实曾与鸿海S次团接触过,整体来看,鸿海集团以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整合中的领头角色为重点。

展望未来,刘扬伟指出,鸿海集团将善用资源,冲刺半导体发展,以“先求有、再求好”的态度,再把许多大型投资导入“求好”的产业整并阶段,鸿海富士康将积极参与并将扮演关键角色,相关计划可说是“现在进行式”。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