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屏下指纹识别跌价或超七成,供应链争夺战开打

2019-01-02 14:00:1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业界传出,大陆供应链将在2019年强攻屏下指纹识别领域。大陆指纹识别芯片指标厂思立微携手触控面板龙头欧菲光,以低价方式抢单,锁定三星新款A系列智能手机光学式屏下指纹辨识别芯片暨模组订单,杠上台厂的神盾及联发科转投资的汇顶。

大陆供应链开始蔓延屏下指纹识别市场。据悉,思立微考量大陆当地专利问题,主要争取非大陆品牌、韩系订单为主,以低于同业一至两成的价格,争取三星订单。

三星今年首季将发表高阶机种S系列以及中低阶机种A系列新机。其中,A系列采光学式屏下指纹识别,目前包括神盾、思立微等芯片商都已送样给三星测试,模组厂以欧菲光抢单最积极,两岸科技厂的市场争夺战悄悄开打。

业界人士指出,光学式屏下指纹识别的成本较低,有助于A系列终端售价符合市场需求,但竞争也相对较为剧烈,思立微、欧菲光为抢占屏下指纹辨识先机,开出低价抢单,直接威胁台湾供应链。

知名分析师郭明錤曾出具报告指出,因供应链削价竞争,光学式屏下指纹识别单价跌幅将高达七成,而率先发动「焦土战」的神盾将首当其冲,汇顶也可能跟进削价,如今思立微因结盟下游模组厂欧菲光加入战局,光学式屏下指纹识别的产品单价很可能持续下杀。

由于光学式指纹识别产品的削价战激烈程度远高于预期,相关供应链很可能都是「微利出货」,最终的大赢家仍是三星。不过,业界人士认为,供应链业者即使「微利出货」,但由于屏下指纹识别商机才刚兴起,若能顺利获得三星订单,将有助于后续拿下其他品牌厂的订单,因此抢滩的象征意义大于获利。

因零组件价格进入焦土战的局势恐难以挽回,加上开发屏下指纹辨识产品都会导致费用提升,对企业短期的财报表现难免有影响。

屏下指纹识别是将触控模组藏在显示面板下方,透过演算法,让使用者能在显示面板上某一区域进行指纹辨识。此技术让手机取消类似苹果iPhone先前的Home键,实现真正的「全屏幕」手机,也可有更弹性的产品设计空间。

屏下指纹识别分为光学式、超音波式二种技术,前者的技术难度与成本都较低,但容易受到干扰,导致指纹识别错误率较高,目前用于中低阶智能手机;后者技术难度及成本较高,指纹识别效率较好,大多用于高阶智能手机。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