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矿ASIC商机昙花一现,半导体供应链看淡后市

2019-01-02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被视为是现代「郁金香狂热」的电子加密货币挖矿商机,经历过惊人涨幅后,不管是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等,在2018年中以后几乎全面溃败。

回顾2018年1月份左右,比特币价格还在15,000美元以上,一度突破16,000美元,随后一路走跌,统计至2018年12月,比特币价格已经不到4,000美元。

而比特大陆、日厂GMO也传出对于后市看淡的诸多不利消息,这也使得一度承接挖矿ASIC封测的台系IC封测业者如矽格、日月光投控等,对于区块链IC封测业务普遍保守以待。

熟悉封测业者坦言,挖矿ASIC暴起暴落,事实上业内多半把区块链IC相关业者视为「机会财」,如日月光投控旗下日月光半导体,原本承接来自比特大陆、台积电的挖矿芯片封测生意,但营收比重也都在低个位数水准。

矽格承接ASIC测试订单,但时序进入第3季以降,矽格相关业者也已经证实来自虚拟货币的测试营收持续低迷,原本预期第4季末矿机相关业者下单力道复苏,现今看来也相对平淡尚未有明显反弹。

矽格先前通过的2019年资本支出,也因外在环境有美中贸易战不确定性,加上虚拟货币晶片测试订单不稳,主流的通讯相关晶片则面临库存调整,矽格资本支出从2018年的新台币32.8亿元,一口气下修到约仅11亿元,发言体系指出,公司先行采用较保守的资本支出,再持续观察后市市况。

晶圆测试探针卡大厂中华精测,先前也透过台积电牵线,切入比特大陆、嘉楠耘智、日系GMO等矿机业者供应体系,不过随着2018年以降虚拟货币市况波动,精测相关业者认为,未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仅只限于挖矿,包括金融科技等,才是值得期待的稳健领域。

台系IC封测供应链普遍释出对于虚拟货币后市保守看法。而观察主力矿机大厂,近期则利空频传,包括大陆龙头比特大陆,传出将大幅度裁员,尽管公司声称为正常人力调整,但市场早已传出主管机关对于年底IPO的疑虑大增。

比特大陆估计约有2,000名员工,外传比特大陆裁员幅度高达50%,但该数据未得到官方证实,业界充斥多种说法,亦有一说因为近期虚拟货币暴涨也使得比特大陆人力况张速度过快,但今年市况急转直下,自然也使得公司必须做出成本调整动作。

而据外电报导指出,日系网路资讯大厂GMO 2017年第3季抢进矿机市场,但2018年末,也正式宣布退出市场。GMO集团于2018年12月25日发布虚拟货币事业重组的特别损失通知,将退出虚拟货币采矿设备的开发、制造和销售,预计将损失355亿日元。事实上,GMO挖矿业务第3季时已经大亏6.4亿日圆,幅度更甚第2季时期。

熟悉半导体业者坦言,挖矿相关商机确实带动ASIC、GPU订单大增,台厂中,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提供16、10、7纳米先进制程,供货给大陆龙头矿机公司,后段封测供应链包括日月光投控精测、矽格等纷纷受惠。

但虚拟货币商机来的快、去得也快,2018年比特币等电子加密货币市况暴跌,也使台积电修正了财测,连带后段封测业者自然无法乐观看待矿机市场后市,展望2019年,相关台系封测业者对于挖矿商机也都相当保守。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