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降价抢市场?中国芯应跳出这个竞争怪圈!

2019-01-03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芯片产业,在笔者看来一直是一个很高级的产业。因为你要入门做产品,首先要投入大笔的资金去购买EDA工具,然后购买IP、流片、封测,每个流程都要花不少钱。本来以为这些前期花了那么多钱去做出来的东西,会卖出很高的价格,但发现很多时候都不会太贵。这可以用虽然前期投入大,但后续的芯片出货量会很高,能够分担成本这个理论来解析。

但对于很多中国芯片厂来说,在投入大量的资金去做芯片研发,在即将迎来收成的时候,大家却在价格上争得头破血流。这就让笔者很难理解。

跳不出杀价怪圈的中国芯

在笔者从业的短短几年里,就见证了几次芯片厂商杀价浪潮。首先是WIFI芯片方面,随着互联网厂商的介入,WIFI芯片价格的“血拼”已经有目共睹。

其次是指纹识别芯片。

这个因为苹果iPhone 5S火起来的芯片市场也在短短几年内经历了从平淡到高峰再到现在厮杀,FPC也凭借在这方面的提前布局,成为最先这个市场的最早收割者。但汇顶、思立微、信炜、费恩格尔和一大波大大小小品牌的中国芯片厂商大举杀入,不但迅速将刚坐上供应商龙头的FPC拉下马,甚至还将本属于高端手机专用的指纹识别功能下放到几百元的低端手机上。

在FPC还没回过神为啥被中国厂商打败的时候,汇顶也在指纹识别芯片的杀价中,从股市顶峰一路下探,中国的指纹识别芯片价格也变成了白菜价。据中国台湾《DigiTImes》报道,2016年年初指纹芯片价格还在5~6美元徘徊,年底报价就跌到2美元(约13.5元)左右,到了现在有些指纹芯片已经跌到了一美金以下,甚至有些厂商已经以成本价格或者低于成本价格开始“厮杀”。

行内从业人员告诉记者,造成这样局面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这些厂商库存过高;另外,除了头部玩家以外,很多指纹芯片厂正在面临“过冬”挑战,这就导致了现在的指纹芯片价格一路下跌,不能用正常的成本计算方式来衡量。但这也不能完全完全把之前芯片价格一路杀价走低归结于此。

然后就是NB-IoT芯片;较之指纹芯片,NB-IoT芯片更加离谱,在市场未起来,价格就已经被杀下去了。

在早两年,NB-IoT芯片刚开始出来的时候,包括笔者在内的行业人员很担心的问题就是NB-IoT芯片和模组的价格。因为对比2G模块,从几百元降到20元,用了超过十年的时间。但在NB-IoT芯片这里,这就根本不是事。2018年12月初,中国移动公布了其NB-IoT模组集采招标结果,单个NB-IoT模组价格已经降到20元以下,芯片价格就可想而知。这跌破了行业人员的眼镜。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现在刚看到曙光的屏下光学指纹的方案上。

据台湾《经济日报》昨日报道,在国内厂商的出击下,屏下指纹方案的跌价或超七成,这种“神操作”让很多分析师不可理喻。

“短视”不利于中国芯整体发展

在指纹芯片那部分,我们提到,现在的芯片厂商在那个市场杀价是他们迫于库存压力而做的一个无奈之举。以FPC为例,因为没有看到中国芯片厂的相关领域的成长态势,导致他们压下了一大堆的库存,如果不做处理,最后可能颗粒无收。而对于那些非头部玩家来说,如果不低价出货,他们也可能就会面临倒闭的风险。

但这所有的一切都与中国某些芯片厂的一些“短视”经营有关。

在智能手机火起来的这几年,中国冒出了很多芯片厂,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围绕着智能手机供应链做替代的。很多时候他们做的产品直接是与竞争对手pin 2 pin的。意思就是客户直接用他们的替代方案,连PCB板,甚至软件都不用改,就能完成“新”设计。如果这个旨在替代的芯片商能够降低价格,这就让其拥有更大的新引力。

而据一些行内人士告诉笔者,因为国内某些新晋厂商的设计和前东家高度相似,这就使得他们的研发成本变得更加小了,让他们在杀价方面更无“底线”,这就导致相关市场后况惨不忍睹,有些厂商甚至遭受了近乎“灭顶”的打击,让他们失去了创新的勇气。但同样的问题我们却很少在外企上看到。

这就使得国内厂商在面对国外厂商压力的同时,还要提防本土厂商的釜底抽薪。

另一方面,某些厂商有时候做产品的目的不是为了产品本身。而是有预谋地通过这种杀价抢市场,来迎合投资人需求拿到融资,这种太“短视”的行为有时候会适得其反。

国内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的落后这是大家的共识,尤其是在模拟产品方面,国内与国际上的差距更是明显。但在过去几年,为了规避可能潜在的断供风险,保护国产产品的安全。国内从上至下都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努力去实现进口替代。对于这些勤恳的国产厂商来说,他们想做的每一个替代,都会面临国外领先厂商降价竞争的风险。因为后者技术和经验的积累,较之前者有很大的优势,一旦他们把产品卖到了你们中国本土研发产品的价格,那么本土厂商在竞争的时候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有心做研发的厂商,如果碰到了那些芯片“短线炒家”搅局,整个产业的发展就会遭受到难以意料的打击。

不过笔者也需要澄清一下,笔者的本意并不是反对企业进入同一个赛道竞争,也不是说降价竞争不被允许,毕竟市场是足够大的,在市场规则下,当然允许有本事的人用各种手段去获得自己的收益,是无任何问题的。但对整个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来说,如果各位从业者能够用心去做好规划,用创新作为企业生存法宝,而不是无底线,学习某些互联网企业那一套以本伤人,然后占领市场后再为所欲为的方式去经营,对整个行业未来可能更好。况且芯片产业由于其特殊性,是学不来互联网那一套的。

另外,我们也必须肯定,国内有很多厂商已经走在了创新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帮助夯实中国芯的基础。

就笔者看来,中国芯片厂商如果能够把竞争上升到一个更新的层次,无论对中国集成电路和全球集成电路来说,是一件绝对的好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会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

保护好知识产权,

中国芯才有更好的未来

对于集成电路产业而言,IP就是他们的命根所在,如果做不好这点的保护,未来更多的创新竞争就无从说起。为了帮助中国芯从低端的价格竞争,走向更高端的创新竞争,IP保护就必不可少,这也是中国芯能走向更好未来的一个关键所在。

以高通为例,忽略他们现在倍受争议的收费方式。我们可以看到,之所以他们能够在过去几十年获得那么好的发展,重点就在于他们的IP获得了充分的保护。同样的还有Arm,正因为有更好的策略在为IP做好保护的前提下,他们才获得了今日的发展。

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创新得不到保护,还有谁会去创新?没有创新何来的进步?希望中国芯在新的一年有更多的创新,竞争上升到一个新层次,中国芯路走得更加好!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