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虹宏力:差异化工艺满足多样化需求

2019-01-05 14:00:0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内容来自「中国电子报」,谢谢。


在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18年会暨珠海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虹宏力”)战略、市场与发展部部长胡湘俊作了题为《汇聚“芯”动力,打造“芯”生态》的演讲。胡湘俊在演讲中表示,华虹宏力现有的3座8英寸厂,覆盖了从1μm~90nm的制程,而在建的华虹无锡12英寸工厂,让华虹宏力开始进入65nm/55nm节点。



纵深化发展差异化工艺,持续研发创新,华虹宏力已为高速迭代的市场应用做了充分准备。


eNVM工艺技术提升


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智能时代的设备需要感知、控制、射频与电源管理的复合功能。目前,绝大部分广域物联网应用通过全球电信运营商的2G/3G/4G蜂窝网络实现连接,只有约9%使用NB-IoT(窄带物联网)/LTE-M连接,未来更多连接会由NB-IoT/eMTC(增强机器类通信)网络承载。胡湘俊认为,与物联网相关的硬件产品增速有望超过50%,到2025年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18亿以上。与NB-IoT相关的模组均需要MCU(微控制单元)芯片实现控制功能,而MCU技术的核心正是eNVM(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技术。


从1976年到现在,MCU的发展已经超过40年。2010年开始的物联网需求让MCU进入3.0时代。随着2020年智能时代的到来,MCU周边将集成更多功能,迎来4.0时代。胡湘俊分析了当下MCU的发展趋势:8位MCU技术及市场基本平稳,32位MCU保持着10%~20%高速增长,Flash向高速、大容量、低功耗方向发展,以满足物联网需求;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市场占MCU销售比重越来越大;亚太区MCU市场规模最大且增长率最高,给设计、制造、封测及其他相关配套厂商提供了机会。


作为全球领先的eNVM技术代工解决方案提供商,华虹宏力在存储器单元尺寸缩小、存储器IP面积优化及光罩层数减少等方面持续创新。华虹宏力提供从0.18μm到90nm嵌入式Flash(闪存)、EEPROM(带电可擦可编程只写存储器)、SONOS 、OTP(一次性可编程)/MTP(可多次编程)等技术,产品应用可覆盖高中端及入门级MCU芯片。胡湘俊表示,华虹宏力将把8英寸90nm成功量产经验转移至12英寸,同时进行65nm、55nm嵌入式闪存的开发。


电源管理产品覆盖面广


胡湘俊表示,想要制胜未来的细分市场,模拟和电源管理是不可或缺的技术。从低压(5V~7V)到高压(600~700V)应用,华虹宏力已有相对完整的技术布局,目前的8英寸工艺主要针对大功率、高可靠性、智能化应用。未来华虹无锡的12英寸工艺将主要针对智能化、低功耗、小型化应用。


在低压模拟工艺方面,华虹宏力拥有成熟的0.35mm 5V/7V模拟工艺,能提供稳定的良率和丰富的产品门类,可广泛应用于音频功放、马达驱动、DC/DC(直流转直流电源)芯片等市场,累计出货超过50万片;先进的0.11mm双栅1.5V/7V模拟工艺,性能优异,适用于先进的数字音频功放、马达驱动、数字电源等芯片市场。


华虹宏力今年成功量产的0.18μm 40V BCD(双极—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双重扩散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性能达到业界先进水平。该平台具有导通电阻低、高压种类全、光刻层数少等优势,对于工业控制应用和DC-DC转换器等产品是理想的工艺选择。此外,华虹宏力还将继续开发60V~100V BCD,满足汽车电子设计要求;90nm BCD正在开发中,并持续进行性能优化。此外,华虹宏力结合嵌入式闪存,形成了颇具特色的eFlash+BCD工艺,满足客户的复合式功能需求。


RF SOI平台持续优化


随着5G时代来临,业内对5G射频芯片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RF SOI(射频绝缘体上硅)能有效整合射频开关、低噪声放大器、天线调谐器甚至功率放大器,能够为5G射频前端芯片提供极具竞争力的集成整合解决方案。华虹宏力紧随趋势,持续优化RF SOI工艺平台,提供精准的PSP SOI模型,为射频前端模组及天线开关的设计优化提供便利,其中0.2μm RF SOI工艺累计出货2万片;0.13μm RF SOI 1.2V/2.5V工艺平台将更好地支持“低噪放+天线开关”的集成;未来公司还会布局55nm RF SOI,拟打造国内最优RF SOI工艺平台。


功率器件市场布局优化


作为电能变换与传输的核心器件,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在工业控制、汽车电子、新能源、智能电网方面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作为全球领先的IGBT晶圆代工厂,华虹宏力提供最先进沟槽式场截止工艺、全套背面工艺,量产产品系列众多,电压涵盖600V~1700V,如650V的空调IPM(智能功率模块)、新能源汽车逆变器,1200V的工控、太阳能应用以及1700V的风能应用。


胡湘俊表示,华虹宏力持续深耕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功率器件、模拟及电源管理和逻辑及射频等差异化工艺平台,已在智能卡、物联网、5G、汽车电子等领域树立口碑。华虹宏力还将坚持特色工艺战略,不断研发创新,将现有的技术优势向12英寸延伸,广泛服务海内外客户,满足市场需求。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81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新一年值得关注的20家模拟、MEMS和传感器初创公司,中国有3家上榜

后摩尔定律时代的芯片新选择!

2019半导体领袖新年展望(三) | 半导体行业观察


【福利】深圳国际电子展嘉宾演讲PPT 限时领取!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华为 | 中美贸易 | IPO | 财报 | 被动元件 | 开源 | 射频 | 5G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关于摩尔精英

摩尔精英是领先的芯片设计加速器,愿景“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业务包括“芯片设计服务、供应链管理、人才服务、孵化服务”,客户覆盖1500家芯片公司和50万工程师。我们致力于提供ASIC设计和Turnkey解决方案,从Spec/FPGA/算法到芯片交付,包括:芯片架构规划、IP选型、前端设计、DFT、验证、物理设计、版图、流片、封装和测试服务等。 自2012年以来,我们的团队一直专注于积累技术能力,帮助客户实现最优芯片性能,并支持Turnkey、NRE、专业咨询和驻场等灵活服务模式。 摩尔精英目前全球员工200人,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深圳、合肥、重庆、苏州、广州、成都、西安、南京、厦门、新竹和硅谷等地有分支机构。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