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追韩国,中国今年的半导体设备支出将达125.4亿美元

2019-01-07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8年12月的《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曾形容,如果数据是现在企业的前进动力需要的汽油的话,那么芯片就是引擎,2018年是半导体市场蓬勃的一年,例如第3季全球半导体销售额12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3.8%,全球主要经济体都有不错的成长,然而今年的市场温度,可从半导体设备市场的预期看出端倪。

根据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调查指出,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在去年第三季达到1227亿美元,较第二季成长4.1%,10月单月就有418亿美元销售额,而2018年前11个月销售额已超过2017年全年总额,协会主席John Neuffe表示,2018年全年销售额会轻松的超越2017年的4120亿美元,但对明年的市场普遍看法是温和成长。

半导体产品及设备,今年都将衰退4%

瑞士银行(UBS)公布2019年半导体整体产业预估,认为2018年产值预测将落在4,730亿美元,结束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成长率的光景,2019年销售成长率将反转为下降4.3 %。

另外从设备产业角度来看,2019年也是呈现衰退的现象,国际半导体协会(SEMI)在去年12月于日本半导体年会上对半导体设备业提出预测,估计全球2018年设备业消费额(资本支出)将再创历史新高的来到621亿美元,年成长率9.7%,2019年则将衰退4%,到2020年才会大幅成长。

从SEMI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台湾是全球半导体设备消费第一大地区,对半导体设备有122.3亿美元的资本支出,但2017年就被韩国179.5亿美元超越,韩国还将连续蝉联全球第一大设备消费国到2020年。

中国政府支持,成第二大设备消费国

此外从SEMI公布的数据发现,2018年中国在半导体设备上的支出128.2亿美元已经超越台湾的101.1亿美元,SEMI甚至认为到2020年为止中国将稳座世界第二大半导体设备资本支出国。

SEMI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韩国将连续第二年保持世界最大的设备消费市场中国将在排名上首次获得第二名,将台湾挤落到第三位。除台湾,北美和韩国外,所有地区都将经历增长,中国的增长率将达到55.7%,其次是日本的32.5%,世界其他地区(主要是东南亚)为23.7%,欧洲为14.2%。

对于2019年的半导体设备消费(资本支出),SEMI预计韩国将以132亿美元维持第一,中国则是125.4亿美元紧追在后,而中国本身的媒体看法更乐观,认为中国将在2019年成为全球半导体设备支出第一大国。

事实上,中国政府为降低对国外半导体产品的依赖,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之下,目前正有计画及兴建中的半导体厂达到25个之多,包括厂格罗方德位于四川成都高新厂、中芯国际、英特尔的晶圆厂、封测厂都在扩厂,即便遇到美中贸易战的阴影,SEMI仍预期中国在2020年的半导体设备消费额达到170亿美元,较2019年大幅成长36%。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