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定律的衰退周期也许真的到了!

2019-01-10 14:00:11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去年下半年以来,主要投资银行就开始看跌半导体业,特别是储存芯片。主要厂商第4 季的财报,一步步「印证」这些看法。周二(8 日),全球最大的芯片与手机制造商三星,两年来首度发布获利预警,更证实芯片业的窘境。

三星第4 季营收大减28.7% ,宣告芯片旺季结束

三星周二(8 日)公布2018 年第四季财报初值显示,2018 年第4 季营业利润为10.8 兆韩元,较2017 年同期大减28.7%,自第3 季17.5 兆韩元(约4812.5 亿新台币)的创纪录高点下滑38.5%。三星此举,无疑宣布了近两年全球储存芯片旺季的结束。

Rosenblatt Securities 分析师Hans Mosesmann 认为,半导体业的波动至少还将持续一季,这代表2019 年第1 季还会见到主要企业的财测下调。他表示,过去几年许多半导体公司呈现两位数的成长幅度,这不是正常的成长曲线,迟早要回到均值,即约4-6% 的成长。如此一来,在2019 年,半导体产业的销售可能持平至下挫5%。

今年半导体局势不利,获利预期下滑

股价其实已经先反映了。全球3 大记忆体芯片厂商— 三星、 SK 海力士与美光,在去年原本一直发表创纪录的获利成绩,但近几个月3 家公司股价平均下挫了23%,说明在约2 年的快速扩张之后,除了股价之外,产业的下滑已经开始,并且可能持续到今年。

很明显地,需求正在变弱。根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估计, 2019 年云端基础设施的资本支出将增长14%,低于去年的28%。而IC Insights 的数据显示,三大巨头去年的资本支出减少了454 亿美元(约1.4 兆新台币)。

摩根士丹利研究认为,从半导体周期历史角度,市场通常经历4 – 8 季下行周期,然后再经历4 – 9 季的上行周期。鉴于DRAM 合约价格已经在2017 年9 月见顶,摩根士丹利认为,本轮下行周期已经进行了一半。整体下行趋势在未来的2 – 3 季还将继续持续,代表可能在2019 年多数时间都处于不利的时段。

记忆体周期

股价已在相对低点,可观察潜在复苏迹象

对股票投资人来说,幸运的是,当前的股价已经处在相对低点。以市场领导者三星来说,其企业价值(EV),现在只是其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预期获利的2.3 倍,接近至少10 年来最低。

随着储存芯片业的下滑,这些股票恐怕还要疲软上好几个月,但对投资人来说,如果出现潜在复苏的迹象,就值得特别留意。因为周期性往往在潜在基本面之前触底反弹,要是三星、美光或SK 海力士决定在DRAM 市场上减产,如同OPEC 在石油市场上的做法,那有可能是刺激股价的因素出现。

台积电法说前夕,大摩下修目标价

台积电预计在1 月17 日举行法说会,市场正聚焦台积电Q1 的营运展望、2019 年全年资本支出计划,但周一(7 日)摩根士丹利亦出手大砍台积电目标价至「1 」字头,自原先目标价新台币每股214 元,下修至每股199 元,修正幅度达到7%。

大摩在这份最新研报上表示,不只iPhone 预测需求下调,估计今年4G 智能型手机芯片需求整体可能将下降10%,同时考量5G 芯片产量亦有限,故今年智能型手机芯片市场的需求疲软,将对台积电的中期成长带来压力,因此修正台积电的目标股价,但维持台积电评级。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