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打击中国芯片,美国想出了个新招

2019-01-10 14:00:1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尽管美国总统川普和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对刚结束的美中贸易谈判抱持乐观态度,但美国仍在芯片产业方面试图阻挡中国,除了关税,美国正对涉嫌商业机密盗窃的企业提起刑事、民事诉讼,以阻碍中国拥有大规模生产芯片的能力。

《彭博》今(9)报导,虽然美国似乎正结束和中国的贸易关税战,但在芯片业方面,美国正另采司法手段,试图阻碍中国拥有大规模生产芯片的能力。美国司法部已在去年11月提出「中国行动专案」(China Initiative),将优先处理贸易盗窃案件,并尽快提起诉讼,美国司法部助理检察长John C. Demers曾对此表示,「我们希望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让窃取商业机密须付出重大代价」。

而美国司法部在去年11月,控告中国福建晋华公司和台弯联华电子公司,共谋窃取美国美光(Micron)科技公司商业机密,即为此例。《彭博》指出,美国司法部正测试,在没有美国政府介入的状况下,更方便刑事起诉外国公司。除了刑事诉讼,检察官也首次在福建晋华-联电案上尝试了1996年的「经济间谍法」(Economic Espionage Act),以民事诉讼起诉福建晋华和联电窃盗商业机密。

《彭博》预期,以刑事案件而言,美国检察官可成功要求福建晋华和联电,放弃因涉嫌窃取技术而生产的芯片和得到的收入,以及禁止使用美光公司的商业机密长达5年。但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Davis Polk & Wardwell LLP)知识产权律师Ashok Ramani表示,只有在福建晋华和联电被定罪或认罪后,才可能放弃技术和收入,而这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

但Ramani也解释,民事诉讼允许检察官采取量身定制的命令快速「止血」,阻止福建晋华和联电在刑事案件开审前出口芯片。华盛顿与李大学法学院(Washington and Lee law school)教授Christopher Seaman也表示,提出刑事诉讼的部份原因,是为了表明美国当局重视商业机密窃盗,但若要得到任何有意义的补救措施,便应提出民事诉讼。

《彭博》称,美光曾经花了约1年的时间,试图在台湾对福建晋华和联电提起民事商业机密投诉,但没有成功,而去年对福建晋华提出民事诉讼的美国检察官Maxine M . Chesney表示,其实美光只要在美国起诉讼即可。知识产权律师Ashok Ramani对此称,美国提起诉讼意在表明,他们「不会让外国实体玩把戏,来规避窃取机密的责任」。

责任编辑: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