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先进:看好8吋需求,不排除直接购买8吋厂

2019-01-11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晶圆代工厂世界先进董事长方略今(10)日表示,市场对8吋晶圆的需求均在成长,长期而言,仍看好8吋需求动能,将透过在二手市场上直接取得现有市场去瓶颈设备的方式,持续购买8吋设备,若条件与情况适合,也不排除直接向其他公司购买8吋厂。

谈及近期市况,方略今日表示,稼动率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还在控制范围内,他并强调,不会因为今年市场短期的不确定性,而放缓公司投资的脚步,因长线需求仍佳。

方略指出,受惠指纹识别、电源管理、驱动IC 与分离式元件等,对8 吋晶圆的需求均在成长,且IDM 大厂也会将更多分离式元件订单委外代工,长期而言,对8 吋的需求仍相对看好。

世界先进去年8 吋晶圆月产能20 万片,由于许多应用持续推升8 吋投片需求,方略表示,将透过在二手市场上直接取得现有市场去瓶颈设备的方式,持续购买8 吋设备,但因8 吋建厂生产成本还是太高,短期内也无法将产品价值提升到相当高的水准,因此不符合经济效益,将会用较聪明的方式扩产,「若条件与情况适合,不排除直接向其他公司购买8 吋厂」。

不因短期市场不确定性而放缓投资

方略表示,今年产业展望能见度不高,从原先审慎乐观转为审慎保守,但对长期发展仍看好,不会因今年市场短期不确定性,而放缓公司投资的脚步,公司仍会持续在技术开发与产能扩充上投资。

观察今年半导体设备的市况,方略指出,受到景气不确定性影响,市场对半导体设备需求出现纾缓情况,但程度如何目前仍须观望,产业对今年展望能见度并不高,供应链也相对保守谨慎。

从世界先进角度来看,方略表示,今年受美中贸易战影响,市场不确定性高,对今年展望已由过去的审慎乐观,转为审慎保守,但他认为,半导体产业起起伏伏,预期贸易战是短期的,对长期发展仍看好,若美中贸易战真的缠斗10 年,「生命自然会找到出口」,面对不确定性会将警觉性拉高,所能控制的多做准备,以迎接机会的来临。

即便如此,方略透露,由于客户需求属于长期成长,不会因为今年市场短期的不确定性,而放缓公司投资的脚步,对技术与产能的开发仍会持续投资,过去宣布的投资也会持续进行,将加强对电源管理IC、分离式元件、面板驱动IC 等技术开发投资。

法人预估,世界先进今年资本支出将较去年的20 亿元年增8 成、达到36 亿元,主要用于扩增现有晶圆厂的无尘室空间。

贸易战分离式元件冲击最低

在出席爱心餐会时,方略表示,全球经济环境目前受到中美贸易战、消费者信心不足,影响今年短期半导体市场发展。不过,方略指出,自家众多产品线当中,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电晶体(MOSFET)为主的分离式元件供需受贸易战冲击性最低。

法人表示,由于晶圆代工厂反映上游IC设计厂投片状况,目前MOSFET供给仍相当吃紧,因此看好杰力、大中等MOSEFT厂今年上半年业绩可望再度成长。

方略指出,2018年下半年由于中美贸易战、美国联准会升息等因素,世界经济局势反转向下,消费者信心也同步动摇,不过世界先进在2018年营收仍缴出健康成长。

进入2019年后,方略认为,原先对2019年抱持审慎乐观,但中美贸易摩擦尚未缓解,因此审慎乐观态度转为审慎保守。不过他认为,中美贸易站仅将影响短期景气,长期来看半导体展望依旧乐观,因此世界先进将持续进行电源管理IC、驱动IC及分离式元件等产品线进行投资及研发。

目前中美贸易战仍呈现僵局,最快在2019年3月起美国将对中国大陆开征25%关税,市场预料将影响终端市场消费力道。因此,方略表示,今年上半年世界先进营运仍未能有清楚展望,不过各产品线当中,预料MOSFET为主的分离式元件受到冲击程度最低。换言之,MOSFET需求仍十分旺盛。

法人指出,在各大IDM厂纷纷转进车用、高阶应用影响下,MOSFET供给将呈现吃紧状态,因此看好MOSFET厂大中、杰力及富鼎等相关IC设计厂今年上半年的营运将可望持续受惠于缺货商机,带动业绩持续成长。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