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台积电面对的四大挑战

2019-01-14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台积电法说周四(17日)登场,引爆台股农历年封关前压轴大戏,释出展望不仅影响整体电子股走向,更是封关行情指引明灯。因大立光法说后股价强涨,考量台积电首季动能不佳广为市场知悉,且外资圈对台积电后市看法也以乐观派居多,法人期待台积电复制利空出尽行情。

外资圈对台积电看法中,摩根士丹利、港商马来亚、大陆银河联昌证券对后市谨慎,其余如摩根大通、瑞信、大和资本证券等全数看多,产业景气与营运动能就等台积电法说说分明。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看多或偏保守的外资券商,对台积电首季营收估计值都在季减10~15%之间,可见市场对首季营运状况有一定共识,对台积电股价影响偏低,重点在于全年营运展望与资本支出。

大摩于台积电法说会前,提出3种情境,其中,最悲观的状况是逻辑半导体库存问题严重,2019年营收财测年减5~10%,资本支出降到80亿美元以下,这恐导致台积电股价于法说会后拉回12%。乐观的状况则是台积电释出如先前提及的营收年增5~10%,但这也只会让股价反弹5%,因为市场依旧担心半导体景气影响,台积电未来几季可能下修预期。

甫夺下《亚元杂志》(Asiamoney)票选2018年台湾最佳半导体产业分析师的里昂证券侯明孝,虽长期对台积电抱持正面看法、给予「优于大盘」长线展望,却也在去年第4季以来频频示警产业景气丕变,他最新的供应链调查指出,客户不只针对第1季砍单,部分砍单已蔓延至第2季,台积电防御力相对较佳,但市场对半导体产业预期有下修风险。

包含里昂在内,大和资本、美林、花旗环球、瑞信、摩根大通、麦格理、巴黎、汇丰、凯基投顾、大陆华兴资本等,均巩固对台积电看多态度。

汇丰证券科技产业分析师洪希民认为,既然市场对台积电上半年的「辛苦」有心理准备,反应留意下半年来自高通、AMD的订单挹注,加上苹果的季节性需求,维持看多台积电论调。

大和资本证券半导体产业分析师徐祎成指出,台积电本季营收财测,将比市场想像来得更好,因为7纳米制程的需求相当多元,有助抵销苹果iPhone疲软,以及加密货币需求大减问题。

港商马来亚证券则认为,台积电7纳米制程产能未满载,不只新客户超微(AMD)尚未大量投产,其他大客户甚至可能因对终端需求有疑虑,进而缩减订单,逆风料将延续到第2季。

此外,统整外资圈对台积电法说的关注焦点,有以下几大必考题:1.半导体库存状况。2.对智慧机出货量与半导体内涵价值的最新新预估。3.先进制程需求状况与资本支出。4.台积电如何应对产能利用率偏低时期。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